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探亲假制度差旅费报销标准 休眠政策何时唤醒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6 10:43
 

 

  某些早已不合时宜的政策,居然到如今还管用,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诸如探亲假制度、机关差旅费报销标准、家庭出身等等,这些典型的休眠状态的公共政策,归根到底暴露了有关政府部门在公共政策领域的行政不作为。

  休眠政策之一:探亲假制度

  近年来,中国社会的人员流动空前活跃,越来越多为事业闯荡他乡的人在异乡结婚生子,其中不少是独生子女,婚后双方都想回老家,两家孤守空巢的老人更是期盼家庭岁岁团圆。但是,颁布于1981年的《国务院关于公布职工探亲待遇规定的通知》,24年来一直未做任何修订。未婚职工探望父母(省外),每年给予探亲假期20天;已婚职工探望省外父母的,每4年才给探亲假20天,显然缺乏人性关怀。平时就无数次听到周围朋友对探亲假制度的抱怨:4年一次的探亲假制度实在离谱。自己其实也有同样的感慨。毕竟对那些两地分隔的子女和父母来说,探亲是一种无比珍贵的精神慰藉。

  我国已进入“空巢家庭”越来越多的老龄化社会,日益增多的空巢老人成为一个值得关怀的特殊的社会群体。随着家庭物质生活的普遍提高,空巢老人往往更关注和渴望独生子女的精神赡养。我们所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是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探亲假政策也需要彰显应有的人文关怀。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制定探亲制度时,能充分考虑空巢老人这一特殊群体对子女的精神赡养需求,让“空巢老人”得到充分的精神上的慰藉。

  笔者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将修订探亲假政策的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比如,取消探亲假婚前婚后的区别对待,特别是取消探亲假4年一次的限制,婚前婚后的探亲假原则上每年一次,每次探亲假期为20天。另外,在国家对探亲假予以原则性规定外,允许单位根据职工的个人情况灵活掌握。若有职工愿意牺牲正常的公休日或节假日加班,应允许职工将积攒下来的补休时间加入探亲假。

  休眠政策之二:家庭出身问题

  颇为滑稽的是,如今在升学、求职、入党、参军填表时往往还有所谓“家庭出身”一栏,“家庭出身”这个应该属于历史的特定符号,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特殊年代的产物,曾经给整整一代人留下了不堪回首的记忆。21世纪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曾经给整整一代人留下痛苦烙印的“家庭出身”,居然还在很多登记表上存在,实在让人不可思议。

  宪法和法律明确规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享有同样的权利,承担同样的义务。不同家庭背景的公民都受宪法和法律的同等保护,行使同等的权利和履行同等的义务。宪法和法律的上述规定实际上完全颠覆了所谓“家庭出身”存在的法理基础。“家庭出身”的幽灵重显,有关部门照抄照搬若干年前的旧表格,只能说明制作这些表格的有关部门典型的官僚主义。

  正如俗话所言:“英雄不问出处”,不合时宜的“家庭出身”早该休矣。

  休眠政策之三:差旅费报销标准

  物价早已今非昔比,然而差旅费标准却始终如一,数十年雷打不动,标准低得实在有些离谱,这种貌似节约的政策实际上已经不具有可行性,给公务人员的出差带来了诸多不便,事实上,多数公务人员出差采取变通的方法,标准外的差额通常由当地接待部门补齐,这几乎成为不少机关系统不成文的惯例。这种转嫁的惯例实际上增加了基层接待单位的经济负担,因而从总体上讲,那种貌似节约的低标准差旅费政策实际上并没有达到节约经费的目的,反而存在转嫁公务出差成本,增加基层单位负担等明显的缺憾。

  既然这种数十年不变的低标准差旅费政策与物价早已成倍上升的现实格格不入,政府财政部门却始终不调高差旅费,这实在令人匪夷所思。稳定性更强的法律法规乃至宪法都应当根据社会发展情况适时立、改、废,难道灵活性强的政策调整起来真的就这么难吗?

  任何一项公共政策都应当与时俱进地修改完善。政策休眠折射行政不作为。有关部门对以上数十年处于休眠状态的公共政策不予调整,与其说是慎重,不如说是公共政策调整上的行政不作为。“休眠”型政策窒息的是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和行政机关的行政效率。在大力提倡依法行政的今天,政府有关部门既要为自己的具体行政行为承担行政不作为的行政法律责任,同时也要为自己制定政策的抽象行政行为承担行政不作为的行政法律责任,因此我们有必要从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看待“休眠”型政策问题,“休眠”型政策也该醒过来了!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黄莹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4 条,查看全部
[1003846] 北京 网友:月亮 于2010-05-27 12:27 发表评论:

  目前的执行的四年一次探望双亲的规定是1981年制定的,现已20多年了,已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应该改变了。

[317301] 广东省 网友: 于2007-12-27 08:34 发表评论:

  领导们:探亲假应该修改一下了,我们身在异乡工作的时时刻刻盼望着.

[311206] 广东省 网友: 于2007-12-18 11:00 发表评论:

  领导们:探亲假应该修改一下了,我们身在异乡工作的时时刻刻盼望着.

[311203] 广东省 网友: 于2007-12-18 10:55 发表评论:

  支持!支持!支持!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单双号限行是否可以定期施行?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中秋节9月13日到15日放假三天 加班最少263.9元
【观点PK】后奥运时代 房价是升还是降?
退款小条丢损不退押金 公交卡押金能否更透明
天津男篮杀入CBA 回报家乡球迷积极运作引援
天津泰达客战武汉光谷 蒿俊闵家乡作战成为焦点
中超怪现象:战至14轮 16家俱乐部12位主帅下课
天津男篮吹尽黄沙始到金 荣钢获得CBA联赛资格
CBA扩军 天津荣钢高票升级 奥神回归仍存悬念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2245点的意义(9月5日)
中新两国确定了中新天津生态城规划空间结构
人民大学财税专家表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不低
万科高层回应楼盘大幅降价及业主集体退房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将旗下淘宝网和阿里妈妈合并发展
《梅兰芳》被告上法庭 阿娇戏份可能全删(图)
刘亦菲变身糖果公主 俏丽芭比甜美可人(组图)
张艺谋称奥运后很失落 婉拒执导伦敦奥运会邀请
蔷薇花开惹人醉 萧亚轩复出自信依然(组图)
男人另类风情 刘德华小猪性感演绎钢管舞(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