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调查显示九成公众不满意10年来医疗体制变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2 08:29
 

 

  这个夏天,比天气更热的,是公众对医改的关注。中国的医疗改革究竟向哪个方向走,这一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激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对于中国医改,简单的肯定或者否定,可能都过于轻率。但可以明确的是,像医疗体制这样普遍涉及民生的改革,其最终目的应该是让大多数人受益。当我们回顾20年来尤其是近10年的医疗改革时,可以抛开各种争论,回到一个简单的出发点:公众满意吗?他们对医疗体制改革后的变化感受如何?

  对此,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于8月9~11日,通过央视资讯ePanel会员调查系统,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这项共有来自全国733名30岁以上公众参与的调查显示,90.0%的人对10年来医疗体制方面的变化感到不满意。

  医院越来越多,看病却越来越难了———这样一个“悖论”或许可以解释人们的这种不满意。一方面,我国的卫生事业在高速发展,78.9%的人感觉现在的医院比10年前更多了。统计数据也印证了人们的感觉:1980年我国卫生机构数量是18万家,到2000年时已经达到了32万家。但另一方面,60.1%的人认为,现在看病比10年前更难了。

  人们感觉看病难,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挂号难。据本报6月份一项调查,为了看病,32.1%的人最早7~8点就到医院排队,23.2%的人凌晨5~6点去排队,甚至还有5.5%的人有提前一天去排队挂号的经历。

  另一个更关键、更重要的原因,正如卫生部部长高强7月1日就中国的卫生形势作专题报告时指出的,是“看病贵,群众难以承受”。本次调查显示,89.8%的人看病支出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比10年前增加了。

  越来越贵的医药费让很多患者在医院面前望而却步,很多人开始习惯有了病“自己扛”。据卫生部2003年组织开展的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群众有病时,有48.9%的人应就诊而不去就诊,29.6%的人应住院而不住院。

  在公众看来,“看病贵”的一个最重要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医院背离了公益性,转而纯粹追求经济利益,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掉进钱眼儿里了”。高强就痛斥某些医疗机构“盲目追求高收入,甚至为了追求收入而损害群众利益”。本次调查中,81.2%的人认为,现在的医院在他们看来是营利性而非公益性机构。

  中共中央、国务院1997年下发的《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明确指出,“我国卫生事业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据原卫生部医政司司长于宗河介绍,中央从来没有说要把医疗改成市场,卫生部的措辞也都是“适应市场经济”。但是,高强在最近的专题报告中分析,由于政府投入比重逐年下降、卫生部门监管不力、一些医疗机构管理不善造成医药费用快速增长等原因,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正在逐渐淡化。

  这种公益性的淡化,受伤害的并不只是患者一方。据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分析,好像医院拼命创收,是为了提高医护人员的待遇,但实际上未必如此,最终还是少数人占有了更多的资源。而普通的医护人员,却渐渐从昔日人们心目中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变成今天很多人眼中的“逐利者”。本次调查就显示,75.7%的人认为,医护人员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下降了。

  人们对“逐利者”似乎有一种天然的警惕和不信任,医疗纠纷日益增多在所难免。这就导致医护人员为了保护自己,有希望的手术不敢做,各种检查一项不落。医疗费用越来越贵,群众愈发不信任,医患关系更加紧张……所有这些,业已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从1997年城镇职工医疗制度、医疗服务体制和药品流通体制三项改革“联动”,进行整体的医疗体制改革,距今已近10年。今天,中国的医改再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上。在这一刻,公众对过去10年医疗改革的感受,也许值得我们在探寻医改在未来的走向时去回味,去反思。

  和10年前相比,您感觉现在的医院:

  更多了78.9%

  更少了5.5%

  没什么变化15.6%

  和10年前相比,您感觉现在看病:

  更困难了60.7%

  更容易了25.4%

  没什么变化13.9%

  和10年前相比,看病支出占您家庭总收入的比例:

  增加了89.8%

  减少了2.7%

  没什么变化7.5%

  总体上说,您对10年来医疗体制方面的变化满意吗?

  满意10.0%

  不满意90.0%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姚国健
人大代表全民医保的具体设想与构思   05-08-05
各医院开始整改 看病不再跑“冤枉道儿”   05-08-10
医疗体制改革走过10年 医院如何免成逐利场   05-08-08
[118613]网友:扬萍 ip地址:[60.25.148.*] 于2005-08-22 22:12 发表评论:
医改不合理,门槛太高,职工担负药费比例太多.

[118528]网友:张春燕 ip地址:[222.36.124.*] 于2005-08-22 13:17 发表评论:
我是一名退休职工,由于我们厂的效益不好,所以退休前我早已下岗。现在每月退休金600多元。我们厂的大多数退休职工工资基本都在600元左右。我有病根本不敢去医院,只是根据病症去药店购买相关的药吃。我不知道我们国家的医改到底是改什么,因为我们厂的退休职工根本就没有医疗保险。所以我们这些老百姓根本就看不起病,也不敢看病。希望国家能够考虑我们这些曾经为国家建设作出过贡献的老工人,让我们的心不要再流泪。

[118482]网友:abs ip地址:[218.69.131.*] 于2005-08-22 09:03 发表评论:
何止医疗,还有教育,房改,国企改制.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观点PK】单双号限行是否可以定期施行?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为上大学选择足球 曾效力多家球队——记吕靖然
加图索骨折休战一个月 离奇伤情:哥们掉沟里了
七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 中国0-6大比分负俄罗斯
庆幸选择足球 愿为松江获更多胜利——记饶尧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千亿减税方案拟明年元旦实施 将添经济发展后劲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9月8日)
试听:张靓颖演唱《画皮》主题曲画心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吴尊玩反串秀兰花指 阿sa陪伴庆生享艳福(组图)
布兰妮获最佳录影带大秀身材 粉丝全程高速直播
杨千嬅否认“勾引”林丹 仍与陈冠希玩MSN(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