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代表委员:医改关键看成效 要解除医患双方苦恼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6 08:46
 

 

  “医疗体制必须改革”———这已是各方共识。但到底如何改?各方争执不下,自然也成了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比如,都说政府要加大投入,可是补需方(患者)还是补供方(医院)?哪个效率更高?钱更能花到刀刃上?比如,保大病还是保小病?政府能不能承担?如何既减轻个人负担又不致于留下少数人挖大家墙脚的漏洞?比如,如何坚持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如何实现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比如,是效仿以英国为代表的全民医保模式?还是以德国为代表的社会保险模式?或以美国为代表的商业保险模式?或以新加坡为代表的个人储蓄模式?专家小心翼翼,百姓望眼欲穿。

  “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的要求之一。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医改成功与否,关键看成效,必须解决医患双方担心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沈光明介绍说,九三学社有不少医疗卫生界的专家,他们有他们的忧虑。比如,无论大病小病,患者全都集中到大医院,一个专家一天要看几十个病人,最后累得能少说一句就少说一句。还有他们担心医疗风险。为了降低风险,有的医生能凭经验判断的病症也要求患者做仪器检查,加大了患者的负担。或者原本医生可以冒一定风险将病治愈的,医生也不去冒险,而是用最保守的方式治疗,最后吃亏的还是病人。

  而患者一方呢?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泗绢集团有限公司后纺车间操作员陶海霞说,医改要解除普通患者的苦恼。比如得个感冒,一进医院就几百元,挂一次水也要几十块。现在基层工人收入不高,压力很大。还有去大医院看病要排队,一些医生的服务态度也不太好。政府应该多建些社区小诊所,配一些医术好的医生。

  陶海霞代表并不太清楚一个极端的例子———2007年11月21日,怀孕9个月的女子因呼吸困难在同居男子陪同下去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发现孕妇及胎儿均生命垂危。然而由于其男子拒绝在手术单上签字,最终孕妇及体内胎儿不治身亡。事后有评论认为,除了男子自身原因,没有任何医疗保障也是其迟迟不能签字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医患两方都觉得委屈?”“为什么一个神圣的职业,现在却被妖魔化?是职业的悲哀,还是制度的缺陷?”“何时才能既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又让医生的医疗技术能有合理的价值回报?”这是上海仁济医院普外科年轻医生卞正乾,在自导自拍反映医生日常工作生活的DV电影《白领日志》时的困惑。

  近日,北京大学教授李玲就《全球视角下的中国医改》发表讲演提出,当前医疗卫生发展的国际趋势是,健康由纯个人责任向个人和社会共同责任转变;医疗模式由治病向健康管理转变;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作用越来越重要。作为社会整体,实际上应该考虑的是宏观效率,应该让医院以较小的成本维护病人的健康,而不是提供尽可能多的高成本医疗服务。

  2007年底,卫生部部长陈竺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报告,医改的总体目标是“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稿源 工人日报 编辑 郑津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560亿元资金支持医改   08-03-06
卫生部长陈竺称医改最终只是一套方案   08-03-05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观点PK】女性经期是否应有法定休假?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07年天津市职工月均工资2225元
泰达用胜利结束山东训练 两外援进球两外援离队
雅帅表示泰达有所进步 多方面因素决定外援选择
国足后防新宠称比赛有压力:有信心搭档李玮峰
泰达战鲁能定外援去留 雅帅看好桑托斯中超前景
专访毛彪:重压的2007不快乐 女友的支持很重要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铁建(601186):新股将成大盘反弹重要品种
继郭德纲之后 今年央视3.15晚会还将曝光一名人
中国神华 (601088):已经有大资金逢低买进
中国石油(601857):股指期货战役中必争的筹码
强势股寻踪:本周内创52周新高的股票名单
艳照门案14日香港再开庭 被告否认向网上传照片
阿娇悄然离港赴日避难 疑与男友麦浚龙偷欢(图)
章子怡独享LV尊荣 回应结婚传闻(图)
范冰冰:没人敢追我 经纪人穆小光承认没实力
刘亦菲颠覆玉女形象 成龙看好其未来发展(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