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昔日用水大户 今朝节水先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0 19:25
 

 

  北方网专稿(记者王冰):日前,记者从天津市节约用水事务管理中心办公室获悉,经市政府批准,2007年本市又有33家企业(单位)荣膺节水型企业(单位)称号,截至目前,经市政府命名授牌的节水型企业(单位)已达150家。市节水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北方网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全市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成效显著,各大企事业单位纷纷投入到创建工作中来,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和新的节水管理办法,普遍节水率在20%左右,高的可达到50%,节水型企业覆盖率已达全市用水企业的15%。”

  百年老国企:利用水资源达到极致

  中国北车集团天津机车车辆机械厂(简称天车)是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国企,始建于1909年,中央直属大型骨干企业。该厂地处天津市河北区,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厂区建筑面积27.2万平方米,各型机械动力设备1946台,现有职工3050人,作为用水大户,天车年最高耗水量曾达到65万多吨。近几年,企业销售收入逐年增加,耗水量却不升反降。天车能源办主任李兰哲告诉记者,2007年度企业用水总量为18.8万吨,比2006年度的20.9万吨减少了10.05%,比计划用水指标的29.8万吨节省了36.9%,比2001年用水量的55万吨减少了36.2万吨,节水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天车2001年到2007年水消耗情况对比表

  天车地处天津市河北区新开河附近,津浦、京津铁路联络线通过厂区。厂区地势低洼,上世纪80年代前,厂内还有几片(约4万平方米)长满芦苇的水坑。夏季大雨后,部分厂区浸泡,最深处水深达2.24米,直接威胁铁路正常运行和工厂生产。为了保证安全运输和生产,1985年铁路部门在津浦铁路涵洞建立了一座排水泵站,20多年来,每天自动向市政污水管道排放雨水和地表水100多吨。2006年,为保证铁路第6次大提速顺利进行,铁路部门又建立了一座京津联络线涵洞排水泵站,每日排水量也达百吨。由于不甘心可贵的水资源被白白浪费,天车经过多次的研究规划,决定实施雨水和地表水利用工程,先后投资30多万元购置了滤水设备,修建沉淀池,将收集的雨水、地表水经过沉淀处理后过滤,代替自来水广泛应用于厂区生产和生活领域。

用途1:生产用水
用途2:绿地喷灌
用途3:厂房保洁
用途4:厕所冲洗
用途5:景观储水
“和谐园”

  水是有了,可厂区的面积这么大,如何将水输送到散布各处的用水点成了问题。李兰哲告诉记者,企业使用自己收集处理过的水跟使用自来水不同,水压需企业自行解决,没有水压,水就流不到用水点,用电力要耗能,靠车辆运输又不现实。就在大家为这件事发愁时,施工人员想到了坐落在厂区内的水塔。这座水塔建于1960年,高45米,有效容积280立方米,自从上世纪80年代初天津市提高自来水供水压力后已停用至今。工厂将收集的雨水和地表水储存在塔内,如此一来,水压问题得到了解决,水从水塔输送到弹簧、铸钢、铸铁、热处理、锻工等车间,用于生产冷却循环、厂区绿化喷灌、厂区公厕的冲洗和厂前水池的水源补给。此工程于2006年10月完工并投入使用,每天可节约自来水资源180余吨。平均每个月水塔水的消耗量在5400吨左右,年可节省自来水6.5万吨,年可节省水费40余万元。

  在采访中,李兰哲还特意带记者来到了厂区中心的一个小公园--“和谐园”。李兰哲告诉记者,此处原是70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东侧是精锻厂房,厂房内的2500吨压力机需要用水冷却,夏季为了降温,多年来靠加投冰块冷却来维持生产,这笔开支每年就不下10万元。2005年企业投资13万元,完成了改造水系统工程,在这片空地上建起景观水池、假山、小溪和喷泉,将生产循环热水引入山顶经过小溪和喷泉,自然降温,再供设备冷却使用。取名“和谐园”,寓意生产与生态、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市节水办工作人员在调查天车的节水工作后给出了这样的鉴定:“天车对水资源的利用达到了极致。”2007年,天车被授予节水型企业的称号,昔日的用水大户成了今天的节水先锋。

  建设节水型社会 企业争当“节水先锋”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初,天津市就把节水工作的重点放在工业节水上,颁布了《天津市节水型企业(单位)标准》,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活动。《标准》要求节水型企业(单位)要有健全的节水管理组织网络和明确的岗位责任制;有完善的节水管理制度,按期制定节水规划和年度用水计划;用水计量准确,水表的综合配备率达到100%;用水设施完好,管道设施漏失率低于3%,生活用水全部采用节水器具,新、扩、改建项目的节水措施与主体工程配套;要严格执行用水计划指标,间接冷却水循环利用率不小于9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万元产值取水量、主要产品单位取水量、生活用水人均取水量均达到国内或本市同行业先进水平。同时,市节水办每年都会组织专家组对参评企业(单位)进行评审,从组织、管理、计量、设施以及节水指标等5个考核项目共23项内容进行综合评议,得分达到90分以上的方可获得节水型企业(单位)荣誉称号,同时,节水型企业(单位)的称号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每年都要进行复检,考核不合格的将取消节水型企业(单位)的荣誉称号。

  市节水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越来越多的节水型企业(单位)采用节水工艺和措施,实现了污水减排或零排放,城市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2007年,本市共有35家单位参加了节水型企业(单位)的申报,33家通过评审,评审通过率达94%。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活动极大地调动了用水单位的节水积极性,促进了用水单位节水技术和节水管理水平的提高,为本行业、本地区节水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为本市建设节水型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2008年是天津市全面建设南水北调受水区节水型社会试点的最后一年,本市将在全市范围加大力度推广节水先进技术,深入开展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活动,提高节水管理水平,加快淘汰非节水型器具,加大宣传力度,确保节水型社会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353004] 广东省 网友:我形我塑 于2008-02-25 21:14 发表评论:

  一升洁具,那才叫节水。国家检测用水量才1.5升,冲洗的效果高于国标30%以上。长期使用不会堵,不会臭。排污口径60mm,那才叫大口径。停水的时候还能使用,对咱北 方的夏天有时要限时供水来说,那才叫实用。而且,墙地排都能装,地排还可以实现150mm-460mm自由安装。一升洁具的技术应该说已经代表了前沿和方向。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黑客传播“木马”形成产业链 年收入超百亿
东莞“官二代”撞死人逃逸获轻判 市民质疑不公
成品油出口价格被曝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否认
【组图】老兵退伍之前
一位国务院任命书高级书写员的“笔墨人生”
[公告]泰达队中方教练组确定 刘学宇王建英上任
阿里汉挖力帆墙角? 网上疯传黄希扬已转会天津
泰达招来阿里汉 性格教练敢甩百元大钞叫板国安
阿里汉:本月中旬我就会到天津 泰达是一支强队
中国球员在新加坡被曝淫乱:深夜翻墙 出逃寻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一停二看三通过(12月3日)
广州万隆:黄金股是否会有加速上升行情?
啸一笑解盘:股指大阳拉升高位震荡(12月2日)
资金净流入大盘连涨三天 短线或有震荡控制仓位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耐心等待蓝筹股爆发(2日)
盘点全裸但不色情的十大超模女明星(组图)
郭德纲圣诞相声专场 8800元天价票刷新纪录
《裸体新闻》主播拍日本AV 遭韩国网民唾弃(图)
盘点最让90后男女痴迷的十大性感男星(组图)
盘点尚雯婕的二十个“天雷”造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