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小学普遍引入奥数课程 北京教委称属不当做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4 03:13
 

 

  充当小升初“敲门砖”多数小学生被迫“啃”

  “一个手掌五个指头能组成多少个锐角?”家长张先生近日发现,现在在中关村某小学上三年级的孩子数学课上经常出现奥数培训的内容。而孩子还在东城一知名小学念二年级的家长章女士发觉,孩子参加学校课外辅导班学习时经常离不开奥数。记者日前采访发现,在各类奥数比赛先后遭遇教育行政部门的“禁令”后,奥数却改头换面“潜入”小学的课堂和课外活动里。

  【校长说法】

  “谁不开生存就有困难”

  据了解,小学在课堂或课外活动中引入奥数或华数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海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直言不讳地说:“谁不开,学校生存就有困难。”

  业内人士分析,小学开设奥数课程“比较讲究策略”,除部分学校把奥数内容开进数学课外,多数学校是把奥数放进课外辅导班或课外活动学习的内容。

  这位校长还介绍,一些越是知名的小学,奥数课程开设得就越早。一般的小学三年级就开始给孩子进行奥数培训,有的甚至从一二年级就开始。

  令不少小学校长感到无奈的是,虽然明年小升初的方案尚未出台,但目前初中招生时“家长四处赶考”的现状很难得到根本改观,奥数仍将是众多重点初中入学的“敲门砖”,社会和家长的需求“迫使”小学不得不提前涉足奥数内容的学习。

  据了解,由于不少学校需引进奥数教材和外聘教师,因此小学开设奥数课程一般要收费,一小时至少要收10元。

  【学生反映】

  近九成小学生不愿学奥数

  令张先生感到忧虑的是,9岁的女儿每次做奥数习题时都感到“很吃力”,一些题目即使做对了也没有真正弄懂,依靠的是解题技巧。

  本市一位小学校长向记者透露,他曾对该校上百名小学生进行随机调查,结果发现接近90%的孩子不愿意学习奥数。

  “有的小学奥数课程存在‘给招儿不给法’的弊病”,资深小学数学教学专家、本市多所小学流行的投递作业《神奇的数学》教研总监冯刚老师表示,小学数学重要的是训练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过早学奥数可能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

  部分接受采访的小学生家长表示,学校给孩子补奥数内容,无论收多少钱,家长都会给。但低年级小学生学奥数,不仅孩子负担加重,而且家长跟着“受罪”——每天回家辅导孩子做作业,那些奥数题总会让家长们深感头疼。

  【教委表态】

  小学课程内容

  不许随意变动

  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奥数改头换面混进小学课堂的做法是“不应该的”,但小学管理的具体责任应由区县教委承担。

  “小学课程内容是有明确规定的,不得随意变动。”一位区县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小学课外兴趣小组活动中涉及奥数的内容,目前界定起来比较困难;但任何公立学校不得因举办类似思维训练的课外活动向家长额外收费。

  市教委在日前下发的通知中明确要求,严禁中小学挤占国家课程和北京市规定地方课程的课时,不得随意开设课程计划外的课程,杜绝其他改变课程计划、变相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现象。今后每学期市教委将定期组织专项督查。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李萌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海珠桥跳桥事件:赖老汉救人变推人的背后
【非常观点】烈女刺官案面前 法律没能人人平等
【观点PK】推行不定时工作制 你支持吗?
深圳梁丽案 假如300万的珠宝没有被追回
网上爆超女唐笑被打内幕 因其骂武警看门狗(图)
中超第十轮积分榜:国安首度领跑 泰达暂居第五
亚冠兵败后鲁能球迷不足两千 嘘声宣泄强烈不满
鲁能球迷抗议耻辱 下课声狂响但不给图拔(图)
新科国脚梅开二度 北京3比1青岛首登09中超榜首
中超第十轮综述:山东平大连 国安告捷首登榜首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今日最受市场关注的十只股票(2009年5月25日)
分行越来越多业务越来越远 银行现“上海悖论”
IPO利空兑现 管理层仍有对冲利好牌出?
今日操作策略:关注2550点的支撑(25日)(音频)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戛纳闭幕红毯总结 章子怡舒淇典雅取胜(图)
某电视台女主持人过分暴露 引观众不满(组图)
倾情对话 朱雨辰 赵琳做客梅江喜年广场
胡瓜预言《我爱记歌词》做不长 不如做明星访谈
满文军担心孩子知道自己吸毒 老板宋柯帮忙打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