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争鸣擂台 正文
关键词:
奥数是成才的“敲门砖”吗?
  不久前,中国小学生的奥数题,居然难倒了世界著名数学家安德烈·奥昆科夫。让人诧异的是,这位因为在“概率论、表示论和代数几何的相互作用”方面取得杰出成果而获得菲尔茨奖的数学大师,竟然说他从来没上过奥数。中国小学生为什么这么喜欢奥数?是这么多孩子都有数学天赋吗?
 
相关阅读:
·70人奥数班仅3人能跟得上 学生听不懂只能发呆
·教授炮轰奥数危害远甚黄赌毒 吁政府治理择校热
·评论:奥数这“海盗”为何越剿越猖狂
·奥数热高烧不退孩子受苦 奥数成绩与升学无关
·“奥数”屡禁不止 “病”根直指小升初择校
·奥数题难住小男孩 为寻答案骗民警“上门答题”
·评论:奥数 别再折磨孩子了
支持——多掌握一门即能,没什么不好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想让自己的孩子以后今后立于不败之地,必然要比别人多掌握一些技能。在“奥数”竞赛中取得名次,可以直接获得高考加分。小小的几个分数,却可以使孩子在高考中胜人一筹,直接影响着今后的就业之路,这样看来,“奥数”的确是一块不可多得的“敲门砖”。
反对——学学国外的教育模式吧,让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路
  埋头苦读是没有错,但哪位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读成“书呆子”呢?在高考中考个好分数,读一所不错的大学,毕业后找份好工作的确是成才途径之一,但绝不是唯一的途径。学学人家国外的教育方式吧,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及兴趣爱好自由发展,说不定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网友: ip地址:[117.10.11.*] 2009-06-05 11:31

  学奥数并没有错,错就错在有些家长不管孩子喜欢与否,有没有能力学,硬逼孩子去学,结果结果可想而知,我的孩子就是自己要求去学,自己愿意学,把它看成乐趣,所以自己也不觉得苦。

网友:出人头地 ip地址:[34.25.205.*] 2009-05-25 16:53

  现在的什么三好学生、班干部之类的评比,不就是为了把人分个三六九等吗?奥数是一门专业技能,有能耐的人学,没有能耐的就别学,因人而异。人家学了自然能考取好的学校,别人看着可别眼红。

发表正方观点: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网友:思考 ip地址:[147.193.71.*] 2009-06-01 10:14

  小孩子上小学之前学的心算。带出门那叫一个风光,谁见谁夸。

  一上小学,学习一紧,啥心算都忘了。当时那钱真是白花了还剥夺了孩子的乐趣。所以老话说的好:“儿孙自有儿孙福。”孩子想学什么就凭乐趣呗。他没那个天赋学了也是白学。

网友:style ip地址:[154.89.138.*] 2009-05-25 17:09

  首先对于成才的定义是什么样的成才当然不是定义在成绩好 或者数学一枝独秀甚至参加国际比赛 如果一个孩子参加国际比赛拿了奖但是不孝顺父母不能与人交流沟通 我们能说这是长才么?希望所有送孩子去学奥数的家长都能好好想想。孩子的人生是他自己的,不是家长的,也不是任何人的,家长子能在孩子的人生道路上起着一些指导作用,帮助孩子成为他最想成为的那种人。第二 奥数对孩子的锻炼是哪些方面的,众所周之,数学能锻炼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但是不是将这两种思维锻炼好,我们就完成了“树人”的任务?第三 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学奥数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天赋、兴趣爱好。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是幸福的。让奥数题或之类的东西剥夺了孩子爱玩的天性,打着“为他们以后好”的旗号剥夺他们的童年,何其残忍!

  每个个孩子的时间都是24小时 学奥数的时间多了 锻炼其他能力、发现其他天赋的时间必然少了 这样有可能得不偿失

  也许你家有个小莫扎特,有个小毕加索,有个小舒婷……他们都去学奥数了

网友:网友 ip地址:[8.128.20.*] 2009-05-25 16:45

  我表姐家的孩子每星期就在上“奥数”课,小家伙累的怪可怜的,我们看着都心疼。哎,如今的家长们啊!

网友:小不点 ip地址:[55.150.80.*] 2009-05-25 16:44

  我们都是从学生那阵儿过来的,都体会得到学习的苦。还我们的孩子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吧!

网友:回忆 ip地址:[18.209.81.*] 2009-05-25 16:43

  仅仅作对几道“奥数”题就可以成才了吗?荒谬!没听说过哪家公司的总裁、老总会做奥数题的,人家不也成功了吗?

发表反方观点: 网友评论 5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往期争鸣擂台
80后咱们“瘦婚” 好不好?
  空气中弥漫着喜庆气氛的5月是天津人扎堆结婚的时节,但金融危机的到来让很多新人不得不开始选择“瘦婚”。于是,一群旨在挑战“奢华婚礼”的“DIY婚礼”达人们应运而生。又想喜庆浪漫,又要省钱实惠,那自然就绕不过精打细算。因此很多准新人们在操办终身大事时都高喊着“简”—“俭”—“减”!
>>我来说两句<<
家长偷看孩子隐私是否违法?
  孩子的手机短信,即使是作为家长的您,今后也不能随便翻看,因为这有可能导致您违法。近日,《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草案)》被提交审议。这部新地方法规通过实施后,您的行为将属“违法行为”。
>>我来说两句<<
学了奥数,一定能成才吗?
  中国小学生为什么这么喜欢奥数?是这么多孩子都有数学天赋吗?前不久,福建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奥赛加分。试想如果奥数这块“敲门砖”被判处“死刑”,那无数家长的多年努力和孩子们的寒窗苦读都将付诸东流
>>我来说两句<<
推行不定时工作制 你支持吗?
  深圳本月正式实施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目前,已有1000多家单位成功通过审批获准实施该工作制,此次一并纳入该范畴的还有此前实行8小时工作制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
>>我来说两句<<
策划制作:张志怡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