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灾难报道仍需更加客观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6 16:27
 

 

  领导人不说就不会错,但是不说是更大的错

  2007年12月2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年末新闻发布会上,在谈到中国新闻发言人的"职业风险"时,蔡武曾说:"迄今为止,在中国政府的上百位新闻发言人中,并没有一位因为说错话,或是说话不当而受到处罚"。

  蔡武:我们很多领导包括我们一些发言人,一旦摄像机对着他呢,平常侃侃而谈,一对着摄像机镜头就紧张,甚至语无伦次了,包括我们为什么我们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这些领导不愿意接触媒体,或者说他主要是怕说错话,为什么怕说错话呢,就是过去大概在中国的政治文化环境中间,这个说了错话是,是比较危险的,所以后来我们有很多的这个,有过同对外打交道经验的同志们一起议论,我们要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使我们各级领导敢于面对媒体,你难保镜头对着他,几千瓦的灯对着他打着他,一紧张,如果话真说错,真说错也不要苛求他,改了就是了嘛,

  主持人:今年在广东省开两会的时候,汪洋书记他对着很多的政协委员,包括媒体在内说了一段话,他说我是新来的领导,还没有了解情况,你们一定要我说话,就要容许我说错话,不然的话我就得照本宣科,说的是已经有文字的东西了。

  蔡武:对,如果没有这样宽松的环境呢,他老担心自己说错话,他就不说,不说就不会错嘛,但是不说我认为是更大的错。

  蔡武告诉我:截止2007年底,中国内地的所有省、区、直辖市以及国务院的74个部委都建立了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而包括北京奥组委在内的12个部门则会以季度或月份为周期定时定点发布新闻。2007年12月27日,国新办再次公布了各新闻发言人的名单和联系方式。

  为何建议国防部进行新闻发布制度化

  主持人:曾经我们在06年的时候发布一个名单,但是也的确有记者打电话没有办法找到人,这种情况您也提到说因为我们的落实还不够到位,所以会加强监督。

  蔡武:这是我们今年的一个重点的工作,尽管我们知道在我们国家现在这个行政管理体制下面,大部分现在大部分部委的新闻发言人目前还是兼职的,大部分是综合部门的司局长承担,办公厅主任,法规司司长,是兼职的,所以他手下的工作人员为他做新闻发言人工作的工作人员大部分也是兼职的,那么既然这个制度草创已经建立起来了,我们逐渐要求它规范化,哪怕是一个人,你也得有这个机构,我们既然向媒体做了承诺,就是任何时候,媒体记者需要找我们的发言人,都应该和他的机构联系上,再有一个今年是奥运会,马上奥运会期间,奥运会期间几万名记者来,可能各种各样的情况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求所有的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言人的办公室要24小时都有人,能够随时解答新闻界朋友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2007年5月25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力量报告》,该报告认为:中国正在进行全面的军事转型,其近期着眼点是为应对潜在的台湾冲突,而远期则是为了实现地区和全球目标。同时他们也推测,中国真正的国防费用应该为官方公布数字的2-3倍,其实在最近很多年来,中国的军费开支就一直是西方各国争论的话题。曾有不明来源的数据和方法推测,这个数字应是官方数字的10倍。而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军费开支国。

  主持人:我曾经听过就是经过了一年多的努力,国防部进入新闻发布制度化的阶段,现在进行的如何?

  蔡武:我们在调查国际舆情过程中间发现,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国防建设,军队建设的情况是高度关注的,而且这也是国际上经常有产生一些误解,甚至有一些中国威胁伦主要的方面,内容的方面,实际上我经常和外宾讲,你们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地方看到我们的发展,确实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你们在中国再东西南北走一百公里,你就可以发现发展的差距,你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我们中国在未来这些年我们还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因为我们彻底摆脱贫困,实现均衡的发展,实现科学的发展任务还很艰巨,我们不去,还没有精力或者说我们不去想我们还要在世界上争夺什么,和什么国家争夺霸权这不可能的,所以你不要把他当成威胁。

  2007年3月4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新闻发言人姜恩柱披露:中国国务院提请会议批准2007年国防预算为3509.21亿元人民币,约合449.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8%。蔡武对我说,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国防费的绝对值不足美国的十分之一,而它在国家财政支出中所占的比例、与国民生产总值的比值等数据也都远低于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

  蔡武:我们这几年的军费每年是从比例上开始有增长,增长主要考虑到我们中国的物价,通货膨胀的因素,物价的因素,另外我们部队还有一个特殊的,我们部队还有一大批退休的,离退休的这个军人的供养还是部队来承担的,还是部队来负责的,以及我们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我们在防御性的我们的军队装备,我们要更新,装备更新,高科技的装备更新,这也是需要,它也是需要花钱的,不像过去的小米加步枪的,它是需要的,其实我们做的这些事情没有什么可以隐瞒的,所以在这样一种认识的条件下,我们郑重的向国防部提出这个建议。

  按照以往的惯例,中国政府将在2008年发布两年一度的国防白皮书,而蔡武也告诉我说:在2008年中国国新办还将有可能发布涉及气候变化、法制建设、科技政策、药品监管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白皮书。

  主持人:国防白皮书是国防部来主导还是国新办参与。

  蔡武:我们参与,我们提议我们参与然后由国防部组织专家为主,当然也有地方的,其他方面的专家,研究国际问题的专家在一起,来起草,起草了以后经过国防部的审议,主管领导通知审批,最后以我们的名义发表的,

  2005年8月,蔡武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职调任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任主任。当年的12月,新上任的他首次与中外记者正式见面。记得当时曾有境外媒体评价他言谈机智又不失幽默,让正式的场合变得轻松。而也正从那时起,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把蔡武称作为"中国政府的公关总领"和"中国的形象大使"。回首两年多来的任职经历,这位形象大使告诉我,他最深的感受,是今天的中国,已经越来越自信,不会再对世界之'问'轻易说'不'了。他同时也说,2008年,中国还将会有更多的精彩告诉世界,处处是机遇,但也充满了挑战。

  主持人:您曾经提到向世界说明中国是非常不容易的,两年多之后的今天,您怎么看您现在这个位置,用什么样的方式,向世界说明。

  蔡武:这个赵启正主任在位的时候提出向世界说明中国这个命题呢,是一个非常好的命题,他一个词改变了过去我们过去讲宣传中国,宣传,其实在英语里头不是她们好的一个词了,所以县城实际说明中国,这说明了我们一个心态的变化,所谓说明就是把真实的情况,全面的情况,准确的做出这个传达,宣传有可能就是说的好的多一点,是吧,有时候可能会有偏颇,为什么必须这样呢,当代中国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而中国和当代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的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我们必须给世界一个完整的中国,使他了解到一个完整的中国,

  另外我们也要针对国际上国际舆论上,一些别有用心的,少数敌对势力给我们制造的负面的舆论,妖魔化中国的东西我们要澄清事实要批驳谣言,我们要说明真相使大家了解真实情况。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