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度尽劫波凝斗志:拉萨市打砸抢烧事件真相及近况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2 16:24
 

 

  

这张路透社播发的照片显示,3月14日,在拉萨市,处置打砸抢烧事件的武警用盾牌抵挡不法分子投掷的石块。这是一起骇人听闻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3月14日,一群不法分子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的主要路段实施打砸抢烧,焚烧过往车辆,追打过路群众,冲击商场、电信营业网点和政府机关,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使当地的社会秩序受到了严重破坏。事后查明,这天,不法分子纵火300余处,拉萨908户商铺、7所学校、120间民房、5座医院受损,砸毁金融网点10个,至少20处建筑物被烧成废墟,84辆汽车被毁。有18名无辜群众被烧死或砍死,受伤群众达382人,其中重伤58人。拉萨市直接财产损失达24468.789万元。这是一场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斗争。为了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公安、武警,对在拉萨街头十分猖狂地进行打砸抢烧的不法分子依法打击,迅速平息了事态,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国家法制,维护了西藏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这起严重的暴力犯罪事件是由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煽动的,是由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制造的。

财政厅的党员干部向武警战士送慰问品。

    近日,自治区妇联有关领导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看望慰问了在“3·14”事件中受伤的公安干警,感谢他们在此次事件中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作的贡献。

武警官兵在宗角禄康公园巡逻。

工商人员登记商户受损情况。

  3月21日,一场轻柔的春雪过后,阳光穿透厚重的阴霾,把温暖洒向雪域圣城拉萨。街道上车水马龙,商场里熙熙攘攘,校园内书声朗朗,空气中弥漫着宁静和祥和。

  然而,就在短短的几天前,“阳光城”却被狰狞的黑影团团裹胁,朴实善良的各族群众和公共设施遭到丧心病狂的暴徒打砸抢烧,一时间狼烟滚滚,圣城在泣血,人民在流泪。

  抢商铺,砸银行,烧汽车,砍群众,种种暴行令人发指

  3月14日11时许,少数不法分子开始在八廓街聚集,打出“雪山狮子旗”,一边呼喊“西藏独立”等反动口号,一边打砸抢烧。潜伏在其他街道的不法分子趁势走上街头,参与暴行,事态迅速蔓延至八廓街周边地区。这些坏分子大肆纵火,辱骂、殴打、砍伤执勤人员,冲击新闻、金融、学校、公安机关等要害部门,抢劫并烧毁商店、学校、汽车、宾馆。

  “他们见人就砍,进店就抢,遇车就烧!”一些受害群众事后回忆起来依然心有余悸。35岁的赵济民是江苏常州人,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一家采石场务工,14日下午进城办事时,在东郊公交车总站附近忽然遇到二三十名暴徒手拿石头、棍棒、大刀,疯狂地砍砸商店、追打行人,街上行人惊叫着四处奔逃,哭喊声响成一片。暴徒拦住一辆出租车,棍棒、石头如雨点般砸下去,司机满脸是血,跳出汽车逃命。暴徒们又掀翻出租车,点火焚烧。他转身想跑,一个暴徒抽出一把半米长的尖刀,一下子捅进了他的右腹部。他不顾一切地向前狂奔,几名暴徒挥舞着大刀哇哇乱叫着紧追不舍。就在他快跑不动时,一个出租车司机驾车赶上来救了他,摆脱了暴徒。还没有到医院,他就失去了知觉。醒来后才知道自己的肝被刺破,裂口有3厘米长,腹腔积血500多毫升,伤势十分严重,幸亏抢救及时,才捡回了一条命。

  从下午3点开始,歹徒在宇拓路、北京东路、朵森格路一带疯狂打砸抢烧。歹徒冲进这一带的7个银行营业网点,捣毁10台自动取款机,营业网点内一片狼藉。下午4点半许,北京东路国土资源厅一带燃起熊熊大火,连片商场陷入火海,整整烧了一个小时,以纯服装专卖店的次仁卓嘎、杨冬梅、陈佳、韩星星、刘燕等5名营业员被困火中,被活活烧死。这5名姑娘最大的24岁,最小的才19岁。

  更骇人听闻的是,暴徒还惨无人道地杀害群众,连孩子也不放过,对藏族群众同样毫不手软,个别暴徒甚至效仿旧西藏农奴主的“点天灯”酷刑,把无辜群众浇上汽油活活烧死!种种暴行灭绝人性,令人发指!

  危急关头,驻拉萨的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迅速出动,在拉萨各主要路口部署警力,防止事态扩大。面对暴力,他们保持了极大的克制。一位亲历事件全过程的英国记者事后说:“我亲眼看到他们(指暴徒)连孩子也不放过,整个过程没有看到军人开枪,也没有听到枪声,警察都保持了克制,回去后我要如实报道。”

  然而,穷凶极恶的暴徒把官兵们的忍让和克制当作软弱,用石块、燃烧瓶等袭击值勤官兵,更有甚者,从被石块击昏的士兵臀部剜下碗大的肉。14日下午2点半左右,大昭寺广场附近浓烟滚滚。当消防官兵前往灭火时,一群正在纵火的暴徒乘机点燃烧毁了两辆消防车,还打伤4名灭火官兵。

  面对令人发指的暴力袭击,广大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没有退缩。他们解救被困群众,扑救火情,站岗值勤,以血肉之躯,抵挡住了暴徒们的疯狂进攻,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控制住了一度混乱的局势。

  据3月21日晚最新统计,在这起事件中,共有18名无辜群众被残害致死,382名群众受伤(其中重伤58人),242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在值勤中伤亡(其中牺牲1人、重伤23人),烧毁民房120间,毁损车辆84台,焚毁砸抢商铺908家,7所学校、5家医院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近2.5亿元。

工人在装修遭到破坏的拉萨朵森格路建行分理处店面。

     3月21日,一名拉萨市民顶着风雪在拉萨街头售卖揭露不法分子打砸抢烧罪行的报纸。拉萨市3月14日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使当地社会秩序受到严重危害。

  谁在造福西藏人民,谁在祸害西藏人民,西藏各族群众一清二楚

  有足够证据表明,这一事件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的。其险恶用心,就是企图造成流血事件,借此向中国政府施压,干扰和破坏北京奥运会,破坏国内安定和谐的社会政治局面。

  达赖自背叛祖国时起,图谋“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顽固立场从未改变,梦想夺取整个青藏高原地方政权。由于达赖集团顽固坚持其反动立场,其分裂主义主张连连受挫,便撕下“和平”伪装,从幕后走向前台,把破坏活动的重心从境外转移到境内,以达到“境内活动、境外炒作、内外施压”的目的。

  达赖集团加紧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破坏。他们挑选人员培训后入境渗透破坏。达赖集团还加强与“东突”恐怖组织的勾结,策划在西藏开展恐怖活动,企图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转向西藏,达到搞乱西藏的目的。

  北京申奥成功后,达赖集团在境外多种场合大肆举行抗议、示威活动,煽动国际社会抵制北京奥运会。在屡遭失败后,达赖集团公然加大暴力破坏北京奥运会的力度,各种干扰破坏活动五花八门。

  发生在拉萨的这起暴力事件,引起西藏各族群众和各界人士的强烈愤慨,纷纷谴责达赖集团的恶劣行径。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路北社区居委会的居民们说:“他们把目标针对无辜群众,针对社会公共设施和建筑,用心险恶,丧心病狂。达赖一直到处声称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西藏人民的幸福’,是‘爱与非暴力的和平卫士’,他的关爱何在?慈悲何在?!”

  许多群众说,“西藏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都离不开全国人民无私援助的深情厚意。西藏已经连续18年保持稳定和快速发展,现在人心思稳,我们热爱今天的安定幸福生活,期盼建设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不能再容忍达赖集团的干扰破坏!”

  西藏各族群众不会忘记,旧西藏广大农奴连生存权都得不到保障,是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帮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充分享有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权利,成为国家的主人。

  这起打砸抢烧事件的受害者绝大多数是普通老百姓,在被烧毁的数十辆汽车中,大多数是老百姓的私家车,受害群众彻底认清了达赖的嘴脸。一位店铺被毁的藏族商户义愤填膺:“不能光听人说得天花乱坠,关键还要看在做些什么,谁在造福西藏人民,谁在祸害西藏人民,我们心里一清二楚!达赖不是口口声声说是为了藏族人民争取权益吗?这次为什么要与我们老百姓过不去?他哪里是在帮我们,他是在祸害我们,他是人面兽心的豺狼!如果佛祖在天有灵,也决不会饶过他!”

  互救互助,患难与共,民族团结经受住了考验

  西藏共有40多个民族成分,其中藏族人口占92%以上。蓄意破坏西藏各民族团结,是达赖集团制造这起事件的险恶用心之一。然而,让达赖集团大失所望的是,这起事件不仅没有损害西藏各民族的感情,反而更使民族关系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在事件发生过程中,出现了许多藏汉群众奋不顾身互相救助的感人事迹。

  来自陕西咸阳的冯女士在林廓东路开了一家广告店。3月14日下午3时许,她正要关门避难时,发现门口有两位藏族孩子吓得直哭,便连忙把他们接到二楼躲藏。这时,孩子的爸爸打手机要他们赶紧回去。冯女士苦留不住,决定将他们送回去。刚走出店门口约20米时,一伙暴徒冲上来,用斧头砍开她的卷帘门,砸烂了店里的全部设备,抢走了摄像机等贵重物品。她被暴打一顿,胸部挨了一斧头,左耳也被割了下来。两名孩子被闻讯赶到的警察救走。“我虽然左耳朵被割了,但救了两位藏族小孩,值得。”躺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冯女士告诉记者。

  3月14日下午13时30分许,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几名藏族医护人员驾驶救护车在运送受伤群众时,看到一位汉族男子抱着昏迷的孩子被一群暴徒追打,连忙把父子俩接进救护车。暴徒雨点般的砖头、石块向大家头上飞来。藏族医生洛桑次仁为了保护孩子,用身体遮挡飞来的石块。凶恶的暴徒把救护车砸得面目全非才离去。孩子因及时抢救脱离危险,而洛桑次仁遍体鳞伤,至今还躺在病床上。

  3月14日16时许,一群拿着石块、斧头、长刀的暴徒,突然闯进张先生经营的网吧,对工作人员和上网的顾客猛砍猛砸,并将100余台电脑全部摔坏。临走时,几个暴徒从背包里拿出汽油瓶欲点燃。这时,倒在血泊中的3位藏族保安奋力扑上去,不顾暴徒的拳打脚踢,死死抱住汽油瓶不放。张先生说:“如果不是这3位藏族保安,附近的几个机关单位极有可能被大火吞噬,自己的损失也会增加150万元。”

  经历了这场劫难后,各民族群众更加体会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关注民生,稳定人心,社会秩序恢复正常

  事件发生后,西藏自治区政府果断决策,妥善处置,紧紧依靠群众,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斗争,已经基本控制了事态。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巩固社会正常秩序。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反复告诫各级干部:“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我们要尽快平息事态,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全力救助受害群众,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努力下,拉萨市的社会秩序正逐步恢复正常。记者在拉萨市区看到,在事件重灾区的东部城区,多数商店已恢复营业,西部城区基本正常;除部分受损严重的银行网点外,其他金融机构已恢复营业。各项生活物资充足丰裕,超市里的肉类、果蔬、禽鱼、蛋类、粮油等商品一应俱全。除蔬菜、食油价格略有上涨外,其余商品价格已回落到事件前的水平。市区的公交、出租车辆已恢复正常,拉萨火车站里秩序井然,每天进藏人数有2000余人。

  经历一场浩劫的西藏人民,更加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更加体会到了民族大团结的重要。各族群众万众一心,正以前所未有的气概和斗志,坚决维护祖国的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稿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朱豪然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