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天路上涌动的朝佛人流 驱散达赖集团的“预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30 21:10
 

 

  声称通向“世界屋脊”的铁路将引起“文化上的历史杀戮”的人最近沉默了——青藏铁路开通一年来,进藏朝佛的信教群众数量创造了历史新高。

  来自青海玉树的藏族小伙子嘎玛赤列6月携全家12人乘火车赴拉萨朝佛,其中包括他73岁的奶奶和3岁的儿子。“我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到拉萨朝拜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嘎玛赤列说。

  西藏自治区政府提供的数字显示,仅拉萨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大昭寺,去年就接待朝佛群众32.8万人次,比上年增加6.2万人次。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罗布林卡共接待游客7.3万多人次,包括朝佛群众4万多人次。

  这些朝佛者中不少是坐火车去的,穿着红色袈裟的喇嘛和携带朝佛贡品的民众成了车厢中独特景观。同时,也有不少藏族同胞坐火车到外地去,到青海塔尔寺等地朝拜,有的还来到了北京的雍和宫。

  达赖喇嘛曾扬言,铁路开通后汉族人大量流入,会造成少数民族地区的语言和传统逐渐灭绝。就在去年青藏铁路开通的前几天,达赖喇嘛的追随者也叫嚣,西藏与内地间铁路的开通“将敲响西藏文化、宗教和种族的丧钟”。西藏文化厅厅长江央说,达赖集团的“预言”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还有什么比朝佛群众增加更能说明青藏铁路对于西藏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呢?”

  自去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一年来,已有近150万人次选择乘火车进藏旅游,约占进藏游客总人数的一半。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计今年接待旅客将超过300万人次。

  这条铁路也让西藏传统文化走下了高原,与其他民族的文化扩大交流。西北民族大学的嘎藏才旦教授说,藏族文化不会因此失去独特性。“藏族历来是个开放的民族。只有在相互交流中,藏族文化才能得到传承和发展。”

  据江央介绍说,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与各地文化交流的成本大幅降低。过去一年中,仅自治区直属的三个文化艺术团就派出500多人次先后到各地参加文化交流、演出活动。去年11月,来自日喀则拉孜县的90名藏族农民还把西藏农村歌舞“堆谐”跳到了人民大会堂,并在国内引起了轰动。

  青藏铁路沿线最为奇特的景观之一,就是游客可以看到车窗外藏野驴、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自由奔跑。藏族摄影师嘎吗多次拍摄到了藏羚羊顺利穿越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的照片。6月初研究人员还首次拍摄到了藏野驴穿越青藏铁路桥梁的照片。之前有环保人士担心:“铁路的开通会破坏生态,让一些野生动物走向灭绝。”今天的事实已经作了最好的回答。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最近公布:对青藏铁路建设前后的遥感卫星影像进行的对比分析显示,青藏铁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自然保护区的影响,藏族居民对青藏铁路环保的满意度达96.9%。

  “青藏高原的碧水蓝天,原始生态,让人有一种心灵的震撼。但是铁路建设与旅游者的涌入,必不可少会增加一些压力,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让这块土地更加和谐。”到西藏旅游的上海白领王力明说。

稿源新华网 编辑:姚国健
外交部就澳大利亚总理会见达赖喇嘛事答记者问  07-06-15
中国对澳允许达赖在该国从事分裂活动强烈不满  07-06-1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