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外国记者热议中共十七大 几大亮点备受关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8 10:31
 

 

    十月十七日,中共十七大第二场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出席招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法国记者在会上提问。

  “村支书是什么领导岗位?书记也要干农活吗?”“企业里的党支部起什么作用?”“运动员怎样履行党员责任?”10月14日晚,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里异常忙碌,辽宁省盖州市二台子乡牌坊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作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国家扶贫办主任范小建、乒乓球名将张怡宁、羽毛球名将高崚——5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正在分别接受世界各国媒体记者的轮番提问。

  高崚是第一个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的党代表。《日本经济新闻》记者尾崎结束采访后高兴地说:“这次采访申请全部在网上进行,我们一口气提出了40多个申请,已经有好几位代表同意接受采访。”

  据十七大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介绍,从10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新闻中心已经接到600多份海外媒体的采访申请。每天新闻中心都在为海外媒体安排单独或联合采访,同时共有34个团组讨论会先后对海外媒体开放。无论外国记者人数还是采访申请量,都远远超过历次党代会。

  外国记者如何看待十七大?他们有些什么感受?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外国同行作了采访。

  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越南《人民报》驻京首席记者邓海南说,越南与中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两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分别进行着革新开放和改革开放事业,因此我们对中国的发展极为关注。“中国在治国理政上的经验和理论建设上的创新,对越南有着很重要的借鉴意义。”邓海南说,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义非同寻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驻京首席记者吉米已在北京学习、工作了36年,堪称“老北京”,这是他第四次采访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吉米说,胡锦涛所作的报告务实地正视中国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务实的解决方案。

  第三次采访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意大利《新闻报》驻京首席记者稀士说,胡锦涛所作的报告不仅阐明了党的指导思想,而且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报告涉及经济、金融、社会、环境,而且还讲到了民主与宗教,强调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这些都是中国人关心的问题,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稀士说,报告中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论述,将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印度报业托拉斯驻京首席记者约瑟夫来华已有11年,尽管接替他的人到了北京,但为了报道好十七大,他决定推迟回国。他说,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对于世界,十七大都是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也是印度的重要邻国,其发展不仅对于中国自身,而且对于包括印度在内的周边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是一件大事。约瑟夫说,胡锦涛所作的报告给他印象最深的地方,在于重申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及决心继续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新闻官达维说,十七大成果不仅将对中国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而且会惠及世界的发展。

  几大亮点备受关注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京首席记者马苏德说,我能采访十七大非常荣幸,因为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令我感到高兴。过去五年,中国经济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不过,中国人民并没有自满,胡锦涛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表明中国越来越注重协调发展、环境保护和低收入阶层的利益。此外,报告对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的重视,也是一大亮点。

  苏丹驻华大使馆新闻官拉希德表示,十七大强调中国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非常有特色的提法,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吸收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发展经验后的再创新,显示了中国共产党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决心,这符合中国人民的需要。拉希德说,十七大报告强调“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这表明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发展良好关系。

  法国《观点》杂志常驻北京记者蒲皓琳因事没能赶上十七大开幕式,但她返回北京后不仅认真阅读了胡锦涛所作的报告,还向法国同行了解情况。她认为,胡锦涛所作的报告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这是中国在发展理念上的一个创新,对全球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巨大贡献。

  美国CNN记者吉米注意到胡锦涛在报告中对台湾问题的郑重表态,他认为中共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很有信心。

  法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贵永华认为,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中国的贡献非常大。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最多。中国需要和平的世界,世界需要和平的中国。和平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发展前景更加光明

  许多外国记者是中国快速发展进步的见证人,他们认为只要中国继续沿着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走下去,前景令人鼓舞。

  古巴拉美通讯社驻京记者埃尔南德斯一年前刚来中国。在他眼中,崭新的大楼,摩登的建筑,为北京增添了绚丽的色彩。埃尔南德斯说,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状态,胡锦涛所作的报告客观地评价了中国的现实,坦率地谈到了中国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今后可能遇到的障碍,这种求真务实作风有助于中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埃尔南德斯认为,发展中不忘社会公平正义的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

  《澳大利亚人报》驻中国首席记者罗文凯说,“中共十七大在艳阳高照、一片祥和的气氛下召开。15日清晨,我在前往会场的途中,发现北京街头人人喜气洋洋。搭乘出租车,司机正在播放音乐,脸上挂着灿烂的微笑。下车后,我直奔人民大会堂。在门前,我采访了几位代表。他们更是激动不已。一位来自基层的女代表说,党的十七大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时期召开。这一历史性盛会将有力推动中国小康社会的全面建立,并将有力推动中国和谐社会的建设”。罗文凯说,可以相信,十七大将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注入新动力。

  新闻服务友好周到

  俄通社—塔斯社驻北京分社记者索洛维耶夫说,中国有关部门热情友好地接待前来报道十七大的外国记者,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近日,中方安排外国记者参观了国家大剧院和奥运场馆等,还及时通报了与大会有关的信息。

  日本共同社记者加藤说,新闻中心各种设施先进齐全,图片、影音信号都可随时获取,为外国记者开设了工作室。尤其是十七大新闻中心网站内容丰富,查阅资料也很方便。从这可以看出,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

  日本《朝日新闻》驻京记者峰村健司认为各项信息服务及时到位,特别是有关十七大的手机信息服务颇具特色,值得日本借鉴。

  韩国《中央日报》驻京记者张世政说,十七大为外国记者提供周到服务,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郑津
中国逾七成人口收看中共十七大首天电视报道  07-10-18
王少媛代表:两届党代表的爱心接力  07-10-18
蒋济雄代表:让“青山绿水”诠释科学发展  07-10-18
讨论会每人都有很多话 重庆代表“表达欲”强烈  07-10-18
十七大举行记者招待会 中组部副部长介绍情况  07-10-1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