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天津河北人才向北京集中造成环京津贫困带(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26 16:36
 

 

天津河北人才、资源向北京集中

  《中国区域发展蓝皮书》指出

  “环京津贫困带”世界罕见

  大量贫困人口涌入首都形成贫困阶层直接影响城市形象、社会安全和生态环境

  京津冀三地相对独立发展,北京的“空吸现象”导致了大面积的“环京津贫困带”出现。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北京市社科院联合发布2006年《中国区域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书中指出,在首都周边存在着大面积贫困带的现象,这在世界上是极为少见的。

  人才资源北京集合

  环京津贫困带形成

  蓝皮书指出,上海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江苏、浙江等相关地区的快速发展。

  而京津冀三地都是在相对独立发展,北京对两者的辐射作用微乎其微,北京的“空吸现象”还导致了“环京津贫困带”的出现。

  据介绍,京津冀三地的人才、资源逐渐向北京集中,造成周边地区旅游发展等相对迟缓,甚至在河北省内还存在着272.6万贫困人口,如此形成了“环京津贫困带”。

  索取远大于给予“孤岛效应”拉大贫富差距

  蓝皮书指出,“环京津贫困带”多处于半干旱和半湿润过渡气候带,分别为沙化严重的坝上高原、石化严重的燕山和太行山区、盐碱遍地的黑龙港流域,几百年来一直就是穷困地区。

  现在,北京81%的用水、天津93%的用水都来自河北。作为京津的水源地,河北为了给京津提供充足和清洁的水资源,不断提高水源保护标准,加大对这一地区资源开发和工农业生产的限制,因而不可避免地制约了该地区的经济发展。

  此外,“大树底下不长草”,城市对周边地区的吸附效应远大于扩散效应,索取远大于给予。首都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存在着一种“孤岛效应”,拉大了贫富差距。

  首都周围大面积贫困

  在世界上极为罕见

  针对“环京津贫困带”,蓝皮书指出,“欧洲的城市”与“非洲的农村”同时出现在半径100公里的区域内,像这样在首都周边还存在着大面积贫困带的现象在世界上也是极为少见的。

  而巨大的经济落差,使首都周边地区存在大量的贫困人口,不可避免地造成低素质劳动力涌入城市,形成城市贫困阶层和贫困居住区,不仅直接影响国际城市形象,也影响首都的社会安全。

  与此同时,“环京津贫困带”的长期存在,也必然影响京津冀地区的生态环境。

  例如,天津、唐山频繁出现供水水荒,首都北京多次供水危机和应急调水,官厅水库失去饮用水质功能,强沙尘暴天气的增多,与环京津贫困带的贫困性生态问题有直接关系。

  长三角旅游“众星伴月”京津冀旅游“众星伴日”

  蓝皮书指出,目前,长三角地区海派文化、江苏文化、浙江文化及各种丰富的旅游资源交织在一起,呈现“众星伴月”的格局,交相辉映、共同发展。

  但是,京津冀旅游业呈现的却是一幅“众星伴日”的格局。

  北京市的旅游业一直保持较高的发展水平。天津的旅游资源相对薄弱,著名的景区资源缺乏。河北省旅游资源多且全,但是这些旅游资源开发不利,经济效益欠佳。

  京津冀经济圈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划分标准,京津冀经济圈包括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的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秦皇岛、张家口、承德、沧州八市。

  关键词解释:空吸现象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孟平分析说,北京给整个北京周边地区的经济造成了“空吸现象”,这主要指的是北京与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差距较大,周边地区的人才、资源逐渐向北京集中,这又使北京与周边地区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稿源:法制晚报 编辑:张志怡
津实施人才援助工程 重点工业企业揽才不拘一格  06-02-26
关注津城人才大战:今年你是抢手人才吗?  06-02-21
关注津城首场人才大战 万名“外来军”争岗夺位  06-02-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