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少林寺天津联合出资1.6亿再造北少林(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0 10:13
 

 

网友讨论

 

资料图片:少林寺方丈释永信

  【编者按】

  河南境内的千年古刹,最著名者当属少林寺、白马寺和大相国寺。近一段时间,这些佛门圣地都不安静,屡有大动作出现。少林寺要在天津重建“北少林”,白马寺则准备斥资5亿元进行扩建,并建造佛学院,而大相国寺干脆自筹资金搞扩建,欲再现古刹风貌,甚至试图以此拉动古城经济。这几座古刹的算盘打得怎样?本报《非常档案》栏目推出“古刹·江湖·欲望”专题,对此进行深度解读。

  历史上,一直存在着“南北少林”之说,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南少林”即福建少林寺,“北少林”即嵩山少林寺。尽管民间一直存有争议,但作为禅宗祖庭的少林寺,对此始终没有公开声明。

  然而,前不久,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终于出面澄清:在少林寺所有的典籍中,从来没有看到过“南少林寺”字样,但“北少林寺”是有的。不过,那个“北少林寺”,不是指嵩山少林寺。少林寺计划用8至10年时间,完成北少林寺的恢复重建工作,并把它建成世界名寺。

  释永信一番话,立即引起了舆论和学术界的强烈关注。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南少林寺”?“北少林寺”又在哪里?释永信为何要恢复“北少林寺”?重建“北少林寺”的背后,又隐含着什么样的构思呢?

  【福清市与莆田市的“南少林”公案】

  这些年,有关“南少林”的消息满天飞,仅仅一个福建省,就有多达3个少林寺。如今,广为流传的说法,就是福建省的“泉州南少林说”、“莆田南少林说”和“福清南少林说”。

  为了证明当地的少林寺就是“南少林”,福建省莆田市政府早在1992年4月25日就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南少林”就在莆田。然而,仅仅一年后,同在福建省的福清市又宣称,他们找到了少林寺遗址。那么,他们到底有什么依据呢?他们的依据能成立吗?

  莆田市有关方面称,据《兴化府志》记载:莆田“南少林寺”原名“林泉院”,建于南朝陈永定元年(公元557年),比莆田置县早11年,较嵩山少林寺晚建61年。关于泉州少林寺,据《晋江县志》与《泉州府记》记载:泉州少林寺建于唐乾符(公元874~879年)年间,原名“镇国东禅少林寺”,今名“东禅寺”。至于福清南少林寺,在一些史书如《八闽通志》、《三山志》以及清乾隆皇帝钦定的《四库全书》中,虽然有“福清少林”字样,但创建时间却无详细的文字记载。

  杭州师范学院教授周伟良是位少林学专家,他说,关于“南少林”一说,至今还是一段公案,依然没有定论。

  “作为少林寺方丈,我的身份,不好去评论‘南少林’的事情……我只能这样说一句话——在我们少林寺所有的典籍中,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南少林’字样。但是,‘北少林寺’是有的,不过,那个‘北’字,不是指我们嵩山少林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东方今报 编辑 周华婷
【附图】北少林寺遗址修复打造盘山特色经济圈   04-03-29
【附图】北少林功夫天津后继有人   04-02-12
【组图】天津蓟县北少林寺重建计划复出   04-02-05
历经沧桑遗址犹存 “北少林寺”在盘山   03-08-22
【附图】寻访被遗忘的历史 北少林寺在天津   03-03-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河北艾滋女曝光数百性接触者手机号 自称很骄傲
肿瘤医院率先成功应用 射频消融治疗骨转移癌
八马路拆迁为何进展缓慢?
半脑男孩渴望一个完整的脑袋
天津:路网规划建设再出大手笔
张怡宁徐威婚礼举行 嘉宾云集崔永元任司仪(图)
全运会天津代表团拿下第15金 李维自行车赛夺冠
世锦赛男子双杠决赛 中国队王冠寅夺冠冯喆摘银
张怡宁丈夫乃金融成功人士 风度翩翩留洋归来
全运赛场传捷报 天津女水胜北京 棒球大胜广东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中气一号”首次亮相(图)
中国5到6天可生产一列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
3000点攻坚战 半数券商看多本周市场
亚洲首富兄弟因财反目 牵涉170亿美元利益
全球最贵豪宅香港制造 每平米超70万港元(图)
涉嫌经济诈骗被拘始末 方宏进再曝“性丑闻”
《潜伏》一跃上银幕 孙红雷助阵改头换面(图)
范冰冰米奇发型艳绝东影节 绿毯大秀可爱风(图)
伊能静加盟《李白》杨贵妃定妆照曝光(图)
方宏进回应“诈骗”:这些事情就随它去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