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卫生部谈调查全国牙防组经济问题等(实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0 16:12
 

 

  以上是我要向大家通报的两个信息。下面按照惯例回答大家的问题。

  法制日报记者:前一段时间福建省武夷山市医疗机构聘请警察任综治副院长,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还有关于“平安医院”,“平安医院”到底有什么样的模式?比如说很多医院设立了警务室,是不是就意味着平安了?《指导意见》对“平安医院”的建设有没有阶段性的目标?比如说在多长时间内力求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谢谢。

  毛群安:前一段大家也都注意到媒体上关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中的一些报道,媒体报道之后,我们也及时地做了一些了解。我注意到中青报专门做了调查,地方就当时媒体报道的情况做了一些澄清。福建省是在全国最早启动“平安医院”的建设活动,聘请警务人员指导医疗机构开展综合治理和安全保卫工作,这是地方工作的经验,也是我们在“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中强调的一条很重要的措施。

  刚才我对“平安医院”建设情况做了一些解释。打击极少数人利用闹事的方式谋求个人利益的医闹行为,我们的态度一直是明确的,必须严肃查处,不搞“平安医院”建设也要打击,搞“平安医院”建设更要严厉地打击。但是,打击医闹不是“平安医院”建设的全部。我在刚才的介绍中特别强调,“平安医院”的建设是着眼于平安建设的理念,“平安医院”建设的主体是医疗机构,首先我们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内部管理,从医疗服务到医院的管理到治安管理,要给患者提供一个安全、正常的医疗秩序和医疗环境。

  对于一些媒体在报道中认为医疗机构借助警察对医患纠纷进行调处,这是一种误解。我今天在这里再次重申,医疗纠纷,包括医疗事故的处理,国家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医疗机构作为医疗服务活动的主体,有责任、有义务畅通群众在医疗服务活动中的诉求,并且通过正常的渠道来处理。因为医院是一个公共场所,人员成份很复杂,仅仅依靠医疗机构内部人员维持正常秩序,目前来看,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很难达到要求。所以,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共同建立一个工作机制,因为维护医院的正常秩序,这不仅仅是医院自己的事,这还关系到群众正常的看病就医问题。所以,对“平安医院”创建工作,希望大家本着客观、公正地态度来进行报道,而不要片面地追求新闻效应。 “平安医院”建设中,医疗机构是主体,要加强内部管理,但是维护医院正常的环境,也需要有关部门给予大力的支持和配合。在这里,我们要感谢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对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所作出的努力。在“平安医院”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探求一个更加有效的机制,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一条比较有效的,多部门齐抓共管,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工作模式。

  在这个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组织领导下,我们将组织制定阶段性的工作目标,以及“平安医院”创建活动的评价标准以及整个创建活动的检查督查的工作计划。

  中国妇女报记者:关于很多医院有合同护士,这个问题卫生部有没有具体的举措,限制或者针对医院老是聘用合同护士,有没有具体的举措,是这样继续发展下去还是有什么限制措施?

  毛群安:关于合同制护士的问题,现在根据我们了解,在各地有不同的情况。按照目前医疗机构的人事管理制度,对于新进入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和护理人员可以采用聘用制的方式。目前在医疗机构里,有一些是老护士,他就是医院编制内的护士,新进入的就是合同制。合同制里本身的情况也不完全一样,针对对这种情况,为了加强护理工作,我们的一个原则就是强调医疗机构要重视护士队伍的建设,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我们要本着加强护理工作、重视护理人员的原则。再一个,我们也在今后的工作中着重解决好提高护理人员相应待遇的问题,因为护理人员目前待遇偏低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也是护士队伍不稳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如果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接触过护理人员,可以深切地体会到,要做好护理工作,应该说对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业务素质的要求非常之高。如果说我们不能够在人事分配制度上合理地体现护理人员的劳务价值,就难以维护护理队伍的稳定,这样可能会因为护理队伍的不稳定,对整个医疗服务的质量造成隐患,这就是我们出台《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

  2007年5月10日上午10:00,卫生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向记者介绍了全国卫生系统将开展创建“平安医院”活动和我国护理工作进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内容:

  东方卫视记者:上个月月底,卫生部取消了全国牙防组,但是公报发出两天之后,我们到全国牙防组采访的时候,发现他们并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仍在正常工作,请问卫生部对此有何评价?第二个问题,全国牙防组的原负责人评价说,全国牙防组在全国防治牙病工作当中功不可没。另外,咱们成立了口腔卫生处以后,口腔卫生处是否从事认证工作?全国牙防组之前的违规认证,卫生部没有公开表态,请毛主任对全国牙防组的工作进行全面的评价?

  毛群安:近日,卫生部就撤销牙防组发布了一个公告。牙防组在1988年成立的时候是一个非法人组织。随着我们国家对组织机构的管理不断加强和规范,相应的社团组织已经成立,卫生部设立了口腔卫生处,这是根据实际情况需要作出的决定。牙防组成立以来,在对公众的口腔保健的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推进我们国家的口腔保健工作作出了贡献。牙防组的主要任务是为卫生行政机关提供在口腔保健方面的技术咨询和指导,在1988年的时候,国际上对口腔保健非常重视,但是我们国内在行政管理部门里还没有专门从事口腔保健的机构,应该说公众对口腔保健的重视也很不够。当时成立牙防组以后,他们对行政机关提出了工作建议,同时加强对公众口腔保健的宣传工作。卫生部在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决定新设一个口腔保健处,加强口腔保健工作。

  不管是行政机关,还是社团组织,都要依规依法地开展自己的活动,记者刚才提到的认证问题,国家关于认证工作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在管理,我们卫生部再三强调,任何机构从事认证认可工作,都要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来开展活动。对于牙防组在这些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包括你刚才讲到的经济问题,有关部门都正在调查、处理之中。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卫生部网站 编辑:周华婷
卫生部谈“全国牙防组” 将规范口腔保健认证  06-04-10
全国牙防组十多年违规认证 收取赞助费金额成谜  06-04-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