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慎终追远 民德归厚 方为和谐之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7 20:18
 

 

  时移俗应易--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澍伟

  北方网评:祭扫,离文明近点,离陋习远点

  北方网消息(记者吴宏 摄影马成):“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年一度的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大家都会以各种形式祭扫亡人,表达一种缅怀之情,抒发离愁思绪。今年清明节首次成为国家法定公休日,同时,今年恰逢我国举办北京奥运会之年,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文明、平安的清明节,也是中华作为礼仪之邦的体现。

  对于生者来讲,通过对逝者的追思,使情感得到自然合理的表达,同时将逝者善性的一面永远的传承下去,长此以往,我们的民风自然淳厚,社会将更加和谐。正如曾子所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

  文明祭扫其实挺好

  亲人、友人去世,作为生者,主动做一些事情寄托哀思,纪念亡人,这是人之常情,但是,随地烧纸,弄得满天飘洒纸屑和灰尘,污染了环境;大操大办、吹打念经,扰乱了其他人的生活秩序,有悖于中华礼仪之邦的美德。

  近年来,尽管植树葬、海葬、集体共祭等一些文明祭扫的新形式正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形成移风易俗的新风尚。然而,仍有不少市民随意在马路边烧纸,丧事大操大办。他们的不文明行为,在道路上、小区里留下的是一片片狼藉,道路被熏出一个个“黑锅底”,送殡队伍离开后只剩下冒着黑烟的鲜花、纸钱残渣,甚至白色的纸钱撒满整条街道。吹打念经带来的是不和谐的声音,干扰了其他人正常的休息。

  试想,一个文明的城市,怎能有如此不堪的环境面貌,一个和谐的城市,怎能让封建迷信活动“奏”出不和谐音符?亡人离去,给他们一个静悄悄的环境,让他们安息,生者也可以在安静中缅怀,这样可以让忧伤得到缓解,为何总要大张旗鼓才心安,真的可以心安吗?

  “大了”暴利又何必

  现在很多人发愁“死不起”,这话听起来有点儿犯忌讳,其实,这是说殡葬市场上所谓“大了”们的暴利,他们给丧主提出了高额丧葬费用,让市民不堪重负,苦不堪言。

  现在,许多市民家中办丧事,动辄花上几千甚至上万元。而由殡葬部门提供的正规服务,通常在2000元左右。为何有如此悬殊的差距?答案就在私人“大了”那里。市民家中亲人去世,心情陷入悲痛之中,无暇顾及丧事如何处理,也无从了解丧事中的各种环节,这样就给“大了”们提供了可乘之机。

  他们变本加厉,在提供的一些封建迷信活动中,包括出殡时雇佣旗锣伞扇队伍、吹打念经超度亡灵、购买各种纸制品等,还有办丧事时所有人员的吃喝等花销。有些市民出于攀比心理,认为自己家里亲人去世,办丧事时不能小气,要办出“水平”,风风光光的才好。这样,市民无形中花了很多冤枉钱,还助长了封建迷信活动的回潮和铺张浪费的风气。

  许多市民家中有人去世,没有去正规殡葬部门处理家人后世,反而请“大了”办事,这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了”通过给医生或护士信息费的方式,可以直接获取病人去世的确切消息。有了“线人”的“通风报信”,“大了”们就可以第一时间和丧主联系,抢占先机。丧主也顾不得许多,在焦急中往往匆匆地接受了“大了”的“热情服务”,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也就不足为奇了。

  真所谓在经济利益驱动下,暴利无所不在。市民亲人、友人去世,本来已经非常悲痛,却还要损失更多的经济利益,受私人“大了”的“指挥”,这不仅扰乱了正常的殡葬市场秩序,也给丧主带来了非常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灵负担。和谐社会一切以人为本,大家做事处处懂得换位思考,真正替别人考虑,相互扶持才是文明国度的表现。

  祭扫避开高峰能有多难

  由于今年的清明节是4月4日、5日、6日连休,必然形成群众选择在这三天集中祭扫,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人流、车流高度聚集的状况。就拿往年来说,清明前后的一段时间,各祭扫地均出现蜂拥的人群,拥堵的车辆,很多宝贵时间都耽误在无谓的拥挤、等待上了。由此会引发人们的争执、交通事故等等。

  其实细想想,清明祭扫,缅怀亡人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的事,可是大家能不能把想法转变转变,对于亡人的怀念是心灵上的,不一定在固定的几天,到一个公共场合挤上几个小时,等上几个小时,如果和其他人发生了争执,在悲伤的心灵上再增添一层烦恼,这又何必。如果大家都分散开,选择一些日常的休息日去公墓祭扫,这也是合理的。人类的情感是真挚的,是不流于形式的,平日的惦念是长久的怀念,何苦非要在那么紧张的几天刻意表白?

  其实,环境是大家的,这个城市是大家的,这个国家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维护好的。干干净净的街道、安静优雅的环境、有秩序的生活、人与人之间和谐的相处,这并不难做到。文明祭扫,可以折射出人的心态:良好的心态,才有文明的行为。奥运会已经很近了,作为协办城市,天津的市民如果不在公共场合烧纸,可以洁净我们的城市;如果丧事一切从俭,可以给城市一个优雅的环境;如果祭扫避开高峰,可以创造有序和谐的节奏。一个文明、和谐、有序的城市,难道不是人们都向往的吗?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吴宏
[380369]网友:haa ip地址:[60.28.59.*] 于2008-04-03 18:01 发表评论:

  建议能否在阴历7月15时增加文明共祭,以此治理在马路和小区乱烧纸钱的行为


[375910]网友:gamaya ip地址:[104.208.90.*] 于2008-03-28 10:58 发表评论:

  吴宏写的真棒


[375846]网友:小刚 ip地址:[60.28.59.*] 于2008-03-28 09:02 发表评论:

  这篇文章我认为很好,文明祭扫活动要广泛进行宣传,殡葬部门要积极搞好广泛的\深入的宣传工作,为群众文明祭扫提供服务,多搞几次文明祭扫活动,逐渐形成文明祭扫氛围.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清明节放假通知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丢球一刻令雅帅暴怒失态 赛后含蓄批评泰达球员
第2轮打分:小蒿杨君受认可 外援小将时不我待
后防失误送泰达到手三分 雅帅解释临场换人要素
易建联新秀赛季高开低走刚及格 期待来年会更好
F1巴林站排位赛:宝马库比卡杀出 压双雄获杆位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万科A(000002):主力资金介入迹象明显
中国铝业(601600):量能放出 有望持续走强
万科(000002):地产龙头企业 价值突显
中国铁建(601186):反弹行情中的重要品种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等待不操作(4月7日)
张柏芝携子奔泰探班 与谢霆锋入住不同饭店(图)
蜜雪薇琪组合成员嫁入豪门 男方资产超800亿
周杰打保安有内幕 媒体指出疑点有炒作嫌疑(图)
张韶涵健康状况稳定 将重返工作岗位偿还广告债
董璇数码写真新潮前卫 古典外表精迷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