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40名高二生化名高考 利益黑手操纵的演习(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1 10:24
 

 

  重庆市教委近日公布了一起学校组织高二学生使用虚假姓名参加高考的违规事件,学校称是为了让高二学生有"实战演习"的机会,但教育界人士则指出,学校心甘情愿以身试法的背后,有着更大的利益黑洞。

涪陵五中工作人员阻挠记者采访

  获得高考资格只需一个假名字

  "涪陵五中高二的学生使用虚假姓名参加高考,老师发了准考证,要求学生保密。"

  "高二学生的高考成绩不公布,考上不能被录取,有的学生退出了考试。"

  ……

  从2005年6月起,各类有关涪陵五中安排高二学生违规参加高考的消息四处散播,来自其他学校学生、家长、教师的各种猜测、怀疑更是扑朔迷离。

  据重庆市教委介绍,涪陵五中有40多名高二学生采用虚假姓名报名的方式参加高考。学校称此行为是为了让学生"提前感受高考氛围,检测平时的学习情况。"在这一理由下,2005年年初,涪陵五中的"造假"行为开始了。

  第一步,动员学生:

  参加过涪陵五中高考报名的一名高二学生介绍,高二上学期临近寒假时,自己和班上另一名成绩不错的同学被老师叫出教室,老师说:"你们可以报名参加高考,实战演习。"据该学生说,不止自己,其他班成绩优秀的学生也报名参加高考。报名不需要向学校交钱,出具证明,只须在老师规定的时间填报名机读卡就可以了。该生说,在获得消息的同时,老师还要求所有高二学生对此事保密,该校40多名学生在老师的安排下使用虚假姓名报名。

  第二步,蒙混过关:

  无学籍、无真实姓名的高二学生怎么可能顺利拿到准考证呢?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要求高二学生使用虚假姓名报名的"造假"环节,在学校资格审查时即可完成。据介绍,在校生高考报名资格是由所在学校教务处自行审查的,这一环在区县学校尤其容易被忽视。而考试时又只需准考证(无需身份证),因此,这些考生用假名高考甚至连假身份证都不需要。涪陵区一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高考期间,不少考生看到学校高二同学也走进考场,学校为了怕事情泄露,到考前才由老师挨个发准考证给他们。

  子虚乌有的考生姓名经过学校资格审查,获得考试资格。涪陵区某中学几位老师向记者透露,这些高二学生以学校学生名义报名,有两种可能:一是以五中的补习生、复读生名义,用假名报名;二是干脆以应届毕业生名义用假名报名,同时又与另外一所比较差的学校联系好,让五中一部分成绩较差同学以该学校学生名义报名参考。这样,五中应届毕业生人数上不会有太大变动,各级教委不会发现。而关系学校也欢迎此种做法,因为涪陵五中在当地算"名校",学生成绩普遍较高,就算五中同学只考上大专,对于关系学校来说,也算提高了该校的上线率。

  涪陵五中高二学生违规高考事件经家长举报,教育部门查处后,得到严肃处理。重庆市教委近日通报了处理意见: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取消全部违规考生的成绩;涪陵五中就此事作出深刻检讨,高考报名资格审查责任人季度奖金也因此被扣发。

  “实战演习”的背后,是名与利

  根据重庆市教育部门公布的处理结果,记者发现,原本家长、学生反映的学校组织高二学生参加高考,变成了"40多名高二学生为提前感受高考氛围,检测平时学习情况,与部分班主任协商,采用虚假姓名报名的方式参加今年高考……"学生原本被动的地位,转为主动行为,这引起涪陵五中部分家长的不满,一位要求隐去姓名的学生家长说:"学校名义上是为学生高考练兵,实际是为了提高学校知名度,争取生源,招收优生。"记者从重庆市政协了解到,近年来,中学为了争取生源、招收优生,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但其中也存在着一些让学生和家长不大理解,甚至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例如市内的高中、初中学校,通过高中联招等各种渠道,招收了各区、市、县大量优生,然而市教委在统计各区、市、县初中升高中升学率,小学升初中升学率时,不计算这部分学生。形成市内高中的初中升学率超过100%,而区、市、县的初中升高中升学率严重下降的现状。在严峻的竞争环境中,身为重庆重点中学,却偏居涪陵,生源受到较大影响。

  "涪陵五中的行为主要是为了提高该校高考上线率,争取生源。"重庆教育界有关人士这样对记者说,高考成绩是社会衡量一所中学好与坏的唯一标准,学生高考上线率越高,学校在招生中所得到的优质资源越多。涪陵五中组织高二尖子生使用虚假姓名参加考试,正是出于提高考生质量,提高全校高考平均分数的考虑。此外,涪陵其他中学的教师还分析说,高二学生违规高考的行为受到处理,对涪陵五中也有好处,社会中流传该校高二学生高考都可以达到高分的消息,无疑给该校教学质量做出宣传。"现在家长选学校,什么条件都不在乎,只要学校能让孩子上大学就好。"一位教师如是说。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争取生源"的背后,是学校对"利"的追逐。

涪陵五中网站
涪陵五中今年6月份发布的招生启事

  点击涪陵五中http://www.flwz.cn网址,该校高2008级择校生招生启事赫然以"一分一百元"对学生明码标价。启事中说:"凡参加今年初中二合一考试的我区应届初中毕业生,分数在615分以下者,凭准考证到学校招生办办理相关手续。择校费基本标准为:二合一考试总成绩614分,交择校费10000.00(大写:壹万元),每低一分加收100元,总分在475以下原则上不予办理。"记者随即致电涪陵五中,该校校长告诉记者,即使学籍不在涪陵区,只要符合上述标准,交钱就可读书。负责咨询工作的教师向记者解释,如果学生成绩为614分,交一万元,分数每比614低1分,家长多交100元,以此类推,如过学生成绩为475分,则需交纳23900元。这位老师特别叮嘱记者,一定要抓紧时间来报名,因为学校是名校,前来报名的学生很多,晚了交钱也不能入校。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涪陵五中组织高二学生违规高考,提高学校上线率,一方面是为了争取生源,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吸引更多慕名前来的择校生,在一万元基础上,"一分一百元"的交,给学校带来更多的"利"。

  就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时,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6月,重庆市示范高中创建专家到涪陵五中就该校创建示范高中的优势进行了分析。涪陵五中此次高考的违规行为,有可能是为了提高学校高考上线率,为成为示范高中增加砝码。这位知情人说,学校成为示范高中,不仅择校生增多,政府的投入也会相对倾斜。(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映映
2005年高考贫困家庭优秀学子的感人故事(组图)  05-07-30
高考地下招生保考生上大学 无一失手仨月赚十万  05-07-27
高考过后复读成风 “高四”≠高三重读  05-07-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