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30年后看新大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7 14:07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从1964年走上“神坛”,曾是国内媒体关注最多的村庄。改革开放后,作为被批判的“极左”典型,大寨沉默了。直到上世纪90年代,市场化的大寨一举摆脱“老农形象”——

  30年后看新大寨

  最新资料显示:2007年,大寨经济总收入1.27亿元,人均收入7000元;经济收入比1980年增长600倍,人均收入增长38倍;520人的小村庄,人均年纳税近2万元,连续多年蝉联昔阳“纳税冠军”……

大寨村新楼与旧楼

宋立英签名售书

  3月7日上午,阳光照得“七沟八梁一面坡”到处亮堂堂,昔日战天斗地垒起的大片“海绵田”里,少见庄稼,却多了郁郁葱葱的松柏。村庄背后的山顶上,“虎头山森林公园”已成为国内有名的“红色旅游”胜地。村庄内部,密布着“窑洞饭店”和土特产、纪念品商店,到处播放着红色歌曲。已在田间地头消失的大寨人物,走进了售货员手中的书籍、光盘里。

  大寨村,到处洋溢着市场经济的气息。

  最后的堡垒

  1963年,遭遇百年不遇洪灾后,大寨人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大寨村委会广场西侧,是一排排整齐的石窑,正是1963年洪灾后的产物。

  79岁高龄、被誉为大寨“活化石”的宋立英老人精神矍铄、头脑清晰。说起当时席卷全国的包产到户,宋立英说“当时大寨人都不理解”,“辛辛苦苦30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变革前夜的1977年,大寨村的粮食总产量98.4万斤,亩产1312斤,每人的口粮在500到600斤之间;拥有拖拉机等农用机械数十台,农业实现了机械和半机械化作业;集体资产总值71万元,人均住房两间,吃水烧煤、看病上学全部集体包揽……

  但是,大寨全体农民也被紧紧束缚在800亩土地上,从早到晚统一下地干活,挣“大概工”;队员鲜有其他自由,连戴手表、下馆子也被批为“资产阶级思想”,要“斗私批修”。

  1979年年底,昔阳县委发出《关于彻底肃清昔阳县学大寨运动中极左流毒和影响》的文件,关闭已久的集贸市场出现,大部分地方给“社员”分了自留地,昔阳出现了包产到户的典型——“北亩村”。

  1980年9月,陈永贵被解除副总理职务,支书郭凤莲被调离大寨。

  1982年,大寨粮食总产量从1981年的80.4万斤骤跌到65万斤。

  1982年年底,昔阳县委书记挂帅的工作组进驻大寨。随即,大寨很快出台了“包田到劳”方案:留足每人半亩口粮田和二分半自留地后,其余土地按劳力承包,“每个男全劳力5.5亩,男半劳力1亩;女全劳力1.8亩,女半劳力1亩”,“每亩上交集体500斤粮食”,“分地的好赖抓阄决定”。

  第二天,大寨土地大包干的消息轰动全国。

  也怪,1983年风调雨顺,“晚上下雨白天晴”,那年总产上了百万斤,宋立英说“这个(包田到劳)老天都同意”。

  大寨人在增产增收中接受了新制度。1985年,第二轮土地承包,大寨人彻底实行了包产到户,按人均1.4亩的标准彻底分给村民——这比很多地方晚了整整5年。

  “铁姑娘”复出

  和大寨一起复出的,是搏击商海并再次活跃于政坛的“铁姑娘”郭凤莲。

  位于大山深处的大寨在80年代几乎无人问津。缺乏长远规划,大寨的个体民营经济各自为政,规模小,没特色,抗风险能力差。90年代初,大寨个体经济出现“破产潮”。除了吃资源的煤矿,其余产业一片萧条。

  于是,让郭凤莲重回虎头山的民间呼声越来越高。

  3月11日晚,正在首都参加全国“两会”的郭凤莲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1991年11月,刚过完45岁生日的郭凤莲复出。让会计一划拉,郭凤莲才发现,大寨已成“空壳”,每年全靠煤矿的一点上交款勉强过日子。

  “必须走出去”。1992年2月,两辆满载140名大寨村民的大巴车从大寨出发,直奔娘子关外的华北平原,开始了大寨人的“洗脑”征程。

  “当年全国学大寨,现在大寨学全国”。

  从河北获鹿高迁回来后,又南下江阴市,在江阴,双方达成了在大寨建设羊毛衫厂的合作协议,由对方提供所有机械、技术和人员培训。郭凤莲坚信,大寨人能绣好虎头山,就一定能绣好羊毛衫。

  随后是华西村、浙江鄞县、大邱庄……郭凤莲“越看越惭愧,越看越着急”。

  最后,大寨新的党支部终于确定了“发展商品经济、非农兴村”的思路。1992年,大寨经济开发总公司成立,郭凤莲出任总经理。

  大寨二次创业

  创业之初,郭凤莲走了很多弯路,东挪西借地往化工厂里扔了十几万元,根本无济于事,最后企业因污染严重关闭;又组织大家搞草编、上地板砖……结果全部失败。

  而1992年上马的羊毛衫厂是个成功范例,1993年就生产了3万件;随后,和省乡镇局及太原一家衬衫厂联营的大寨衬衫厂也获得成功。现在看起来,这些产品科技含量不高,能获成功,主要是市场认可“大寨”这个商标。

  大寨经济开发总公司后来注册了“大寨”系列商标。许多企业看中了大寨的品牌价值,向大寨支付商标使用费,核桃露、铝塑管、杂粮系列……

  1994年,大寨上马了煤炭铁路发运站和投资2100万元的中外合资“大寨中策水泥”,成为大寨这十几年来的创收大户之一。

  说开水泥厂,有着一段动人的故事。为资金到处奔走的郭凤莲当时在青岛出差,忽然听说“中策投资”的老板黄鸿年在京洽谈商务。郭凤莲星夜上路,连夜奔波千里赶到北京。这种拼命精神让黄鸿年非常感动,“就凭她这种精神,我要给大寨投资”。

  大寨旗下的企业越来越多。昔日战天斗地的大寨人纷纷进入工厂打工,成为“现代农民”。

  大寨二次创业中,最值得圈点的是旅游。1993年,郭凤莲邀请同济大学的专家对大寨旅游做了全面规划。此后,大寨展览馆、狼窝掌梯田、陈永贵故居、大寨民居楼等一系列景点被建设、整理出来,虎头山上开始大规模种树植草,恢复生态。

  1999年,大寨景区被评为全省五大著名特色旅游景区之一。

  新大寨人

  包田到户后,赵保国在1986年购买了“小四轮”跑运输,“一天能挣25元”。

  2003年,大寨旅游已经成气候,赵保国在自家院中开了窑洞饭店,“当上了小老板”。老汉一脸自信,“只要开饭店,哪年也能落个一两万”。

  赵保国的大儿子,现在已经不去工业企业打工,而是在大寨森林公园展览馆工作。

  赵保国的儿媳,从事导游工作,“讲解一遍就能挣个三五十元”,“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但凡有点文化,都在干这个”。

  赵保国,是大寨很多人的缩影。

  宋立英老人的家,在广场西侧第一排窑洞内。老人的邻居,曾分别是陈永贵和郭凤莲。

  宋立英的纪念品商店就开在自家院内,据说规模在大寨排第一。屋内门外,游人如织。在自家院中开纪念品商店后,不识字的她努力练字,现在已能签名售书,还给一些音像制品担任“昔阳县的销售总代理”。

  昔日“铁姑娘”之一的李圆眼开办的“农家土炕饭店”最有特色,三间窑洞分别按照“六七十年代”、“八九十年代”和“新世纪”的家居特点布置,吸引了不少游人。

  如今的大寨,已形成以旅游、煤炭、化工、建材、酿酒、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多个支柱产业。“集体有了钱,什么都好办”。上世纪末,大寨给村民盖起了50座独立小别墅,改善居住条件,村民只要掏五六万元就可入住,其余由集体补贴。今年,村集体又准备动工,再盖50套170平方米的住房,每套6.5万元。赵保国一下子交了两套的钱,“两个儿子一人一套”。这种福利,让许多外地游客羡慕不已。大寨村民还享有取暖、上学等各种补助。2007年,全体村民每人分到了1000元;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都能得到200元的养老金。

  最值得关注的是那800亩大寨“海绵田”。“大寨人已经不战天斗地了,开始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海绵田”中的一半退耕还林;其余的400亩,大寨组织了30人的农业专业队伍,实行统一管理,农户只负责收割。这30人,多是一些经济困难、无能力外出打工的村民,他们依然实行大寨历史上的“记工日”制度,每出一天工可得到25到30元,“算是以工补农,以工扶贫”。

  记者手记:

  大寨村委会主任贾春生说,80年代时,大寨很反感记者,“但现在变了,记者的宣传增加效益呢”,“打广告你还得掏钱不是?”

  市场经济“润物细无声”,方方面面改变着大寨。

  在大寨的几天,每到太阳即将落山,我就要爬到虎头山上转一转。看着那一条条大石块砌起的拦土大坝,心里总有一种崇拜感:那时没有现代开山工具,只有一条条臂膀和原始的大铁锤!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种精神,在那个时代造就了人间奇迹。这种精神,在今年抗击南方冻灾的壮举中,仍时时闪现。大寨曾经的种种错误做法,理应否定;但这种精神,这种堪称人类伟大财富的精神,却永远值得我们珍视,并身体力行。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覃贻花
解析广东经济特区酝酿过程:邓小平定下特区名   08-04-07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股民杨百万   08-04-05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步鑫生改革旋风”(图)   08-04-02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中关村崛起轨迹(组图)   08-03-31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中国第一乡”前世今生   08-03-28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袁庚在那激情燃烧的年代   08-03-27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专题】集思广益、汇聚民智——我为科学发展献计策做贡献
【专题】看黄色视频犯法吗?
全国各省市工资水平排序 北京第一天津第四(图)
张一一骂完湖南人骂四川人 称四川人短骚笨脏
海河第一爆 8层高楼10秒钟轰然倒塌(组图)
前NBA球星史密斯抵津 曾效力灰熊山猫有望签约
日AV女郎酷似郭晶晶 性感美女因此走红日本(图)
天津女排兵抵益阳将战八一 魏秋月指伤存隐患
冯坤赢得亚平宁处子秀 杨昊即将加盟佩鲁贾队
姚明30分13板拍哼哈二将 三巨头75分火箭胜小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受阻1800很危险(10月31日)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全部名单)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刘永行成为中国新首富
全球65个新兴经济城市排行榜(前30名城市名单)
钢铁行业10月份面临全面亏损 宝钢武钢也不例外
宋祖德简历曝光 据传宋祖德圈内被封杀(图)
给张杰N个娶谢娜的理由 有情人终成眷属(图)
五月天《后青春期的诗》从时间改写出动人乐章
那英素颜黑发:现在很幸福 为了李静上节目
周杰伦成娱乐圈众矢之的 众明星避而远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