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江苏沭阳水危机凸显跨界污染困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5 09:23
 

 

  环保总局前日宣布对四大流域进行“流域限批”之时,江苏沭阳的20万居民因为来自“上游境外的客水污染团”,而遭遇约40小时断水之困。“上游污染不顾下游苦”的现状强烈证明了“流域限批”背后的环境膏肓之疾。

  污染源来自山东?

  7月2日,沭阳县政府以及自来水公司了解到自来水中有腥臭味,且水的颜色呈淡黄色,已无法饮用。一个月之前发生在无锡的水危机俨然易地重演。

  7月2日晚上,沭阳县政府向居民发出通知:城区饮用水源由于受到上游来水的污染,已经无法使用,县里已紧急切断污染源,并开启了备用水井。

  4日上午10时55分,沭阳城区全面恢复正常供水。水危机暂告结束。在这个人口20万的县城中,至少有半数居民饮用水受到影响,许多居民断水超过40小时。

  昨日晚间,沭阳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确认,引起这次水危机的罪魁祸首初步查明是“宿迁市上游境外的客水污染团”。

  此前,新华社援引沭阳环保局官员的话说,引起水危机的污水团可能是上游山东境内的化工企业排污所致。

  沭阳北部隔江苏徐州下辖的新沂市与山东郯城县相望。一条较大的河流沂沭河和数条小河从郯城境内流出,向南穿过新沂后汇入沭阳境内的新沂河。

  沭阳官方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表明,来自于宿迁市上游境外的客水污染团7月1日进入新沂河沭阳段,最大流量达到350立方米/秒,超过平时6倍,氨氮浓度超标34倍。短时间、大流量污水侵入位于淮沭河的自来水厂取水口,造成了饮用水源地水质遭受严重污染。

  两省污染纠葛

  江苏省官方就此次事件的最新说法尚没有完全排除污染源来自山东的可能性。不过,这又给山东和江苏之间的环境合作蒙上了一层阴影。

  由于山东与江苏接界的鲁西南地区以山地为主,地势北高南低,到了江苏境内则基本为平原,因此山东与江苏有难以割裂的“水缘”关系。

  鲁西南地区工业化进程开始之后,鲁苏边界污染纠纷时有发生。为了解决跨界污染纠纷,山东临沂市环境保护局创造性地与江苏省的徐州市、连云港市建立了联合治污工作协调机制。2006年9月15日,处于两省边界的江苏省新沂、邳州、东海、沭阳和山东省郯城、苍山六个县(市)的环保局长在山东郯城举行了首届环境保护联席会议,探讨和建立边界环境保护合作机制。这样的联席会议确定每季度召开一次。

  两省的这一举措被环保界视为具有相当的创造性,也开创了跨界环境污染治理的新局面。但是由于其刚刚开始实施,具体效果如何,尤其是在此次沭阳水危机之后,该机制如何发挥作用,仍有待检验。

  沭阳县环保部门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游有关县在污水团过境时没有检测到,也未能及时通知。而沭阳县在事故之后,已及时通知了下游的连云港有关地区。这是上述合作制度在此次事故中迄今发挥的有限作用。

  跨区域污染困局

  沭阳水危机,以及发生于1个月以前的无锡水危机,让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跨区域污染治理之难。

  以太湖为例,由于太湖的治理涉及苏、浙、沪、皖各地的排污权、用水权乃至发展权,而区域行政主导下的太湖流域管理使得太湖水资源产权不清,太湖治理权责不明,导致太湖治理十多年,耗费巨资,仍功败垂成。

  即使在江苏一省之内,也存在着地区之间的环保权责纠葛。一位宜兴的环保官员日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宜兴市因为太湖污染受到较大的责难,而实际上来自上游常州的过境污水可能比宜兴的排污量更大,但是常州企业的排污状况却较少受到关注。

  继今年初首次实行区域限批政策之后,国家环保总局本月3日起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水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6市2县5个工业园区实行了“流域限批”。然而此项政策能否起到治本作用尚待检验。

  日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不管是“区域限批”还是“流域限批”,都只是比以前的环境执法手段略狠一些而已。“这确实更有效一些,但和现在的严峻形势比真是相差太远了。”

  在昨日举行的环保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强烈抨击了个别地方制定“土政策”为环境违法企业“保驾护航”的行为,并要求各地一律取消这些由基层政府出台的有悖于环保法律法规的“土政策”。他表示,“一些地方制定了自己的‘土政策’,纵容环境违法行为,成为‘水泼不进,针扎不进’的环保‘死角’。”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马欣
江苏沭阳城区居民生活用水恢复供应  07-07-04
江苏沭阳城区恢复供水 但水质浑浊居民不敢饮用  07-07-04
江苏沭阳城区已恢复供水 污染原因查明  07-07-04
江苏沭阳城区全面恢复正常供水  07-07-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不忘初心传递爱,志愿服务新时代――纪念国际志愿者日
13地出台购房新政 “抢人大战”又升级
中国人寿积极应对浙江海宁许村污水罐体倒塌事故
第二届“全民权益保障工程”公益活动大会在贵阳成功召开
工行和平金街支行开展上门办理 社保卡业务活动
电影《白蛇:缘起》宝青坊主或成终极大boss
《死侍2:我爱我家》斯坦·李留言令人泪奔
《今夜在浪漫剧场》 忠犬迷弟俘获高冷女神芳心
《众王驾到》热播 高泰宇成为“霸皇”新代言人
《天衣无缝》秦俊杰接力徐璐 陆毅黑化引发热议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