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拍虎英雄”周正龙背后的利益拼图(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2 14:43
 

 

  100万元的诱惑

  除了抓猴之类的事,外来单位科考、媒体上山采访,林业局一般也会请老周当向导。

  陕西镇坪县,位于湖北、陕西、重庆三省市交界处,属大巴山脉,山大沟深、地广人稀,80%的面积被森林覆盖,全县15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只有5万多人口。

  历史上,镇坪是华南虎重要的活动地,当地人称“烂草黄”。

  根据文献资料记载:1952年时,因人与虎间发生冲突,化龙山下的一个农民曾打死一只华南虎;1956年石砦乡康熙沟群众捡到一只跌死的华南虎;1981年石砦乡小河垴的群众发现一只华南虎幼虎。

  让当地政府兴奋的是,被列为世界最为濒危物种和第一需要保护虎种的华南虎,在消失多年后,近年来却屡屡有群众报告在镇坪现身:2004年6月中旬,镇坪化龙山千家坪森林公园的一匹300余斤的马被不明动物吃掉;2006年6月,曾家镇鱼坪村的两名妇女在村里的大山上挖药时,被一只体色黄且艳,身上有多道横纹的不明动物追赶;2007年5月18日,家住曾家镇星明村的朱秀凤挑水时,发现一个很粗很大、毛发呈黄色、夹杂白色条纹、差不多有一头小牛大的动物。

  ……

  2005年10月24日,镇坪县林业局向安康市林业局打报告,申请成立华南虎调查队,调查镇坪是否存在野生华南虎。一个月后,安康市林业局向陕西省林业厅也递交了申请调查华南虎的报告。

  2006年3月,陕西省林业厅成立华南虎调查队,组织专家10多人,分别于2006年6月、9月和2007年元月前后3次来到镇坪县,同林业部门一起,组成多个调查组,深入到农户和知情人家中进行走访,到山中调查,寻找华南虎。

  这几次,向导还是老周,报酬是每天50元,费用由镇坪县林业局出。

  让专家们失望的是,前后三次调查,调查范围超过了13万公顷,也发现了疑似老虎的足印以及被大型食肉动物捕食后的野猪残骸,但没有见到华南虎,更不要说留下确凿的华南虎影像资料。

  调查过程中,几位专家对常年呆在山上的老周说:我们这样调查,可能10年、8年都看不到老虎,而你经常上山,最有可能看到。你买个相机,哪怕是傻瓜相机也行,只要拍到了华南虎,就奖励你100万!

  随口说说的专家显然没有意识到这100万许诺会给老周带来多大的影响。老周的现实问题是,他二十年前气派的房子现在已经很落伍了,而儿子、女儿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这都需要钱。

  而且,老周说,自己多次目睹过华南虎。

  第一次见到“烂草黄”是在1970年。当时太阳快落山了,一大一小两只“烂草黄”,想来吃他喂的猪。后来,父亲回来了,和老周一起拿着棒子不断地敲,把“烂草黄”吓走了。

  1988年,在文采村附近的神州湾上干活,天刚亮的时候,看到有一只被吃剩一半的麂子。老周想把这块肉捡回去,突然听到一声吼,一看,离他只有五六米的地方有一只“烂草黄”。

  2003年1月,老周带着3条猎狗在神州湾打猎,有一只华南虎突然从草丛中蹿出,扑倒了猎狗,不到两分钟,这条猎狗就被它吞了。

  “它头上的‘王’字我看得很清楚,而且嘴上的胡须都看得很清楚。我不停地拍打旁边的树,它才走掉了。”描述起这些故事,老周很来劲。

  上山拍虎

  在100万的刺激下,老周开始上山拍虎。农历七月二十八九的样子,他用塑料袋包着儿子的一架“天马牌”傻瓜相机,背上了2天的干粮进山。

  这一次,他一无所获。

  第3天,他返家背上了4天的干粮,再次进山。干粮快吃完的时候,老周看到一头野猪跑过,于是他循着足迹找过去,“找了半小时,看到一只被吃剩的野猪,剩下的腿很新鲜”。

  下山拿到儿子送的干粮,老周继续追踪,他发现当天老虎的足印一直很新鲜。没想到那一天晚上下起大雨,他全身湿透,包相机的塑料袋也被树枝刮破,相机淋湿了。

  第二天,他追踪了一上午,再次看到一只被吃剩的野猪腿,向旁边一望,看到距离五六丈远处有一只“烂草黄”,他赶紧摸出相机一个劲地摁快门。

  “那次是最好的机会,看得最清晰,可惜相机淋湿了,摁不响”。老周十分遗憾。胶片让人带到安康市冲洗,但由于相机被淋湿,没有洗出照片。

  回家休息了几天后,10月3日凌晨3点,周正龙带着从亲戚家借来的一台数码相机、一台胶片相机,再次出发。

  到了神州湾,在一个叫扇子坝的地方,周正龙在一块石头上发现了老虎的新鲜足印。下午2点左右,他看到一只被吃剩的野猪,“只剩一个爪”,于是继续跟踪。

  到了下午4点多钟的时候,在一个林间草坪上,他突然看到一只老虎,在草丛里面露出大半截身子,他赶紧躲在岩石后,用两台相机各拍了几张,然后慢慢爬着靠近拍。

  “刚拍几张还好,到后来手就开始发抖,相机都快拿不住了。”老周说,他不懂调焦,闪光灯也不会用,只管摁。

  林间光线比较暗,数码相机的闪光灯自动打开了,“当时只看到老虎耳朵一竖,人都吓木了。”老周说,那一会,他衣服都被汗透了。

  在靠近老虎的过程中,老周不小心碰断了一根干树枝,“‘啪’地一响,老虎的头扭动了一下,只听‘昂’地一声,地都在抖。”周正龙闪身滚到岩石背后,十几分钟不敢动弹。后来见周围没有了动静,他探头一看,老虎已经不见了,就“连爬带滚下了山”。

  回到家已经是九点钟样子,喝了一杯白开水,没有说话,老周躺到了床上,歇息了好一阵子,才缓过气。

  孩子和老婆看老周脸色不太好,都围过来问,老周说,这一次,他拍到虎了。

  一家人抱头痛哭。

  当然,上面的故事都是他自述的,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

稿源 南方人物周刊 编辑 覃贻花
陕西华南虎最新照片公布 与之前照片有不同(图)   07-10-30
北方网评:到底有没有华南虎? 照片能作证?   07-11-01
陕西公安扣押探查华南虎记者调查(组图)   07-10-27
北方网评:一场华南虎引出的闹剧   07-10-31
华南虎照片鉴定人称遭网友恐吓威胁(图)   07-10-30
陕西官员后悔未向拍摄者多要华南虎照片   07-10-29
华南虎谜团难解 据传有记者进山探虎被警方扣查   07-10-22
律师称华南虎照片版权应为国有   07-10-20
[274828]网友:333 ip地址:[116.19.208.*] 于2007-11-09 20:54 发表评论:

  3


[273096]网友: ip地址:[125.74.64.*] 于2007-11-07 16:57 发表评论:

  媒体真无耻,老周用生命换来的照片,人家收钱你还不乐意,提供新闻线索还给钱呢,那你们做新闻采访不要钱吗?你们做新闻的真正目的不是一个吧?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苹果落下(11月27日)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最高城市是安哥拉的罗安达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6日)
打造中国北方钻石级港区 曹妃甸港临时开放继续
王石:今年万科的开发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
易建联"捡"1个篮板保证胜小牛 赢回小K教练信任
备受冷落再度挂牌上榜 卢彦:曾经表达留守决心
留后手待不时之需 雅拉宾斯基将桑托斯列入备份
米卢:中国爆冷澳大利亚很难 主场胜伊拉克不难
世预赛抽签惊现枪击事件 贝肯鲍尔嘉宾遭到枪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天象预报:27日和28日早晨可见火星近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正在上报国家立项
四川部分大熊猫栖息地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
评论:自主创新让中华民族飞得更高更远
恐龙的体型
著名女歌手叶凡因乳腺癌医治无效逝世 终年37岁
央视春晚“三审” 冯巩要大改赵本山无“成品”
叶凡个人资料
感情生拼硬凑 最貌合神离的荧幕情侣们(组图)
王学兵向媒体证实恋情 传其新欢是李金羽前女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