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中共十六大以来连出重招清除各级“贪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9 19:23
 

 

  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挖并严惩被称为党内“大毒瘤”的各级腐败分子,特别坚决清除了一些严重腐败的省部级官员,引起了海内外的瞩目。

  种种迹象表明,过去5年来,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在一定范围内得到遏制,违纪违法案件总量呈下降态势。这也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许。

  “特别是中央决定开除上海市原市委书记陈良宇的党籍和公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充分表明我们党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有着50多年党龄的天津体育学院离休干部曹兆龙对新华社记者说。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的评论说,查处陈良宇案件,“表明中国政府惩治腐败是认真严肃的”。日本《每日新闻》称,胡锦涛主席将百姓反映最强烈的干部腐败问题视作“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来严肃对待。

  十六大以来,中共严肃查处了贵州省原省委书记刘方仁,国家电力公司原总经理高严,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吴振汉,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昭耀,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有杰,福建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荆福生,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山东省委原副书记、青岛市委原书记杜世成,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等省部级官员违纪违法案件。其中王怀忠、郑筱萸被判处死刑。

  权威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200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万多人,其中省部级干部16人。2005年,11万多名党员受到不同程度处分,约占党员总数1.6‰,1万多名党员因贪污贿赂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06年,9万多人受到党纪处分,占党员总数1.4‰。

  查处形形色色的腐败分子,历来是中国共产党贯彻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体现,惩治腐败、端正党风政风的有效手段。

  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干以胜介绍说:“在200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中,有46.2%来源于信访举报。”据了解,福建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荆福生案件,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武龙案件,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案件,就是根据信访举报查清的。

  “多年来,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访、举报一直是发现案件的主渠道,在揭露腐败、提供案件线索乃至查清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惠新表示。

  十六大以来,中共在反腐倡廉斗争中更加注重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和创新。

  2004年中国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2005年,中央纪委颁布实施有关规定,以法规的形式明确了纪委履行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并且组建了国家预防腐败机构。

  同时,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组建并派出多个巡视组,对各省区市、有关金融机构和国家大型企业进行巡视检查。

  据透露,陈良宇案是在2006年7月份调查上海社保资金案之后,根据巡视组提供的线索和进一步的调查向中央报告以后,由中央决定对他立案检查。

  此外,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暂行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提供了制度保证。“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现象。”张惠新说。

  但分析人士同时告诫,当前腐败现象在一些方面仍然比较突出,违纪违法案件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呈多发态势。

  2006年,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0883件,涉案总金额37.66亿元。这表明,在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领域存在着严重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问题。

  为此,中共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决定,坚决查办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坚决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牟取私利的案件;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以及各类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

  “只有加大对党内腐败分子的惩处力度,才能让百姓相信反腐工作是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乐国安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马欣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因涉嫌受贿被双规   06-12-30
邱晓华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   07-01-23
成都宣传部长高勇落马 据称与贵州刘方仁案有关   04-08-24
安徽巨贪王怀忠等受贿赃物拍卖会直击   07-02-02
黑龙江省原政协主席韩桂芝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04-11-04
湖南高院原院长落马轨迹:双规期间自杀未遂   04-12-16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王昭耀涉嫌犯罪被撤职   05-09-01
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有杰敛财数百万被双开   05-09-14
福建省原宣传部长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   06-08-10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被开除党籍   06-11-30
山东省委副书记杜世成违犯党纪被立案检查 免职   06-12-24
因生活腐化堕落 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被人大免职   06-06-1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中秋节9月13日到15日放假三天 加班最少263.9元
【观点PK】单双号限行是否可以定期施行?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观点PK】后奥运时代 房价是升还是降?
天津男篮杀入CBA 回报家乡球迷积极运作引援
天津泰达客战武汉光谷 蒿俊闵家乡作战成为焦点
中超怪现象:战至14轮 16家俱乐部12位主帅下课
天津男篮吹尽黄沙始到金 荣钢获得CBA联赛资格
CBA扩军 天津荣钢高票升级 奥神回归仍存悬念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2245点的意义(9月5日)
中新两国确定了中新天津生态城规划空间结构
人民大学财税专家表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不低
万科高层回应楼盘大幅降价及业主集体退房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将旗下淘宝网和阿里妈妈合并发展
刘亦菲变身糖果公主 俏丽芭比甜美可人(组图)
《梅兰芳》被告上法庭 阿娇戏份可能全删(图)
“山寨版周杰伦”现身喊无辜 透露广告拍摄细节
张艺谋称奥运后很失落 婉拒执导伦敦奥运会邀请
蔷薇花开惹人醉 萧亚轩复出自信依然(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