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政协委员吴江:裁员不会是此次机构改革重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2 07:50
 

 

  根据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事部将被整合成统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成立的动机是什么?为什么要新设国家公务员局?这轮改革会不会涉及大量的人员裁减?带着这些外界广泛关注的疑问,3月11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吴江。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21世纪》:《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到了要建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这一变化的动机是什么?

  吴江:首先一点是要整合全国的人力资源市场,统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从而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改革的关键在于能不能实现新设部门的职能的有机统一。在现有的管理格局下,我国的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是分割的。

  从人事管理的角度看,我们的人力资源是分开管理的,因此在出台政策的时候就存在统筹协调的问题。事业单位的管理权力属于人事部,事业单位的人员容易进来,但是不容易出去,因为首先面临一个社会保障体系不统一的问题。因此,在这一方面,最突出的矛盾存在于事业单位。

  就公务员来说,必须根据《公务员法》进行管理,但是它也面临着流动问题。如果辞职、辞退,以及最终的退休养老,都需要与社会化机制进行统筹的问题。在人力资源市场中,劳动收入的分配在不同地区之间、在不同性质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之间都存在不平衡的问题。

  而在另外一方面,方案中也提到要统筹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建立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体系。因为,从现状上看,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也是分散的,不同地区、不同性质单位的企业退休人员待遇也不平衡;城市和农村的社保体系继续分割;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不同地区的社保体系等,都需要进一步的统筹;此外,养老保险、事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也需要有机统筹。在人力资源市场中,劳动收入的分配在不同地区之间、在不同性质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之间都存在不平衡的问题。

  《21世纪》:根据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组建国家公务员局,由新设立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为什么要新设立国家公务员局?

  吴江: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单独设立一个直属的国家公务员局,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配套措施。这个机构将集中考虑国家公务员管理的问题,因为它的职能单一,将会便于对公务员的管理。

  在我们国家,公务员的分布范围很广,党的机关、政府机构、民主党派、人大、法院、检察院等机构里都存在公务员。公务员根据专门的《公务员法》进行管理,而且公务员的综合管理机构有组织部门和人事部门,因此它的政策需要统筹管理。

  其实,各个国家都有专门的文官部,专门直接管理所有的公务员。设立专门的公务员管理机构,也符合国际惯例。至于为什么要整合进统一的人力和社会保障部,是因为我们将公务员视作国家人力资源的一部分,必须要纳入国家对人力资源的统一管理体系中来。

  《21世纪》:我们注意到,在现在的人事部中有一个公务员管理司,它的职能是拟定国家公务员的职位分类、录用、考核、职务升降、职务任免、轮岗等。那么新成立的国家公务员局将承担什么职能?

  吴江:国家公务员局会是一个副部级的直属局,在它成立之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没有必要再设立公务员管理司了,它的很多职能会划过去,从公务员的进口到出口都要进行统一管理。那将包括很多具体的权限,比如公务员的录用、工资设定、考核、政府的绩效考评等。

  “裁减人员不会是此次机构改革的重点”

  《21世纪》:这次改革会不会涉及大量的人员裁减?

  吴江:以前,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我们的行政机关人员太多,导致行政成本很高。其实,这里存在很深的误解。政府工作人员的多少是与政府的行政能力直接相关的。以前人们喜欢用“官民比”这样的数据评价政府人员的多寡。其实,我们不能计算“官民比”是多少才是合理的。就我国现状来说,我国公务员的总体数量是基本适应政府管理的需要的。

  在我国过去的几次政府机构改革中,人们的普遍印象是精简机构、裁减人员。其实,推行大部制与此前的改革是有区别的,不是简单的精简机构、裁减人员,而是政府内部职能的重构。

  推行大部制,必然伴随着设置一批执行机构,从而实现决策、执行和监督的相对分离。这一点我们必须完整地理解它。

  我相信这次机构改革,裁减人员不会是重点方向。

  《21世纪》:此次推行大部制,将伴随着一些机构的裁撤和合并。这可能意味着领导职位在减少,而官员数量如果保持不变,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克服这对矛盾?

  吴江: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实行大部制后,政府部门不会存在“超级部”,并不会多出一个政府层级。而在我国的行政序列中,部长与副部长的区别是很清楚的。

  另外,在我国多次的机构改革实践中,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组织培训,帮助适应新的岗位等。

  当然,在过渡期会有一些特殊的政策存在,比如领导岗位和职数可能暂时会多一点,但是随着改革逐步到位,情况就会恢复正常。一个重要的经验是,在改革的过程中尽量协调和照顾好各方的利益,可以减少改革的阻力。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组成部门拟调至27个   08-03-11
国务院机构改革组成部门名单(27个)   08-03-11
新一轮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08-03-1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栎锖随笔:法籍前锋抵达球队 请球迷为足球献策
专访拉杜:我和马拉是好朋友 雅帅在欧洲很有名
济南笔记:外援人选有变 杨君与输球无关
火箭完成36年无人可及纪录 姚明回归就是崛起时
泰达队快乐训练备战青岛 锋线外援人选仍不明朗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临界点越来越近(3月13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安全区域内建仓(12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2日)
申万天津:个股“地雷”仍会随时在各角落引爆
六旬老翁猝死证券营业厅 称25万亏剩5万
王志文和神秘新娘已经领证 婚礼正在筹备中(图)
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名单
秦海璐浓妆艳抹似妖姬 遭老外暧昧窥胸(组图)
上榜者回应福布斯 王宝强:收入是秘密 别问
福布斯第5次计量名人财富(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