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十七大报告解读:新要求闪耀着科学发展观的光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9 12:06
 

 

图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十大“亮点”

  新要求闪耀着科学发展观的光芒——十七大代表点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与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相比,这些新要求“新”在哪里?连日来,代表们在接受采访时,梳理归纳了新要求的十大“亮点”。

  亮点一:国内生产总值人均翻两番

  十六大报告表述: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

  十七大报告新要求: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

  代表热点评议:云南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胡有兰代表说:“GDP反映出一个国家总体的经济实力,却不能体现人民在经济发展中获得的实际收益。2006年中国GDP总量排世界第四,但人均GDP却排在百名之后。将GDP‘翻两番’的目标由‘总量’变为‘人均’,体现出党将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战略部署。”

  亮点二: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十六大报告表述:基本实现工业化。

  十七大报告新要求: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代表热点评议:中航集团总经理李家祥代表说:“基本实现工业化是个笼统的目标,十七大报告中将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提出来,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目前我国每部国产手机售价的20%、数控机床售价的20%至40%是向国外支付的专利费。今年‘中国制造’还在海外遭遇到一系列风波,说明我国单纯依赖廉价劳动力、廉价产品为主体的低附加值经济发展道路必须尽快改变。”

  亮点三:居民消费率稳步提高

  十六大报告表述: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十七大报告新要求:居民消费率稳步提高,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增长格局。

  代表热点评议:交通科学研究院周伟代表说:“我国居民消费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978年的62.1%下降为2006年的50%,远低于世界上70%以上的水平。必须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想方设法使消费这驾马车与投资、出口一起跑得更好。十七大报告把居民消费率稳步提高作为要求提了出来,比十六大报告提出的目标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强。”

  亮点四:新农村建设

  十六大报告表述:城镇人口的比重较大幅度提高,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

  十七大报告新要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镇人口比重明显增加。

  代表热点评议:来自农区的黑龙江绥化市委书记胡世英代表对此体会深刻:“与十六大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相比,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鲜明的任务,十分明确。只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亿万农民过上文明富裕的生活,才称得上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亮点五:社会公平正义

  十六大报告表述: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十七大报告新要求: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代表热点评议:来自山区的云南省丽江市民族中学教师张桂梅代表说:“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我感到很振奋。目前在我国各个地方,本地人口与外来人口所享受到的公共服务相差悬殊,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在获得教育、医疗等各项福利津贴方面不平等。我最大的心愿是,山里孩子和山外孩子能有同等的接受教育机会。”

  亮点六:文化建设

  十六大报告表述: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十七大报告新要求: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

  代表热点评议: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书记徐广国代表认为:“与十六大报告笼统的提高素质的目标相比,十七大报告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一项专题提出来,针对性很强。前些年,一些旧的道德价值观念被颠覆,但又没有形成一套新的价值观,导致人们文化精神的缺位。十七大报告提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切中时弊。新的小康不仅仅是物质小康,更是文化小康、精神小康。”

  亮点七: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

  十六大报告表述: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

  十七大报告新要求: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

  代表热点评议: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书记郭晓华代表认为:“十六大报告对社保体系的目标是笼统的,十七大报告的新要求提出‘覆盖城乡居民’,把广大农民包括了进来。这意味着,除了城市居民外,农民工、失地农民和务农农民都应纳入基本社保体系。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农村将还有几亿务农人口,将从农村转移出3亿人口到城市。”

  亮点八: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

  十六大报告表述: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十七大报告新要求: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

  代表热点评议:来自我国西南边境地区的云南省文山州委书记李培代表说:“相比于十六大的要求,十七大报告的新要求明确提出要基本消除绝对贫困,这是一项清晰的任务。截至2006年底,我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已从1978年的2.5亿人下降到2148万人,2148万人的脱贫问题是一场攻坚战。”

  亮点九:人人病有所医

  十六大报告表述: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

  十七大报告新要求: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代表热点评议:宁夏固原市委书记何学清代表说:“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不再笼统地讲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一个清晰的目标。这意味着,包括广大农民在内的全体老百姓,都能够有病及时医,有病看得起,这是百姓迫切盼望的。目前我国农村基本医疗卫生覆盖面偏小,离人人享有医疗保障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亮点十:生态文明

  十六大报告表述: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十七大报告新要求: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方式。

  代表热点评议: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代表说:“资料显示,中国去年7大水系62%受到污染,流经城市的河段90%受到污染。‘生态文明’在十七大报告里被鲜明地提了出来,相比于十六大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新要求更明确,体现出紧迫性。只有人民生活在天蓝水碧的环境里,才算实现了新要求。”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代表评价说:“新蓝图不仅注重经济内涵,而且更加注重民生、文化、生态内涵,闪耀着科学发展观的光芒。”

稿源新华网 编辑:马欣
蒋济雄代表:让“青山绿水”诠释科学发展  07-10-18
解放军代表团:新起点上推进军队建设科学发展  07-10-18
十七大代表的“科学发展”故事  07-10-16
人民日报:从“发展”到“科学发展”  07-10-15
小细节大变化 党代表亲身感受科学发展社会和谐  07-10-14
东中西三位十七大代表“喜话”科学发展  07-10-14
上海代表团:将科学发展观等写入党章意义重大  07-10-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