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当代青年实现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实践中建功立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4 01:32
 

 

  在运载火箭呼啸升空的发射场,在雪域高原的青藏线,在三峡工程的截流现场,在边远地区的贫困山村,在戈壁深处的油田钻井……放眼祖国,处处都能看到当代青年奋斗的身影,感受到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脚踏实地、艰苦创业的时代风貌。

  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新起点和新使命,为当代青年建功立业、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要求,当代青年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青春使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与祖国共奋进的理想信念,练就与祖国共奋进的过硬本领,培养与祖国共奋进的高尚品德,在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与祖国共奋进的辉煌业绩。

  “永远跟党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当代青年进一步坚定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我是一名共青团员!”这是年轻的厦航乘务队在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中最响亮的口号。每一名乘务员胸前除了佩戴服务牌外,还戴着一枚鲜红的团徽……按照党中央的要求,2005年9月,共青团启动了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全国7000多万名团员青年通过积极投身主题教育活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专题辅导、集中研读、交流研讨……在教育活动中,广大团员青年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构筑起强大的精神支柱。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县(市、区)级以上团委举办骨干培训班5380余期,召开专题动员会、报告会2万多场,举办党团知识讲座、研讨会5万余次。全国有1500多万名团员青年通过书面、网络或现场竞赛等方式参加了党团知识竞赛活动。全国数千万名团员青年深入开展了以弘扬爱国主义为主题的“青春献祖国”活动。

  广大团员青年通过主题活动对党有了更深认识,要求入党的团员青年明显增多。2006年下半年,海南全省大、中学生团员经“推优”入党的人数就分别达到4093人、338人。天津全市团员青年申请入党人数不断递增,18岁以上的团员青年中申请入党人数已经达到32%。

  人文精神讨论、大中专学生“三下乡”、中学生“四个一”社会实践、少先队员“手拉手”、抗旱救灾青年大行动……共青团重庆市委以育人为主导,组织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积极构筑青少年的精神支柱。“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我们从最基本的爱国主义教育层面抓起,向理想信念教育的方向迈进。”一位共青团干部这么说。

  坚定的政治方向,是青年走上正确的成长道路的根本前提。当代青年一代珍惜伟大时代提供的施展才华、成就人生的宝贵历史机遇,在自己的岗位上用成功报效祖国,在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广西电网公司的彭智说:“今后,我认识到青年一代肩负的光荣责任,把个人的成长和祖国的需要结合在一起,发愤图强,为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自己的贡献……”贵州财经学院齐晶同学说:“我们青年学生要坚定与祖国共奋进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和旺盛的求知欲望。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科学素养,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做创新型人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施展青春才华。”

  与时代同步,使命神圣;与祖国同行,责任重大。

  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分析和把握纷繁复杂的社会形势,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水平,在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中构筑起牢不可摧的青春长城。

  “我与祖国共奋进”--当代青年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2006年寒冬时节,辽宁盘锦温度已是零下20摄氏度,在“金牌钻井队”--辽河油田钻井一公司40609钻井队,却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工作热潮。

  在钻井队文化活动室青年工作阵地展板上,写满了青年擂台能手的感言、青年示范岗位综合评比结果、党建综合评比结果,彰显出这里团结而高涨的工作干劲。这种你争我赶、不甘落后的精神在辽河油田随处可见,激发了广大青年“我与祖国共奋进”的爱国情。

  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

  当代青年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国、奋进、创新、奉献”的精神内涵,承载起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重任,为我国的科技进步、创新创造、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项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取得了骄人业绩--

  “少年时,我就为加加林的飞天创举激动过,被阿姆斯特朗勇敢登月的‘一小步’激励过。从此,我决心长大后要做一个航天人。”中国最年轻的火箭总设计师马佳说。马佳先后参与了长征四号乙火箭和长征二号丁火箭的设计研制和指挥工作。有一次在发射前夜,由于操作人员不小心踩到了箭上管路,出现推进剂微泄漏现象。情况危急,马佳不顾推进剂散发出的有毒气味,迅速登上塔架,指挥人员采取了补救措施,和抢险人员一起在塔架上守了一夜。第二天,火箭终于把卫星准确送入轨道……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2003年7月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桑蚕专业的王寿波,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一年后被选为綦江县新盛镇气田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气田村桑蚕发种量和产茧量占全镇的50%,2005年蚕农总收入45万元,比2004年增收10万余元。王寿波被称为扎根西部的“桑蚕村官”。

  在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冷作分厂技师赵毓忠的眼里,焊花和鲜花一样美丽:“耀眼的焊花和芳香的鲜花同样蕴含着神奇的力量,同样可以使世界变得美丽。”从一名焊工开始,10多年来,赵毓忠在飞溅的焊花中刻苦钻研,创造了世界最大转轮整体焊接的奇迹,攻克了10多项焊接技术的难关……

  艰苦环境造就灿烂人生。川藏线是武警交通一总队四支队五中队中队长刘红春书写忠诚的大课堂,这里平均海拔4200多米,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刘红春扎根“生命禁区”整整10年,由一名普通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懂技术、善管理、会带兵的复合型人才。他和战友们经历了580多次抢险战斗,从死神手里抢救出1500多名遇险群众……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谭铁牛,在经历了13年留学生活后,于1999年和妻子双双向英国雷丁大学递交了放弃该校终身职位的辞职书,回国后在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开辟了一系列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研究方向,取得累累硕果……

  “我们年轻人有颗火热的心”

  当代青年自觉地把事业融入自己的生命,把奉献作为崇高的精神追求,凭着对事业的一片痴情,淡泊名利、不计得失,锲而不舍、孜孜以求,把与祖国共奋进的追求化作每一天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竭诚为青年健康成长服务

  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历史证明,党的重大决策和事业发展的重要关头,总是蕴含着共青团的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宝贵机遇。

  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党的事业的发展对共青团组织提出的崭新任务。

  “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与时俱进地推进团的工作,更好地完成新时期党交给的团结带领青年的光荣任务,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作用,这是新形势对共青团工作的新要求。”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强调。

  当前,各级团组织正在贯彻党中央的要求,按照团中央的部署,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团干部“百千万”教育培训工程,培养和树立优秀青年典型,扶持高校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建设青少年主体网站,实施青少年绿色网络行动,创建未成年人网脉工程……有效整合网络资源,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开展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实施“百万下岗失业青年技能培训工程”,深化“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按照“抓培训、促创业,抓创业、促就业”的思路,统筹做好下岗失业青年、城镇新增青年劳动力、农村富余青年劳动力的就业创业工作。

  服务农村青年增加收入,培养新型农村青年带头人,繁荣乡村青年文化,推进农村青年中心建设……深入开展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坚持把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村青年作为主要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中建功成才。

  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建设青少年绿色家园,培养生态环保活动队伍……以倡导绿色理念、建设绿色家园、培养绿色队伍为重点,全面提升保护母亲河行动品牌内涵,努力实现向广大青少年和全社会普遍参与的生态环保综合项目的转变。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加强志愿服务基本建设,实现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新发展。

  “青少年法制建设计划”、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和“12355维权行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有效整合社会资源,逐步建立党政主导,共青团协调、全社会参与、事业化推进、覆盖城乡、面向全体青少年的权益工作体系。

  同时,共青团中央通过开展青年对外交流计划,广泛开展与世界各国政府青年机构、政党青年组织等的交流与合作。另外,深入开展与港澳台青少年交流计划,开创与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工作新局面……

  时代在前进,党和国家的事业在发展,共青团的工作也必须随着时代前进而前进,随着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而发展。各级共青团组织正在把党的要求贯彻到工作中,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不懈地奋斗。

  时光如川流逝,岁月如歌;精神薪火相传,青春永恒。

  88年前的五四运动,让一批批热血青年踏上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历经磨难不屈,饱尝艰辛不衰,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88年后的今天,伟大的祖国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代青年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我与祖国共奋进”写在青春奋斗的旗帜上,必定在科学发展、共创和谐的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建功立业,必将用青春、智慧和汗水铸就新的辉煌,唱响新时代更加嘹亮的青春之歌。

稿源新华网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