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天津专题 正文
 系 列 报 道
 相 关 专 题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固树立“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理念,努力用先进水平的组合构成天津的经济总量,做到速度快、水平高、效益好。

  始终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坚持主动调整、顺势调整,不断加大对布局结构、产业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城乡结构和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力度,努力调出效益、调出水平、调出后劲。通过对老企业实施嫁接改造调整,扶持壮大了一批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优势产业,脱胎换骨地改造了一批落后工艺和装备,淘汰了一批耗用能源原材料高、污染严重的产品,电子信息制造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电子信息、汽车、化工、冶金、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新能源及环保等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的70%以上,实现利润占80%以上。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由“八五”末的38.8%上升到43.3%。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也取得明显成效,郊区城市化率达到43.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中有40%以上是通过调整来实现的。

  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生命线。坚持走科技路、吃科技饭,新上项目严把技术水平关、资源消耗关、环境保护关,坚决不搞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力争高人一筹、领先一步,努力跳出低水平竞争的圈子。一是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更新落后的工艺和装备,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原材料转化率。二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对重点项目集中力量,抢时间,上规模,打造知名品牌,培育新的优势产业。三是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储备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做到研发不断层,项目不断档。去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化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32.2%。在这次宏观调控清理项目中,不符合国家要求的仅占3.3%。全市工业电力生产弹性系数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万元产值耗标煤、取新水分别是3/4。据中科院评估,天津新型工业化水平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

  始终把对外开放作为战略之举。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调整、促发展,千方百计引进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努力使经济结构、经济体制、技术水平更好地适应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坚持看长远、算大账,让投资者有利可图、有钱可赚,努力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目前,全市累计实际直接利用外资近270亿美元,外商投资回报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是全国最高的地区。我们基本建成了滨海新区,较为先进的基础设施基本齐全,高新技术和技术密集型的优势产业形成规模,海港和空港的功能进一步扩大,现代物流体系正在形成。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已占全市的42.6%,外贸出口占65.7%,成为全市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对区域经济的服务和辐射作用越来越强,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来源: 北方网  2005-03-31 15:06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