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天津剧目享誉全国 奏响华彩乐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0 22:00
 

 

  编者按: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鼓励文化创新的政策,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环境。

  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市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弘扬中华文化,推进文化创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刘云山: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发展

  于幼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推动文化发展繁荣

  评论:文化的力量坚固民族根基 建设和谐文化的基本特征

  北方网专稿(记者吴宏 摄影马成):1987年,中国歌剧舞剧院在北京第一届中国艺术节上首演歌剧《原野》,此后,这部歌剧曾出访美国、意大利、德国、瑞士等国,在国外引起轰动。中国歌剧第一次叩开了西方歌剧宫殿的大门。11月2、3、4日,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重新排演的歌剧《原野》在天津大剧院亮相。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时刻,纪念歌剧《原野》走过20年风雨历程依然具的有强大艺术生命。

20年后,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重新排演歌剧《原野》

  新版歌剧此次由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重新编排,融入了天津歌剧人的许多新思路和新点子,用天津歌舞剧院院长、2007版歌剧《原野》出品人、总策划高久林的话说:“为了加强歌剧的可看性和时代感,2007版用现代审美意识,将东方传统美学与西方象征主义、表现主义等美学观念相结合,运用现代舞台的科技手段重新演绎歌剧。这是天津歌舞剧院进行文化创新的一次尝试,接下来,我们还会进行一系列的创新试验。”

  歌剧《原野》新版寻突破

  歌剧《霸王别姬》引人关注 天津歌剧人才令人瞩目

  老戏新唱 不同凡响

  中央歌剧院导演李稻川执导了1987年版歌剧《原野》,2007版的导演依然由她来担任。时隔20年,对于歌剧《原野》的把握和阐释都有了新的变化,李稻川说:“新版歌剧加入了一些现代舞的元素,用双人现代舞来表现爱情。《原野》的主题就是反抗封建礼教的桎梏,整个舞台用大铁链装潢也是一种象征性表现。铁链是束缚人灵魂的东西,是一种桎梏,当结尾仇虎倒在舞台上的时候,所有的铁链都掉下来了,预示着被压迫的人民会摆脱封建社会对人的束缚。这种象征性的表现手段现代人是能够理解的。”

整个舞台装潢的大铁链也是一种象征性表现

  2007版歌剧《原野》男主角王虎鸣曾经看过老版《原野》。他说,新版歌剧《原野》有了很多创新元素:“在结尾处,1987版《原野》就是仇虎自杀,然后金子走了;2007版的结尾是将灯光融合现代手段营造出金光大道的场面,仇虎倒在黄金铺满地的金光大道道口,而金子走上了她期盼的金光大道,寓意她已经走向了希望。”

歌剧《原野》走过20年风雨历程依然具有强大的艺术生命

  高久林表示,20年后,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再次推出歌剧《原野》,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一方面,重振了天津歌剧事业,另一方面,为拉动天津声乐人才的培养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体制创新为文化发展铺路

  2007版歌剧《原野》首演之时,也是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恢复建团之日。高久林说:“天津歌舞剧院是天津最大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团体。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快速发展,天津歌舞剧院根据社会的需求和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及时进行内部结构调整,把弱势的门类进行内部消化,推出优势门类。歌舞剧院在原有一院三团制结构的基础上,改为一院四团制结构,下设歌舞团、芭蕾舞团、歌剧团和民族乐团。”

  民乐是天津歌舞剧院的优势艺术门类,但它的建制一直是民族乐队,在明年春节前后,天津歌舞剧院将推出一个大型的民族管弦乐组曲《连年有余》,推出时间也是民族乐团正式挂牌的时间。重新调整后的天津歌舞剧院下设的歌舞团、芭蕾舞团、歌剧团和民族乐团,都有自己的市场。这样的四个艺术团综合起来,就是一个强大的优势文化艺术载体。

  五支交响乐团同台献艺 创津门舞台“四项第一”

天津歌舞剧院近年创作的大型歌舞《异彩流金》享誉全国

  高久林说:“文化是一个城市精神的体现,是提高城市人文素质的最好途径之一。文化属于人民,文化创作也源于人民,我们生产出来的文化产品主要是面对社会大众,同时还发挥着一种导向作用。天津歌舞剧院近年来推出的原创作品大型歌舞《异彩流金》,以及芭蕾舞《天鹅湖》等在社会上的反响都非常好,不仅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而且在演出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津“牌”文化享誉全国

天津芭蕾舞团创作的大型芭蕾舞《精卫填海》

  在2007年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所有舞蹈节目以及伴舞表演均由天津芭蕾舞团完成,主持人倪萍特意在台上感谢天津芭蕾舞团的精彩表演。天津芭蕾舞团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金鸡奖颁奖典礼,这次的演出扩大了天津芭蕾舞团的影响,也提高了天津的知名度。这是天津歌舞剧院“走出去”取得的成绩,使得天津歌舞艺术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产生了良好的反响。现在国内外各种邀请函接踵而来。

  聚焦天津文化 繁荣活跃 亮点频闪 营造和谐

  天津做硬“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天津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共同排演的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10月29日在中华剧院举行了盛大的首场演出。该剧以郑和七下西洋的史实为依据,融合各种民间传说故事及学术研究成果,艺术地再现了600多年前那段辉煌的历史。《郑和下西洋》不仅是原创京剧剧目,还倾力打造出京剧界的多个第一:该剧是第一次将中国的国粹艺术与多种艺术形式相结合的艺术实践;《郑和下西洋》是以一批艺术家组成的民营公司与国家剧院合作精心打造的原创剧目。

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首演成功,并已受到邀请,成为明年奥运演出剧目

  《郑和下西洋》的总策划、著名作曲家刘廷禹表示,除在天津的3场演出外,该剧还将在全国进行巡演。目前,《郑和下西洋》已接到邀请,成为奥运演出剧目,将于明年7月4日在北京演出。

  正如市文化局局长成其圣所言:“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发展的精神动力。我们将围绕把天津建设成为富有独特魅力和创造活力的文化名城的目标,积极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创新文化,让天津特色的创新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奏响华彩乐章。”

稿源北方网 编辑:吴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