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创新与突破 天津高新区的发展之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4 20:22
 

 

  北方网专稿(记者于浩):新春来临之际,天津药物研究院的“天津药物创新研发转化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滨海高新区(天津高新区的功能区之一),标志着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园正式启动。该项目落户滨海高新区将提升天津市药品研发、技术服务的整体水平,形成科研与产业互促的良性循环,为生物工程与现代医药产业在滨海高新区的聚集奠定基础。

  天津药物创新研发转化基地落户滨海高新区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开人才招聘评审会

印度苏司兰能源公司在高新区落成投产

  “天津药物研究院将在滨海高新区投资3.7亿元,建立天津药物创新研发转化基地,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3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天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宗国英说:“2007年,天津高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0.01亿元,同比增长33.86%;绿色能源等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如西班牙歌美飒公司、印度苏司兰能源公司等相继在高新区落成投产,全年实现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100%。2008年,高新区将全力推进20个全市自主创新项目中的12个项目的建设,使它们成为代表天津自主创新最高水平的标志性项目。”

  风电巨头苏司兰能源在高新区投产

  区内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零的突破”

  在2007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天津高新区内企业主持和参与完成的4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其中,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三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成套生产技术与设备开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天津高新区内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零的突破”。此外,还有3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介绍,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门设计开发轮胎制造装备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制造出的全钢工程子午胎主要用于煤矿、铁矿、铜矿等复杂、恶劣的路面。过去国内这项领域一直空白,国外只有少数轮胎巨头制造企业拥有该制造技术和制造装备,不向中国出售,我国只能花费巨额外汇购买此类产品。2005年,赛象科技公司在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的支持下,在国内轮胎制造企业的配合下,立项开发全钢工程子午线轮胎成套制造装备,现已通过科技部863项目专家组验收。此外,通过与山东三角轮胎等轮胎生产企业强强联合,在核心工艺(发明专利)和专用设备(两项发明专利)方面进行集成创新,制造出的全钢工程子午线轮胎节油率、翻新率、寿命和安全性均超国外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促进了我国轮胎和橡胶机械行业的科技进步。

  自主创新开启可持续发展引擎 赛象轮胎领航中国

  “2007年,是天津高新区历年来获国家奖励项目数量最多的一年,凸显出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的自主研发实力不断增强。”宗国英说:“从2008年起,高新区将设立自主创新资金,每年安排4至5亿元,累计5年内不少于20亿元,制定自主创新重奖计划、主导产业扶优扶强计划、小巨人企业成长计划,面向全球吸引人才、资金和技术。”

  天津高新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争拿科技“头名状”

  全力推进12个全市自主创新项目建设

  2008年初,天津市委、市政府在高新区中国工程机械总公司召开实施20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现场办公会。这20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中的80%被列入国家重大专项、863计划和科技支撑重大项目,总投资158亿元,其中研发总经费达到39亿元。20项(40小项)重大项目中,高新区企业承担的有12项(16小项),其中9项(10小项)由华苑产业区的企业实施,包括智能工程机械创新及产业化、大型全钢子午线轮胎装备创新及产业化、曙光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研制及产业化等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项目。

  天津市确定实施20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

  2010年天津将完成20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

高新区海泰绿色产业基地加紧建设

  为把这批大项目建成代表天津自主创新最高水平的标志性项目,天津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每年确定100家企业,实施小巨人企业成长计划,培育高水平创新项目持续涌现的基础力量。他们搭建高层次的发展平台,围绕重大项目的需要,加快建设一流的基础设施平台,全面提升载体功能和环境建设水平;建设一流的创新平台,筹建滨海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扩建软件与信息服务公共技术平台,组建一批产业技术联盟、产学研联盟和市场开拓联盟等,用高水平创新平台“筑巢引凤”,打造“自主创新之域”;建设一流的人才平台,建设高标准的“天津软件和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大学软件园”;引进深圳创新投资公司建设“创投综合服务园”,打造以创投服务为特色的金融服务业;与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建“国际标准化服务和研发科技园”,为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与国际接轨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撑;在全国第一家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新区。

  打造软环境,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高新区

  2008年是高新区华苑产业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收官之年,将完成津静公路大节点工程、复工海泰创新大街工程等,使基础设施覆盖整个华苑产业区;加快津静公路改造与河道整治工程建设步伐;配合市有关部门尽快实施京沪高速公路代用线收费站迁移工程,将区内迎水道与高速公路相连,贯通外环线,彻底解决周边交通环境;启动82公顷绿地公园建设,开放绿化景观;以农行客服中心、中国117大厦、住宅配套工程、服务外包基地等项目为服务重点,加快中心商务区建设;滨海高新区开发建设将在提供一流基础设施与绿化环境的基础上,加快完成起步区以外的详细规划和中心区设计;实施绿化景观建设,展示绿化、净化、亮化的新形象。

高新区华苑产业区

  “放眼全国高新区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新区服务水准的竞争。正如人们常说的,‘一’字谁都能写,但书法家笔下的‘一’字看似简单,却更具神韵,更具魅力,这就是普通与特色的区别。同样的道理,天津高新区一定要做‘书法家’,成为全国高新区中的特色之区。”宗国英说:“高新区将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要求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确定的‘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按照市委书记张高丽提出的‘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达到新水平’的要求,以推进国家创新型高新区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全力创造最优化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到区内投资。”

  “一二三四五六”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专题访谈(1)

  “一二三四五六”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专题访谈(2)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于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黑客传播“木马”形成产业链 年收入超百亿
东莞“官二代”撞死人逃逸获轻判 市民质疑不公
成品油出口价格被曝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否认
【组图】老兵退伍之前
一位国务院任命书高级书写员的“笔墨人生”
[公告]泰达队中方教练组确定 刘学宇王建英上任
阿里汉挖力帆墙角? 网上疯传黄希扬已转会天津
泰达招来阿里汉 性格教练敢甩百元大钞叫板国安
阿里汉:本月中旬我就会到天津 泰达是一支强队
中国球员在新加坡被曝淫乱:深夜翻墙 出逃寻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一停二看三通过(12月3日)
广州万隆:黄金股是否会有加速上升行情?
啸一笑解盘:股指大阳拉升高位震荡(12月2日)
资金净流入大盘连涨三天 短线或有震荡控制仓位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耐心等待蓝筹股爆发(2日)
盘点全裸但不色情的十大超模女明星(组图)
郭德纲圣诞相声专场 8800元天价票刷新纪录
《裸体新闻》主播拍日本AV 遭韩国网民唾弃(图)
盘点最让90后男女痴迷的十大性感男星(组图)
盘点尚雯婕的二十个“天雷”造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