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中韩关系的新变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0 14:38
 

 

  央视《今日关注》2007年4月9日播出节目《中韩关系的新变化》,以下为节目内容。

  韩流在中国持续升温、汉风在韩国不断流行。中韩建交15年来关系日益密切。温家宝总理访问韩国将对中韩关系的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王世林(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应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从10号开始对日本和韩国进行正式访问。《今日关注》栏目也将从今天开始,推出对温总理访韩和访日的特别报道,欢迎您收看。

  4月5号,温家宝总理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这次访问是他期待已久的事情,他是带着友谊和合作而去的。据报道,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韩国时间虽然短暂,但其间出席的活动却是相当的丰富多彩。那么,这次温家宝总理访问韩国都有哪些议程?这次访问对于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推动作用?相关的话题我们演播室请到两位专家和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朴键一教授,您好。

  朴键一(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

  您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教授。

  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您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

  一说到韩国,大家是非常熟悉的,因为它是我们的近邻。我知道朴教授经常去韩国,所以要问您对韩国的印象我估计可能太多了,所以我想问一下宗泽,你去过韩国没有?

  阮宗泽:

  去过几次。

  主持人:

  也去过几次。在你的心目中,当说到韩国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阮宗泽:

  到了韩国首先最大的一个感觉就是方便,从机场到旅馆就极其方便,你不用打出租车,坐大巴车,它就直接把你拉到你要去的旅馆,而且回来的时候也是从旅馆直接到机场,就是从门到门这样一个感觉,所以觉得在那儿生活是非常方便。而且和韩国很多人交流,问他们的时候,出乎我意料之外,他们很多人到过中国,而且有的说不只到过一次,让我感到很惊讶,这也难怪,现在中韩之间每年来往的人次是500万。

  主持人:

  在韩国感受到韩国人对中国的了解是越来越多。键一,你再说说你的感觉。

  朴键一:

  我从1999年开始到韩国参加一些学术活动,参加学术访问,每年有四五次左右。

  主持人:

  每年有四五次?

  朴键一:

  对,到现在为止大约能有30次左右。每次去感觉都不同。第一次去正是金融危机的时候,看到大家齐心协力怎么度过难关。

  主持人:

  那是第一次去?

  朴键一:

  对,那是金融危机刚刚爆发之后,韩国开始在民间筹集黄金,我当时看到这个情况。最近去,韩国推出一个口号,向全世界亮相的一个口号,叫“跃动的韩国”,英语叫……

  主持人:

  就是要充满活力的感觉。

  朴键一:

  对,充满活动的韩国。我们在各个领域里头也能够看出这种情况,无论从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它都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每次去总有一点新的东西在那一边。

  主持人:

  我们知道中韩两国之间关系的定位是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键一,你长期以来一直研究韩国问题,你怎么理解这个关系的定位。

  朴键一:

  全面合作关系就是首先由中方建议和韩国确立这种关系,我们不是刚开始是这么定的位,最初叫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没有全面这两个字,是在1998年金大中总统访问中国的时候确定的。过了两年,当时朱熔基总理到韩国访问的时候,提出把这种关系推向全面合作阶段。然后2003年7月,卢武铉总统访问中国的时候,正式宣布中韩要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去年,胡锦涛主席到韩国访问的时候,双方宣布这种关系又进入到新的阶段。这么看,它是一个台阶,一步一步的向前走的。我们不能光看中国和韩国之间,还要看中国和其它国家之间是不是有过这种情况,比如说中国和巴基斯坦也走过这么个过程,中国和加拿大也是这样,它首先不是一种简单的修饰词,从中国外交来讲是有内涵的。

  阮宗泽:

  刚才键一讲了为什么到现在为止是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但是具体到它的内涵是什么,我稍微补充一点。首先是一个比较全面的、综合性的。中韩之间的经济发展最大的一个特色是它的经济增加极快,而且互补性非常强。其实,是除了经济以外,双方的互性也在增加。从政治程度上,双方的领导除了互访,还要在很多国际场合,比如通过亚太经合组织,甚至在联合国等一些国际场合都有交往,而且交往在增多,还有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文化,所谓的韩流韩剧这些文化。汉风,中国的一些文化在韩国的传播。但除了这些以外,还有两个非常重要。一个是中韩之间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也为中韩关系注入了一种新的活力。比如包括在联合国改革,还有在一些重大的问题上,他们的观点几乎是比较近似,这样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一个很好的台阶。另外还有一个,中韩在推动东亚一体化方面的合作也是非常显而易见,因为中韩在这个地方有亚太经合组织,有“10+3”机制,后来又加入东亚峰会像这样一些机制,所以中韩这种合作是多层次、宽领域,而且合作的基础越来越牢。

  朴键一:

  你刚才讲得多层次、宽领域是理解的一个关键性词汇,比如说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纵向的东西。纵是什么意思?外交过程当中有双边外交,双边关系,还有个多边关系,这一般是在一个地区里头,还有全球性的关系。那是一个层次一个层次的。那么,中韩之间无论在双方之间的事,还是在东北亚或者是东亚、亚太地区这种关系里面。再进一步的,在全球这个问题上也有相互合作的关系,这也是一个层次问题。还有宽领域,就是从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外交整个都有。

  阮宗泽:

  在东北亚除了推动经济一体化,东亚的合作以外,其实近年来一个非常突出的合作点,就是双方共同努力来维护和推动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这方面中韩合作的空间非常大,而且过去在“六方会谈”多次谈判的过程当中,中韩之间的合作是有实质性内容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央视《今日关注》 编辑:郑津
温家宝访韩拟谈四大经贸问题  07-04-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