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被百姓质问最多的铁路人王勇平:我也渴望认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3 03:40
 

 



图为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右)参加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节目。

资料图: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他是近年来铁道部曝光率最高的人”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铁道部新闻发布会,我愿意回答记者的提问”。

  “他是被百姓质问最多的铁路人”

  记者:“不涨价是你一厢情愿?”“你们铁道部有没有内鬼?”

  王勇平“我会查明情况,第一时间通报大家。”

  “他是向公众道歉最多的新闻发言人”

  2007年4月27日,他在作客人民网谈火车提速时,因为堵车迟到,对网民说“各位网友非常对不起,我来晚了,让大家等这么久,在来的路上堵的我心急如焚。这时我更能够理解列车晚点时旅客们的心情。看来无论任何交通工具,既要提速更要加强管理”。

  2007年6月在总结第六次铁路大提速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火车“价格提速了”,但是服务却没“提速”。他这样回答“抱歉,我们今后工作会更加注重服务。”

  2007年1月1日,中央电视台<<影响2006>>节目颁奖现场,面对主持人质疑铁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问题时,他这样说“在这里,我向广大的旅客说一声对不起。”

  他曾经在铁路系统干过20年的宣传,当过4年的警察,如今是铁道部的发言人;他在自己的书中自称为“政府化妆师”;他把自己与政府和媒体的关系比作“一仆二主”;他在和媒体较量的同时,主张和媒体记者“交朋友”。他,就是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李小萌:欢迎来到今天的《新闻会客厅》。想到今天的来宾,我有一点摩拳擦掌,为什么呢?因为他的工作有相当一部分就是在琢磨,怎么对付我所从事的这个媒体行业,而媒体当中也有很多记者在琢磨怎么对付他们,这群人就是政府新闻发言人,今天我们请到的是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欢迎您。

  李小萌:有一个说法,说您是向公众道歉最多的新闻发言人,是这样吗?

  王勇平:因为铁路的工作实际上很大部分还是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但是在这个工作的过程当中,也会出现一些毛病和问题,我们能够坦率地向社会公众表示歉意,我觉得这也是完全应该的。

  李小萌:如果是一个普通的人,说谢谢、对不起,这些礼貌用语代表个人就可以了,但您在发布会上说抱歉的时候,代表的是整个铁道部,这个道歉在发布会之前要不要和上级领导去协调说,该不该道这个歉,准确不准确?

  王勇平:因为道歉要看是什么样内容,应该说我们的部长和党组的领导同志对于我们工作当中发生的一些问题,从来都是不愿隐瞒,都是非常坦诚地向旅客表示自己的歉意,当然更重要的是改进自己的工作。所以我用不着向我的直接领导去请示该不该道歉。

  李小萌:那在您心里要不要去衡量这个时候我该不该去表示歉意,而这个时候我怎么样表示更好?有一个标准没有?

  王勇平:当然有标准,这个标准是不是因为我们工作的失误或者是因为我们工作的局限,它对旅客已经构成了影响,这个道歉是应该的,是必然的,这个时候不要考虑个人或者说政府部门,你自己的感受是如何,我觉得坦诚地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在人民群众的心目当中会获得更高分。

  李小萌:但道歉之后呢?

  王勇平:是改进,是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我想每一次道歉后面带来的工作是我们加倍地努力,道歉是为了以后不道歉,或者是少道歉。

  李小萌:那就是说这个发言人还是有自由发挥的地方,您如果自由发挥的道歉,回去之后有没有被上级领导认可或者是被批评的?

  王勇平:我认为我的道歉应该还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往往对一些问题的道歉说明我们工作当中确确实实没有满足旅客的需求,所以这一点我们的部领导是认可我的行为的。

  李小萌:但是您刚才在片子当中,我们俩一起做那次节目的那个道歉,却连累了我。刚才大家听到了,王部长说对不起,我说谢谢您这个对不起,第二天在我们央视网站的论坛上,在我的公共邮箱里就有人发表了不同的意见,说铁路春运那么多人不能够按时回家,他只是说了个对不起,你就谢谢他,是不是失去了一个记者的责任?

  王勇平:我记得非常清楚,你说感谢你这个对不起,我觉得你是很真挚的,你也是站在旅客的角度上来呼应我的道歉的,我觉得有的旅客说不是轻易一个道歉就应该了事的,就应该获得感谢的,我觉得其实这个旅客他可能还没有太多地了解我们的干部职工在春运当中怎么样千方百计地来保证旅客朋友的回家,他还不了解在背后我们有多少付出,所以他对这个问题有看法也是能够理解的。

  主持人:下面问一个突然的问题,您只用是和不是回答。王部长平常是爱哭的人吗?

  王勇平:不是。

  李小萌:这句话真不真实,我们有证据,来看一下。

  2007年1月10日,王勇平面带笑容走上了新闻发布台,因为今天,一条关乎民生的积极的正面的重大决策将从他这里发布出去,“从今年开始,我们提出和谐春运,除了提高服务以外,持续了十多年的春运票价上浮的状况将从此结束,不再上浮”。

  然而,让王勇平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条正面消息的发布引来了一名记者的追问,她说,外界盛传历年来春运之所以涨价,就是要给铁路职工发放年终奖金,今年不涨价了,那么铁路职工的奖金从哪里来?“请您跟我们说说铁路职工今年怎么过年?”这个提问让春运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沉默了一分多钟,只有镜头和灯光记录着。面对媒体,王勇平惟一一次在新闻发言台上留下了眼泪。

  李小萌:不爱哭的人,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哭了。

  王勇平:说实在的,作为一个新闻发言人,他是授权发布新闻,他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应该是一张更新的脸,他没有太多个人主观感情的深入,我认为他应该时刻保持着一种平静的形象和心态,但是人总是有血有肉的,当我在新闻发布会出现这种感情冲动的时候,我会努力把自己克制在平静的外表之中,但是我又是一个感情外向型的人,所以有时候实在控制不了了,就出现了刚才你可能会觉得我很尴尬的一幕。但是这个完了以后,中国青年报一个记者他说我感受到你今天在发布台上的感情的波动,我说真对不起,我说这是一个发言人不应该有的一种失态,他是怎么回答的?他说不,我更喜欢感情真实的发言人。

  李小萌:我们能不能还原到当时这个发布会的现场,就是当你已经哽咽得说不出话的那个时候,到底是被什么情绪带着走了?

  王勇平:当时,因为很多一些事在我脑袋瓜浮现出来。我还可以给你讲一个例子。我以前是广州铁路公安局的党组书记,有一年大年三十的时候,我上车跟车,当时我就问警长,我说现在已经是年三十,你跟家里亲人打一个电话,祝他们新年快乐,他说不用了,我已经十四年没有在家过春节了。当时我心里特别激动,回去以后,我就跟乘警大队的大队长说,从明年春节起,你给我统计一下,凡是有几年没有在家里过春节的乘警,你都给我换下来,让我们的干部去顶他们,就让他们能够在家有一次团聚的机会。实际上这样的故事在我们铁路上非常多,有时候两口子跑车,都不能在家,有时候就是一个车过来一个车过去,就在错开的那一下,心里默默地说,我的他在那里,回来的时候可能是放一枝花放在床上,表现这样一种感情。

  李小萌:这种情绪的触动可能有当时那个问题,但是我想也应该有种情感的累计,因为这个发布会是在讲2007年的春节春运,票价不再涨了,您可能当时是带着一种很欣喜的心情去的,因为觉得是件好事情,但是没想到在现场有不少记者提的都是质疑性的问题,有没有这种方面情绪的一个积累?

  王勇平:我倒觉得没有这方面的情绪的积累,因为票价不上浮这个事是一个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好事,社会大多数是认可的,是拥护的,我可以跟你说,在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天,当时我们正在开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第二天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同志在中南海接见了部分会议的代表,我也参加了,一上来的时候,曾副总理就对刘志军部长说,我注意到昨天你们新闻发言人发布了今年春运票价不上浮的现象,很好,刘部长表示,我们今后也不会上浮,那么更多的是老百姓对这个事情本身的支持,他们认为铁道部是做了一件便民的好事,所以我在发布这个新闻当中,我是充满信心。

  李小萌:就像刚才那个记者问,铁路职工怎么过年,之前他还问,以前票价上浮之后,这个收入都是给铁路职工发奖金了,今年票价不上浮了,奖金从哪儿来?这个问题问到您头上的时候,您的感受是怎么样呢?

  王勇平:我敢说,第一个这个记者可能对铁路职工的收入不了解,因为票价上浮,一个春运期间也就是三个亿,这三个亿,它来支付铁路成本远远不够,就根本谈不上给职工发奖金的问题,因为职工的奖金不可能从运输款当中来提取。

  李小萌:我觉得今年对您这个发言人来讲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一个过程,铁路不涨价,春运不涨价是件好事儿,可是在这之后反而对您的这个争议,一些指责也多一些,这是一种作为发言人必须要经历的吗?

  王勇平:发言人应该有这样的心理承受力,因为你发布的任何一个信息,你不可能全社会都是一片喝彩声,人们在不同的角度来诠释这个问题,表达他们的自由空间,我觉得正是一个社会进步,社会民主的一个表现。或者说有不同的意见,也是对铁路怀有更大的期待,比如说有一位经济学家,他在两会期间他就说,铁道部春运票价不上浮,这违背了经济规律的原理,当时这个问题在发布会上也有记者向我发问,他说发言人,你是怎么样看待这位经济学家的言论的。我当时非常平静,也比较客观地说,我说我也注意到这位经济学家的观点,我认为他站在经济学市场规律的角度有一定的道理,而且事实上在过去几年当中,票价上浮也确实一定程度地起到了削峰填谷的这样一个作用,但是铁道部现在提出来的春运客票不上浮是有更大的社会背景,那就是我们立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不是考虑本部门的利益,注意,我们不会因为有的同志不同的观点而放弃这一个决策,我们会长期地坚持下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闻会客厅》 编辑:梁宏峰
铁道部发言人:不是说大话 4年基本解决买票难  07-02-03
铁道部发言人:今年春运客运能力仍严重不足  07-01-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