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卫生部谈调查全国牙防组经济问题等(实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0 16:12
 

 

  日本共同社记者:关于5月实行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的问题,我在你们的网络上看到你们的副部长有关新条例的讲话,但是关于外国患者的问题我还不太清楚,他说你们政府要严禁医疗机构对以旅游的身份来的外国人实施手术,这个意思是基本上禁止对外国人的手术,或者在有一些情况下也有外国人能够接受移植的手术?这个问题我不太清楚。意思是所有的外国人都不可以在中国接受移植手术,还是以旅游的身份来中国接受移植手术是不可以的,这个问题我不太清楚。

  毛群安:大家知道,我们从5月1号开始正式实施《人体器官移植的条例》,器官移植的问题是媒体一直很关注的一个话题。应该说,人体器官移植是现在医学技术的突破,为许多患重病的人提供了紧急救治的可能。但是,这个技术产生以后,给卫生行政部门,也给整个国家的管理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管理好这项技术的使用和发展,我们既要保证这项技术的健康发展,同时我们还要防止由于这项技术的不当使用而给社会、给群众所带来的伤害和影响。

  关于外国人在中国进行器官移植的问题。由于面临供体缺乏的问题,按照国际上的惯例,不赞成通过旅游的方式到其他国家做器官移植。对中国来讲,我们国家目前开展器官移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供体的缺乏。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要求医疗机构要规范开展这项技术,我们要求对每一例器官移植活动都要进行严格的管理。在《器官移植的条例》和卫生部过去公布的《关于器官移植应用技术的管理办法》都明确地强调,目前我们开展的器官移植主要是为急需器官移植的中国患者来提供,这也符合国际惯例。

  现在我们正在做的工作是对申请开展器官移植的医疗机构逐一进行审核,全国批准开展器官移植技术的医疗机构的名单,近期很快就会公布。

  路透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您刚才说最近有一些报道关于医疗纠纷的事件,能否给我们具体用数据介绍最近是什么样的情况?导致这种事件主要是哪些具体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最近有些新闻媒体报道,中国一些企业所生产出口的药物成份存在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尤其是药品里存在假成份的问题,甚至导致规模比较大的死亡。我想知道,中国卫生部和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或者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关注这件事情?

  毛群安:关于第一个问题,因为医疗纠纷问题而引发群众到医疗机构、到卫生行政部门,甚至到卫生部来上访诉求的数量,应该说逐年增加。卫生部也经常接待一些群众因为医疗纠纷的问题来上访。这是群众维护自身利益的正当权利,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医疗纠纷排查、调处的机制建设好,而且要建在基层。我在刚才的发言里讲了,矛盾发生在基层,解决矛盾也要在基层,我们要尽量想办法减少群众因为医疗纠纷而多次到行政部门通过上访的方式来解决。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不掌握这个情况,因为卫生部没有负责药品质量监管和药品出口监管的职能。如果你要咨询这个问题,可能还得到其他的部门去了解。

  新华社记者:我想问一下关于护理工作的问题,在材料里讲到临床一线护士欠缺,请问毛主任,一线护士欠缺是医院不配备还是人才供应不足?如果是人才供应不足的话,强行提高一线护士人数,会不会导致没有资质的护士充斥在队伍中?另外,目前我国的护理教育的状况是什么程度?

  毛群安:从我们进行的调查发现,一线护士缺乏是个重要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医疗机构为了控制医疗成本,使护理人员配置的比例不够。所以,我们在发展规划中提出来对医疗机构的要求,必须要达到合理的一线护士配置的比例,因为达到这个比例,能够保障临床一线工作正常开展所需要护士的比例。

  另一方面,在一些地方也确实存在着护士的教育不满足需要的情况,我们也在不断地加大护理教育的力度,特别是对一些学历较高的护士的培训工作要加强。因为现在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器官移植的技术,对护理的要求非常高,如果没有合适的护理人员,这个技术就不能开展。

  再一点,一线护士缺乏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护士的流失比较严重,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好临床一线护士的待遇问题,因为他们的工作非常艰辛,可能会造成在一线配比护士人员的减少。所以,我们现在对临床一线护士流失,要求医院要确实给予重视,这也是我们在下一阶段加强护理工作,在“医院管理年”活动中,把这个作为一个硬性的条件,医疗机构必须要满足。这两年护士数量增加,各地都落实要求,所以一线护士的短缺问题有所缓解,但是仍然没有达到规划的目标。

  在医务人员队伍中,护理人员是一支特殊的队伍。由于社会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医疗执业环境的问题,造成许多人不太愿意从事护理工作。前不久曾经有一个护理人员,因为执业环境的原因要离开她护理的工作岗位,当时在病房里,那么多病人以及家属都强烈地挽留她,因为她是一个非常好的护士,但是她认为现在护士的执业环境难以忍受,包括很多医生在内,他们对于加班加点能够承担,没有什么怨言。像“五一”黄金周,很多人都要休息,但是我们要求医疗机构还要保证一定数量的医务人员正常在岗,那么医务人员的休息就成了一个问题。再加上有些患者对医务人员,特别是对护理人员的不尊重,对他们工作的不理解。所以,很多护士流失主要的原因就是对当前的执业环境的担忧和不满意造成的。所以,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希望大家关注医疗,也关注、理解和支持护理这么一支非常重要的医务人员队伍。

  健康报记者:我知道卫生部门近几年来采取了很多措施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是最近有媒体报道,说我国医药费用持续增长,门诊病人及人均医疗费用六年增长40%。请问毛主任怎么样评价这个问题?谢谢。

  毛群安:前不久,我们通过网站公布了2006年卫生统计的公报,首先我感谢媒体关注我们公布的信息,及时地给公众做了一些解读。但是对统计公报怎么解读,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我在发布会前也请教了专家,到底对2006年的卫生统计公报怎么来看,正确、客观地解读这些数据,特别是医疗费用增长变化的问题怎么看,我今天在这里就说一个卫生部分析的结论,这个结论大家可以对着统计公报看,然后我们也会请专家对这些数据做一个分析。

  根据2006年全国卫生统计的资料和财务决算的分析,在医疗服务的费用方面有这样一个变化,就是医药费用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患者的门、急诊费用接近零增长。住院费用出现负增长,药品在医药费用中的构成比例持续下降,患者负担有所减轻,医疗机构门、急诊和住院的工作量增加,医疗服务的效率提高,患者就医的流向开始发生变化,城乡基层卫生机构服务量增加,政府财政对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增加,在医疗机构总收入中的比例有所提高。

  我就针对媒体报道请教了专家,媒体报道说这几年来增长的幅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大家对医疗服务需求的增加,医疗服务费用逐年有所增加,这是正常的。尽管我们可能不愿意看到或者不愿意听到这个消息,但是这是一个正常的趋势。

  从卫生部门来讲,要控制医药费用上涨过快的势头是我们面对的一个难题。卫生部门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从目前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做起,要想方设法地减轻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比如说我们推行了一些措施,在医疗服务过程中单病种限价收费,医学检查不同医院之间的互认,对困难群体医疗费用的减免,目的都是要降低群众医药费的负担。特别是药品,在医药费用中的比例,我们这几年也想了一些办法,比如说在规范处方上,我们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方面,还有对医务人员处方的监控方面,目的都是要减少滥用药品的问题。

  我们自己评价,取得目前这么一个结果,应该说是医疗卫生系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我们近年来通过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加强院内系统化的管理,采取多种措施,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但是,应该说这个结果距离群众的要求和我们整个卫生医疗改革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医疗卫生系统还要按照国家的要求采取有效的措施,减轻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为下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营造一个好的社会氛围和工作基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稿源:卫生部网站 编辑:周华婷
卫生部谈“全国牙防组” 将规范口腔保健认证  06-04-10
全国牙防组十多年违规认证 收取赞助费金额成谜  06-04-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