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就《中巴自贸协定》实施答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22:26
 

 

  一、能否介绍《中巴自贸协定》(下称“《协定》”)的关税减让情况?

  答:根据《协定》,两国将分两个阶段实施降税。第1阶段在协定生效后5年内,双方对占各自税目总数85%的产品按照5种类别,以不同的降税幅度实施降税。

  第1类产品在《协定》生效后3年内降为零。该类产品中巴双方分别为2681个和2423个8位税号,约占各自税目总数36%,占贸易量比例分别为40%和30%。中方降税产品主要包括畜产品、蔬菜、矿产品等,巴方降税产品主要包括牛羊肉、化工产品、机电产品等。

  第2类产品关税在《协定》生效5年内削减到0—5%,该类产品约占我税目总数34%,共计2604个8位税号,主要包括化工品、水产品等;占巴税目总数20%,共计1338个8位税号,主要包括机电产品、农产品、化工产品等。

  第3类产品的关税在《协定》生效5年内削减50%,该类产品约占我税目总数8%,共计604个8位税号,主要包括蔬菜、果汁、服装等;占巴税目总数2%,共计157个8位税号,主要包括水产品、化妆品、陶瓷等。

  第4类产品的关税在《协定》生效5年内削减20%,该类产品约占我税目总数7%,共计529个8位税号,主要包括水产品、家电、纺织品等;占巴税目总数的26%,共计1768个8位税号,主要为蔬菜、水果、服装、塑料、棉机织物等。

  第5类产品为例外产品,暂不进行关税减让,该类产品的税目数比例双方都为15%左右,我方共计1132个8位税号,主要包括部分木材和纸制品、关税配额产品、食用植物油等。巴方共计1025个8位税号,主要包括纺织品、汽车及零部件、部分家电产品等。此外,巴方还有因宗教和安全等原因禁止进口的部分产品,如猪肉、酒等,不参加降税,共计92个8位税号,约占巴税目数的1%。

  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协定》是一个开放的协定,第1阶段降税计划实施后,双方将从生效第6年开始,在对以往情况进行审评的基础上,对各自产品进一步实施第2阶段降税。目标是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在照顾双方各自关注的基础上,使各自零关税产品占税号和贸易量的比例均达到90%。

  二、能否就企业如何利用《中巴自贸协定》(下称“《协定》”)的优惠条件和带来的机遇提些建议?

  答:《协定》实施后,两国85%的产品关税将按照不同的幅度逐步进行削减,相互的市场准入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贸易、投资环境将会更加规范、透明,这对我们企业对巴进行贸易和投资来讲是大有好处的。但在具体操作中,我们企业只有充分利用好《协定》的各项优惠条件,才能从中受益,使《协定》产生真正的积极效应。

  第一,全面了解《协定》内容,切实享受双向优惠关税待遇。企业可通过政府网站和公告了解各项优惠措施,尤其是要清楚可享受优惠关税的产品清单。对于进口企业来讲,应关注国家年初和年中颁布的海关税则中“协定税率”一栏,其中的中巴协定税率内容即全面反映了我对巴优惠关税情况,进口企业应及时了解情况,督促巴出口商主动申领优惠原产地证。出口企业可从商务部官方网站和巴中央税收委员会网站上了解巴对我出口产品关税优惠情况,及时申领原产地证,享受巴对我的关税优惠。

  第二,为能真正享受关税优惠,双方企业应及时领取自贸“身份证”,即优惠原产地证书,也就是产品在进出口过程中享受自贸区优惠待遇的“身份证”。企业需要了解申请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的程序和规定,主动申领证书。

  第三,应利用《协定》所提供的机遇积极“走出去”。《协定》也包括促进和保护双边投资的内容,正在进行的服务谈判也将就减少和消除服务贸易壁垒进行磋商。企业应深入了解《协定》的优惠措施,关注服务谈判进展,以充分利用自贸区各项优惠条件,更自由、更便利地到巴基斯坦市场去投资。商务部也将与有关部门一道,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从《中巴自贸协定》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姚国健
中国援建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正式启用(组图)  07-03-22
中国援建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工程竣工(组图)  07-03-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