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天津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3 23:49
 

 

  北方网专稿(记者刘雁军):11月23日上午,在天津市河北区鸿顺里街劳动保障服务中心,79岁的张国栋大爷正拿着《天津市社会保险缴费通知单》在服务台咨询。工作人员周晶告诉他:“由于符合低保免费享受的条件,560元参保费用全部由政府负担,您可以不缴费,直接享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相关报道:天津:城镇居民医保登记超60万 未登记人员尽快 2007-11-23

  相关报道:元旦起参保居民可享基本医保 参保热点问题详解 2007-11-15

  相关报道:相关负责人详解城镇居民医保十大关注问题(图) 2007-10-24

  听说记者要采访,张大爷有些激动,他说:“我家困难,儿子下岗,我每月的收入就靠政府给的低保补助。岁数大了,三天两头有病,又舍不得花钱去医院,就自己买点儿药凑合着。现在好了,生病也不怕了,没想到活到这把年纪,政府还能让我免费看病。”

  “是啊,这个保险能为我们看病住院解决一部分负担。我给我的三个孙子、孙女都上了,一共才交180元,挺便宜的,但生病报销能省的费用可就不止这点儿了。”说到医疗保险的好处,74岁的李淑芳大娘连声称赞。

  张国栋和李淑芳的孙子孙女们享受的是天津正在实施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这项制度将把全市学生、儿童和城镇无业居民等177万人纳入保障范围。对参保的城镇居民,政府给予40%的补助。其中,对重度残疾人、困难群体、老年人提高补贴标准或给予全额补助,使他们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行后,将同原有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一起,形成覆盖城乡、保障社会全体成员的医疗保险制度体系,覆盖人群总数达800万人。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市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也强调,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确保人人过得去,争取人人过得好。

  “社会保障是基本的民生问题,多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全市相继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制度,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民工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制度。特别是通过‘三年连调’,使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达到一千多元。”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孔长起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

  相关报道:天津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专题报道

  通过多年的努力,天津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覆盖范围逐年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职工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下一步,我们将以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为主线,推进‘两个统筹、一个延伸、两个建立’,即统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统筹城镇职工和农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推动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向乡村企业农籍职工延伸;建立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形成覆盖城镇职工和农籍职工、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研究建立外国人、港澳台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办法和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办法,形成覆盖城镇职工和农籍职工、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外国人(港澳台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体系。”孔长起说。

  据了解,从明年开始,天津将全市18岁以上的农村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障,形成被征地农民土地保障、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障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三位一体”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使基本社会养老保险覆盖600多万人。

  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天津还将研究出台十项社会保险政策和五项职工福利政策。十项政策主要包括:调整退休人员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注资办法,实行公务员医疗补助全市统筹,提高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老工人门诊待遇,将开发区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纳入全市统筹,调整农民工医疗保险费率,增加儿童用药及异名库维护,提高大额医疗补助筹资标准,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率,修订《天津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试行办法》有关内容,完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最低保障标准。

  五项职工福利政策包括,提高职工丧葬费及丧葬费补助标准,调整早、中、夜班津贴标准,调整防暑降温费标准,调整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水平,集中供热采暖补助费185元纳入统筹。

  孔长起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将重点采取五项措施,确保职工收入不断增长。一是提高工资性收入。按工资指导线基准线14%核增企业工资总额基数。推行工资集体协商、自主决定工资,超过计税工资部分允许全额列入成本。二是促进一线职工收入增长。严格执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者收入与职工收入挂钩办法,提高职工工资增长指标占经营者业绩考核指标的比重。探索在滨海新区推动建立政府引导性奖励资金,对企业增加一线职工收入的给予奖励。三是增加保障性收入。在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三年连调”的基础上,2008年开始,再次进行“三年连调”。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职工个人建立储蓄养老保险,提高职工退休后的保障水平。四是增加清偿性收入。以困难企业退出市场为契机,加大历史拖欠职工债务的清偿力度,同时完善企业欠薪报告制度,防止发生新的拖欠。五是建立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加强工资支付行为监察,保障中低收入职工收入稳步增长。

点击浏览更多独家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海隆软件(002195) 方正电机(002196)
2007中国(内地)创富榜、世界500强在华贡献榜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反击需量能配合(11月30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9日)
沪深股市:沪指重上5000 反弹不改中期调整走势
阿联赛场陷接吻"陷阱" 六号秀主动索吻竟遭拒绝
纳什叹太阳被火箭打的没风格:球队缺少一亮点
田亮婚礼媒体与保安发生冲突 器材竟被强行没收
尼克斯VS凯尔特人前瞻:加内特马布里重聚波士顿
阿帅点名表扬姚弗组合 火箭一号道出太阳队命门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千年古棺之谜将揭开 出现湿尸可能性较大
利用黑洞重力穿梭时空 美欲打造超时空引擎
探测显示温室效应失控导致金星成炼狱(组图)
嫦娥一号将在元宵节遭遇5.5小时月食考验
非洲转角牛羚性行为揭密:雌性主动雄性挑剔
《武林外传》改变他的生活 “大嘴”身价翻倍
田亮奶奶直言喜爱孙媳妇 嘉宾传言叶一茜已有喜
叶一茜婚礼动情落泪 田亮称婚后安稳过日子(图)
央视女主播私房照曝光 董卿大跳螃蟹舞(组图)
田亮拥吻新娘 叶一茜落泪誓做好太太(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