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人民公仆时代先锋—缅怀干部的榜样孔繁森等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6-25 22:00
 

 

  鲜花簇拥,党旗飘扬,火红的七月迎面走来。

  中国共产党85年岁月如歌、英雄辈出。无数中国共产党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献身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繁荣、人民幸福,已经并将继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开拓进取、奋斗不息。

  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在为完成党在新世纪历史任务而努力奋斗的日子里,人们深情地呼唤这些曾经响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名字,心灵为他们的理想、信念、人格、情操所震撼,热爱、敬佩、怀念之情不仅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冲淡,而且愈益浓厚、历久弥新。这些闪耀着时代精神的名字背后,是一个个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动人故事,是一曲曲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奋斗与奉献之歌,是一笔笔永远镌刻在历史丰碑上的宝贵精神财富……

  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人生第一选择,拼尽生命播撒党的阳光,用生命书写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新篇章,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

  1993年4月4日,孔繁森由拉萨赴阿里地区上任。

  孔繁森先后两次进藏,已在高原工作6年。此时的他接受了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奔赴自然条件更恶劣的地区,挑起阿里地委书记的重担。

  像这样的工作调动,孔繁森经历过多次。每一次,他都把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唯一选择……

  1988年,摆在时任山东聊城地区行署副专员孔繁森面前的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山东省在选派进藏干部时,认为孔繁森政治上成熟,又有在西藏工作的经验,准备让他带队。组织上问他有什么困难,他说:“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

  要走了,孔繁森默默地站在年迈多病的老母亲面前,用手轻轻梳理着母亲稀疏的白发,然后贴在老人的耳朵旁说:“娘,儿又要出远门了,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要翻好几座山,过好多条河。”“不去不行吗?”年迈的母亲抚摸着他的头舍不得地问。“不行啊,娘,咱是党的人。”“那就去吧,公家的事误了不行……”

  想到这也许是和老母亲的最后一面,孔繁森无法抑制内心的感情,“扑通”跪在母亲面前:“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娘,您要多保重!”说完,流着泪水给母亲深深地磕了一个头……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他们舍弃了许多本来可以享受的天伦之乐和较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而选择了远离亲人、条件艰苦、情况复杂,担子更重责任更大的工作岗位,把博大无私的爱献给了党,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湘西,全国著名的少数民族贫困山区。1990年5月,郑培民的硬肩膀挑起了重担子,出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领导与郑培民谈话,刚一谈起去艰苦地区工作的重要性,郑培民笑了:“请直说吧。”……

  对牛玉儒来说,包头市市长和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的两次任职都是“受命危难”,重担在肩。每次牛玉儒都二话不说,承担起党的重托,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两市人民的拥戴。

  西藏那曲的海拔已是4500米,2000年10月,祁爱群要离开这里,到海拔更高的班戈县担任县委组织部长,这里的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她心里明白,这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和考验,走的当天她给爱人留下一张字条:“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希望你能体谅我、支持我,不要给组织添麻烦。”……

  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甘苦、共命运,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体现了共产党员先进性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湘西上任伊始,郑培民就问:“哪个村子最穷?”随后就去了叭仁村。这个村在一个走起来累死人也吓死人的山头上。

  这里水贵如油。郑培民经过调查研究并做了扎实工作,有关部门为村子通了水和电。从此,乡亲们再也不用拎着重重的木桶,吃力地走上16里路,到山沟里提水了。两年多时间,郑培民的足迹留在了全州218个乡镇……

  下到农村,郑培民一定要到农民的家中,掀开锅盖,看看吃的什么饭,摸摸农民床上的被褥,再瞧瞧猪圈牛栏的家畜。每次去永顺县高坪乡雨龙村,郑培民都会住在一位孤寡老人的家。他知道,农村的孤老没有子女照顾,有时也难免被不懂事的乡邻欺负。郑培民用自己的行动,为孤寡老人带来精神上的支持和尊重。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深知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道理,他们为老百姓快乐而快乐,为老百姓难过而难过。

  任长霞曾说,公安,公安,心中只有“公”,人民才能安;警察,警察,前面为什么加“人民”二字?就是让我们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警察。上任登封市公安局长3个月后,任长霞制定了局长接待日制度。第一天,任长霞接谈了124位来访者,脸颊都说麻了……

  呼和浩特市的市民说,牛玉儒是他们的“平民书记”,是让人感到亲近的“好领导”。牛玉儒经常步行或自己乘出租车在大街小巷、居民社区等地方“随意走走”,发现并责成有关部门解决了许多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问题……

  当贫困群众的生活遇到困难时,草原牧民遭受雪灾时,看到同事一家六口还挤在小屋子里时,想到新分配的年轻干部还很清苦时……祁爱群总是如同她的名字一样,掏出一颗滚烫的爱心,放在需要帮助的干部群众的心坎上,让人感到温暖、看到希望。

  “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就是这样的人,他们把自己火热的心献给了党的事业,他们对人民的爱是这样的纯洁、这样的深沉和这样的博大……

  始终保持浩然正气,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在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展示了真正共产党人的风采

  牛玉儒生前订了许多死板的规矩--

  家里不接待亲属之外的客人,不允许属下干部到家里谈工作。就是来了,门也不会开。不收受任何人的礼物,并且反复交代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不管是谁,也不管是送什么东西,一律拒绝。

  牛玉儒排行老三,兄妹几个感情笃深。而当最小的妹妹牛宇红的丈夫下了岗,两口子去包头找当市长的哥哥,想让他“帮忙”做点生意时,牛玉儒说:“这种事,三哥帮不了!”

  牛玉儒对亲友办了不少类似“不近人情”的事。面对亲友的抱怨甚至不体谅,他的心里也不好受,但他别无选择,他对亲友说:我手中的权力属于人民,不属于我自己。

  “大浪淘沙,警钟长鸣,不忘宗旨,永葆本色”。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党员干部面临着各种新考验。

  郑培民的家曾发生过这样的事。两个小偷撬门进入没有装防盗门的郑家,翻箱倒柜,从郑家偷了4000元现金和两条烟。4000元钱是郑培民女儿出差后尚未归还的公款。几个月后,归案小偷的坦白与郑家报案的数字完全吻合。

  “对待身外之物,要铁石心肠。”郑培民常说。他在湘西工作时曾写下这样一段日记:“这次回湘潭度春节,我谢绝了办公室派车送我的盛情,同时谢绝了办公室要为我报销路费的好意。坚持自费返家,往返火车票近80元,自己掏腰包。有人讲我太古板,我想,宁肯自己吃亏,对自己严格要求,是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自觉做到的。”

  郑培民铁石心肠,祁爱群则是“铁面人”。

  2002年,一个年轻人拎着礼品找到了县委组织部长祁爱群,要求调离班戈县,到条件较好的地方工作。祁爱群拒绝了他的礼物,诚恳地告诉他:“你在哪里工作要由组织决定安排,我个人无能为力。”

  “是我的礼不够重?还是我的后台不够硬?”正当年轻人反复琢磨时,一件事情彻底打消了他的这种念头--一位县领导的爱人工作表现太差,在年度考核时,祁爱群一点不留情面,给了她一个“不称职”的评价。

  长期从事组织人事工作,又担任着领导职务的祁爱群,在工作中,经常有人找她帮忙,不论相识与否,不论涉及什么人,她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按章办事,决不违反原则,徇私舞弊。

  沧海横流,一身正气;公仆本色,风范永存。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权高更思责任大、位高不移公仆心,在廉洁奉公上始终坚持“警钟长鸣”,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面对困难和挑战,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怕流血牺牲,勇往直前,显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和革命胆略

  铁肩担道义,巾帼捍警威。任长霞“命案必破”。

  2004年1月30日,登封突发恶性案件。任长霞与侦查员同吃同住同工作,一住就是73天。4月13日晚,任长霞带领专案民警彻夜工作,摸排出重要线索。14日9时,她赶到郑州向上级领导汇报案情,制定出下一步侦破方向。这一天早上,餐巾纸包着两个菜馍、一根黄瓜,这是任长霞告别人世前的最后一顿饭。下午,她在郑州又查证了另外两条案件线索。其间,任长霞没顾得上吃午饭、晚饭,就乘上了回登封的车。14日20时40分,任长霞所乘车辆遭遇车祸,她的生命在刚刚跨过40岁时画上了句号。在抢救过程中,医生发现她的胃里一粒米都没有……

  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尽管他们生前所处的地域不同、所在的岗位不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带头与群众一道艰苦创业,为党的旗帜增辉添彩。

  从措勤到札达,从普兰到日土……到了阿里之后的孔繁森,一个县、一个区、一个乡地跑,寻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不到两年,全地区106个乡,他跑了98个,行程8万多公里。

  阿里地广人稀,有时在荒野上奔波一天,也看不到一户人家。饿了,孔繁森就吃口风干的牛羊肉,渴了,喝口雪水,还乐观地对随行的同志说:“高原上的水绝对没有污染,是世界上最优质的矿泉水!”

  1998年的湖南省安乡县,洪水肆虐。安乡县临洪大堤长达400公里,是历史悠久的“洪水走廊”。当看到郑培民来了,人们放心了。

  在这里,郑培民指挥了三场与洪魔的搏斗:赶在洪水扑到之前,抢修了一条11公里的隔堤,保住了安乡县城;指挥堵塞书院洲溃口,用血肉之躯扼住了洪水之喉;率领抗洪大军进行了北大堤保卫战……

  面对堤外滚滚洪水,郑培民坐在大堤上,吃着盒饭,静静地度过了自己55岁生日……

  有情有义的共产党人,用忘我的工作和节俭朴素的生活,展现了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和博大情怀

  “太阳晒脱皮,天天穿棉衣、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这说的是班戈县。

  祁爱群的许多老同学说,她曾是一个美丽的姑娘。自从到班戈县工作后,艰苦的环境和紧张的工作,使祁爱群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

  1988年8月,孩子出生后不到7个月,祁爱群就留给了在上海的父母照顾,按时返回了工作单位。女儿5岁那年,她和爱人到上海休假,女儿看到其他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到幼儿园接送,就问:“妈妈,其他小朋友都有自己的家,我们的家在哪?”祁爱群非常内疚地回答说:“孩子,我们的家在遥远的青藏高原,那里有美丽的草原和成群的牛羊,以后妈妈一定带你去看,到那时,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就有家了!”

  2003年12月13日下午,祁爱群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1岁。这朵美丽的雪莲花将永远地绽放在人们的心里。

  祁爱群去世后的遗物有:一份大家从不知晓的高原病诊断书,一份没有写完的2003年班戈县组织工作情况报告,一大包本来准备为丈夫织毛衣的毛线,还有一支手电筒,在经常停电的班戈县,这是祁爱群的必备工具……

  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共产党人,一个个有情有义的共产党人,用自己赤诚的心体现了对亲人的爱与对党和人民的爱的高度统一。

  孔繁森生活节俭,经常吃的是白饭和榨菜,穿的许多内衣打着补丁。在西藏近10年时间里,他几乎没有往家里寄过钱,省下的工资大部分花在藏族群众身上。为此,他曾多次流露出对家人的内疚之情。

  作为一名公安局长,任长霞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很少。家人聚会从来不叫任长霞,因为知道她很忙;偶尔任长霞同家人相聚,她会坐在父母身边,给他们夹点菜、说说体贴话……

  被病魔逼着躺在病床上的牛玉儒,仍然念念不忘他的工作。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的妻子怨他,劝他,但不管怎么劝说,他就是一招:“再干几年退休了,我整天休息……”

  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的生活是节俭朴素的,精神却是富有的,他们拥有人世间最美好的心灵、最丰富的情感和最高尚的精神境界……

  我们党是一个伟大的党,我们这个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以坚强的党性、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际行动,模范地践行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集中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钦佩。

  忆人民公仆,我们深感自豪、备受鼓舞;

  颂时代先锋,我们信心百倍、斗志昂扬--

  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榜样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因为千千万万个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式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涌现出来,他们正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丁晓兵事迹在全军和武警部队产生强烈反响   06-01-04
时代先锋:新开河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成起   05-12-0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非常观点】公务员先加薪:替富人说话,帮穷人办事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街边吃汉堡 周围顾客很淡定
网友录音曝广州公务员态度蛮横 堪称“咆哮哥”
海河开启桥28日通车 于家堡到响螺湾不足1000米
【争鸣擂台】拟定65岁退休 你赞同吗?
徐云龙情不自禁闹出笑话 奢华婚礼万元红包多多
FIFA终于承认比赛用球有问题 世界杯后会晤商家
友谊赛-高家军闪电战于汉超两球 国足4-0塔吉克
贝克汉姆南非独看世界杯传婚变 与辣妹月余未见
勒夫领衔四大潮男主帅 荷兰主帅冰王子衣钵附体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盘局或下周打破(6月26日)
全球最贵西装 镶钻500颗卖60万英镑
郑步春:下周或大起大落 面临变盘应提防骗线
政策房申请家庭已有房产 不按最低计税价格估值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6月26日)
文章马伊琍做慈善不懂低调 着情侣T恤亮相(图)
电影《80'后》主创明星见面会 报名从速
谢娜称李小冉累倒住院 网友曝其片酬低无人敢请
周星驰探访毛泽东故居 无厘头缓解紧张情绪(图)
重庆希尔顿案引关注 众女星回应事件求清白(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