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打造滨海新区的“斯坦福”——访饶子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5 09:16
 

 

  打造滨海新区的“斯坦福”——访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

  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天津科学发展的前景灿烂辉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激荡人心。作为“喝海河水”成长起来的著名高校,南开大学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以贡献促共建,以贡献谋发展,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为天津特别是滨海新区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饶子和代表说,高校是知识创新的主要发源地,是科技进步的驱动器,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和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方面起着重要的孵化器和辐射源作用。譬如,美国斯坦福大学从建校之初就提出“学以致用”和“学术尖端”的办学思想,强调立足区域、服务社会。1951年,该校创建了斯坦福科技园区,后来逐渐扩展形成“硅谷”,成为集聚高端人才、转化科学知识、创新先进技术、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平台与载体,支撑了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甚至还引发了全球信息技术革命。

  饶子和代表说,南开大学在学科实力、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教育结构等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将认真借鉴斯坦福大学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这些优势,以新思路、新举措、新突破、新局面,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此,学校确定了“从办学思想立意、从事业发展着眼、从学科布局调整”服务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了一个响亮口号:要发挥像当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建设湾区、形成“硅谷”一样的重要作用,努力成为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的“斯坦福”。

  饶子和代表介绍,南开大学专门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服务滨海新区建设工作推动领导小组”,下设由精干力量、拔尖人才组成的工作小组,不断加强统筹、整合资源,努力把知识、人才、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不断转化为加快天津和滨海新区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实现地方和高校发展的互利双赢。

  饶子和代表说,南开大学要努力成为滨海新区的人才库、思想库、技术库和创新库。在人才方面,加大为天津尤其是为天津滨海新区培养、输送优秀人才的力度。建立人才绿色通道,积极引导毕业生到滨海新区就业,并为毕业生服务滨海新区建设搭建对接平台,现在已有60%的南开大学毕业生在天津就业。重点做好专业人才培训工作,为滨海新区建设培训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在思想方面,更加充分地发挥特色智囊团作用,努力推出一批定向服务滨海新区的研究成果,积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报告,成为名副其实的重要思想库;在技术方面,由南开大学牵头承担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建设不断推进。“泰达生物技术学院”、“泰达应用物理学院”、“泰达应用环境学院”等应用技术型学院的建设也在加紧推进中。积极发展面向滨海新区的现代技术学科,更好地为滨海新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在创新方面,紧盯滨海新区重大项目,加强沟通、投入力量,积极参与、推动创新。继续加大“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环境保护”、“绿色化学化工”、“循环经济与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创新力度,力争实现创新成果的“喷涌”,成为新区创新发展的“引擎”。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晓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张原同志事迹材料
【观点PK】女性经期是否应有法定休假?
07年天津市职工月均工资2225元
热身赛-天津松江0-0平国奥 主帅张效瑞亲自上阵
采访结语:新赛季泰达阵容初定 外援人选将揭晓
青岛两外援惹天津嫉妒 豪言来了就要夺中超冠军
瑞士羽毛球公开赛八强产生 中国名将接连报捷
鲁能暗示放弃引进第三外援 17岁小将试训葡超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第10期冠军:阿尔奇多索 周涨6.86%
张晓晖谈救市:救是不救 不救是救 阿弥陀佛!
东方证券津股周评:3900被击穿 家乡股表现一般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73周均线是个坎(14日)
北方网同步直播:天津电视台3.15大型直播活动
陈冠希艳照涉江湖人士遭追杀 踪迹成迷被传死讯
霍思燕雪白美背大泄春光 被戏称“人肉电灯胆”
周慧敏代言塑身产品 银色露肩裙明艳照人(组图)
原创音乐打动心扉 天津人打造《新锐新声》(图)
张柏芝被爆怀孕 谢霆锋仍决定休妻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