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沙尘暴真的一无是处? 是是非非沙尘暴(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7 10:45
 

 

  秦大河:数百万年间,沙尘暴除为中国创造了黄土高原,还为太平洋中浮游生物送去大量营养物质,使得海洋生物种群繁衍不息。它为人类做着两大好事:一、滋养海洋生物;二、解除“酸雨”。

  部分民众认为:沙尘暴是人类破坏大自然所造成的一种恶果,其所产生的可吸入性颗粒物影响人体健康问题、大气能见度降低影响交通和日常生活问题怎么解决就是几代人再奋斗几十年,也必须要战胜它。

  对于这两种认识,我们有必要从全球的、历史的和科学的角度去思考与分析——

  近两周沙尘暴频频登场,而有关沙尘暴的争议却早已在社会上展开,缘由是在“两会”期间,中国气象局局长、全国政协委员秦大河替沙尘暴说了两句“好话”,并告诉人们“沙尘暴不可能被消灭”。

  那么该如何科学地看待沙尘暴这是我们首先要明确的问题。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气象局局长、全国政协委员秦大河针对沙尘暴的一席话引起社会争议。

  专家直言:“引火烧身”

  秦大河在接受一位记者采访时说:“沙尘暴作为一种自然现象,是不可能被消灭的。所谓制止沙尘暴,实际是违反科学规律的。沙尘暴给人类造成损失的同时,也有其正面效应。说到底,没有沙尘暴就没有中国,就没有我们中华民族。”

  谈到沙尘暴的“正面效应”,秦大河解释说,数百万年间,沙尘暴除为中国创造了黄土高原,还为太平洋中浮游生物送去大量营养物质,使得海洋生物种群繁衍不息。

  可是,在部分民众的认识中,沙尘暴早已被妖魔化,被视为是人类破坏大自然所造成的一种恶果,认为必须要战胜之,不少人还为此奋斗了几十年,如今突然间有位国家级专家站出来替沙尘暴“说话”,许多人表示接受不了。

  尽管秦大河在其言论中强调了我们不能忽略沙尘暴给人类造成的巨大损失,但目前完全消灭它是不现实的,我们能做的只是治理它,尽量缩小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媒体上还很快出现一批诸如《给沙尘暴翻案凸显空洞理性》《讴歌尘暴,人哭沙在笑》和《学者们不必对沙尘暴大献殷勤》等持批驳观点的文章。

  有文章说:“众所周知,沙尘暴进入公众视野也就近10年的事情,而华北东北的沙尘暴越来越频繁。甚至今年2月底新疆一列客车在吐鲁番境内遭遇特大沙尘暴,发生11节车厢被大风刮翻的惨剧。如此等等,显然不合沙尘暴数百万年来一直存在的逻辑曲线……给沙尘暴翻案的时空解读,只是将我们引入了形而上的理论境界,是对自然界存在即合理的一家之言。”

  网上舆论争论得更为激烈,有的说:“制止沙尘暴不是违反科学规律,只能说是人类力不从心。我认为荒漠不是地球的本来面目,如果考证应是人类活动的结果。”有的甚至干脆说:“把沙尘暴说成是‘科学规律’似有‘伪科学’的嫌疑。”一时间,秦大河有口难辩。

  巧的是,去年春季,类似秦大河引火烧身的遭遇,中科院生态专家王如松教授已经历过一次。

  那是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的“绿色大讲堂”上,王如松仅说了“抛开对人的作用性,沙尘暴可以净化环境,还给海洋带去丰富的营养元素”,并说了“沙尘暴的产生不全是由于人为因素”,经媒体一报道,数小时后,网上针对这一新闻的议论几乎全是对王如松的讽刺和挖苦。

  后来,在央视的一个访谈节目里,一位嘉宾发言时也谈到了“沙尘暴有消解酸雨和改善温室效应等作用”,节目一播也是立刻遭到许多人反对,一位环保方面的老专家甚至表示要去找中央电视台领导说理,质问为什么要播出如此“荒谬”的言论?

  人们憎恶沙尘暴,真是到了容不得有人说它半个“好”字的地步。

  沙尘暴真的一无是处?

  世界上任何一种事物,发展到最后都有一分为二的结果,这是自然辩证法的法则。地理学研究表明:地壳的隆起让某些地区变成了沙漠,但起自沙漠的沙尘暴又在许多地区创造出一片片肥沃的土地。

  科学家们查明,分布于世界的几大黄土地带,无一不是沙尘暴造化的结果。那些黄土地带,后来无一不是人类的“面包篮子”,种植着大量的玉米和小麦。如中国的黄土高原,中国五分之一的耕地集中在那里,养活着中国五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此外还有黄河自古以来用从黄土高原上冲刷下来的泥沙铺就的华北平原,更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福地。

  除此之外,科学家发现沙尘暴在给人类生活带来麻烦甚至是灾难的同时,也为人类做着两大好事:一、滋养海洋生物;二、解除“酸雨”。

  海洋中许多鱼类排卵时要赶到靠近河口的海域,有的还要从河口逆流而上,拼死冲到上游很浅的地方。它们这样做的原因,就是为让鱼苗在生命最弱小的时期吃到足够的浮游生物——河流里因有充裕的营养物质,浮游生物的数量远比海洋里丰富。海洋,特别是像太平洋和大西洋那样的大洋,靠河流补充矿物质营养,规模十分有限,铺天盖地的沙尘暴却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沙尘暴刮出大陆之后,其中数以吨计的铁、磷等矿物质,少量着陆于岛屿,滋养了上面的植物,其余绝大部分降落于海洋,大面积地营养了海里的浮游生物,浮游生物大量繁衍,由此促进食物链上鱼虾种群的发展。从全球角度看,由陆地释放的粉尘粒子及其携带的铁元素,通过大气环流沉降于海洋,促进了北太平洋的渔业生产;同时还吸收、降低了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为减轻由温室气体引起的全球增暖效应做出了贡献。

  那么,沙尘暴又是如何解除“酸雨”呢?

  众所周知,煤炭燃烧、汽车运行排出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在高空中与水蒸气结合,形成了含有硫酸和硝酸的“酸雨”。“酸雨”污染湖泊、河流、水库和土壤,影响农林牧渔业,腐蚀建筑、文物以及金属材料制品,百害而无一利。有意思的是,曾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人们不明白中国北方地区为什么少有“酸雨”?还以为“酸雨”是南方独有的产物。

  后来科学家们开始研究这个问题。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的王自发博士经研究发现,我国北方地区工业发达、车辆众多,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硫并不少于南方地区,较少发生“酸雨”事件,是因为北方地区大气中常有沙尘出现,沙尘微粒中含有较多的Ca2+、Mg2+等碱性离子成分,可以把中国北方地区、包括韩国和日本等地的“酸雨”(pH值4.7)中和成普通雨水(pH值5.6)。

  但如今人们最关心的是“可吸入性颗粒物影响人体健康”、“大气能见度降低影响交通和日常生活”等“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最需要的是晴朗的天空和洁净的空气,而不再需要沙尘暴去创造什么新的绿洲,甚至也不指望太平洋上的渔业是否丰收,所以沙尘暴的功绩在许多人看来就不宜再提。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张志怡
甘肃敦煌玉门等地遭沙尘暴袭击 学校放假(图)  07-04-03
大风搅起局地扬沙 北京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07-04-01
青岛再遇浮尘天气 与华北地区沙尘暴“同宗”  07-04-01
北方扬沙飘雪南方热浪袭 中国多个省份天气异常  07-04-01
内蒙古河北出现沙尘暴 南方局部降温超14度  07-04-01
津城今春首场沙尘来了 白天浮尘1日夜扬沙  07-04-01
近日北方须防范大风沙尘天气 南方须防范倒春寒  07-04-01
环保总局副局长遭遇沙尘暴 漫天黄沙中讲话(图)  07-04-01
未来三天北方仍有沙尘天气 南方大部将明显降水  07-04-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