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中国第一乡”前世今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14:29
 

 

  1980年6月18日,广汉县向阳公社的社员中午收工时发现,公社门口挂着的“人民公社”牌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向阳乡人民政府”。数亿农民的命运由此开始改变——“中国第一乡”前世今生

  常光南在接受采访

  一穷二白的向阳公社

  3月5日,在德阳市政协办公楼三楼会议室,记者终于见到了时任广汉县委书记、一手“策动”摘牌壮举的常光南老人。这位已82岁高龄的老者打开记忆的闸门,向记者讲起了那段永生难忘的历史。

  向阳位于川西平原,境内一马平川,土地肥沃,水源丰富,又有得天独厚的都江堰自流灌溉,全县百分之八十的农田旱涝保收。而作为广汉的交通要冲和南大门,向阳南距成都30公里,北距德阳15公里,保成铁路、川山铁路、成绵高速公路横贯全境。“改革开放前,这个理应是富庶之乡的好地方却没有发挥出自身优势,反而长期处于一穷二白的局面。”常光南说。在人民公社二十年里,向阳人均分配从68元到74元,只增加了6元。青黄不接时有三分之一的人要到外乡去借粮,不少人挣扎在温饱线上,群众怨声载道。

  一句酝酿好久的真话

  穷则思变。对于广汉县的父母官,常光南看到老百姓生活困苦而无能为力感到愧疚,努力寻求脱困的途径。为了解基层情况,体察民心民意,他一有空就骑着自行车到田间地头转悠。“农业之所以搞不好,说到底就是体制的局限。”常光南说,人民公社是政社不分、一大二公、五位一体的体制,老百姓形象地说它是瞎指挥的班子、平调的路子、吃大锅饭的架子、打富济贫的方子。

  1980年初,四川省委领导到广汉视察工作,在汇报时常光南试探性说道:“现在,生产队算是一级集体经济组织,生产大队和公社革委会既不指挥生产劳动,又不参与核算分配,可以说人民公社已经是空架子了……”没等他继续说下去,省领导表情有些严肃了:“人民公社已经搞了20多年了,而且是写进宪法的。然而,‘政社合一’的弊端又越来越明显,你们哪,触及到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了。”虽然常光南等人不敢再多说什么,但第一次说出自己酝酿好久的真话也确实让他兴奋了好一阵子。

  让常光南真正看到曙光的是,省委领导在离开广汉前对他说:“你们关于公社体制的想法很有代表性,做法也有创造性,弄份详细报告,省委要认真研究一次。”随后不久,广汉县委将一份针对“人民公社”病理、病相的报告送到了省委办公厅。

  省委会议室里,领导们正在研究广汉县的报告。因为报告的内容“火药味”太重,请示的问题又涉及《宪法》条文,经过几番争论,常委会形成一个折中意见,不做文字批复,只由省委办公厅电话告知广汉县委:广汉提出的现代化试点和改革意见,有一定的代表性,省委决定在广汉试点,可以给一些特殊政策。

  悄悄摘下公社牌子

  1980年4月15日上午,关于摘除“人民公社”牌子的会议在向阳饭店二楼会议室秘密进行,与会人员个个表情严肃,认真倾听和掂量着领导的讲话。会议主持者——时任广汉县委书记的常光南很平静,他先传达了上级领导对改革的意见:“上级领导说,改革是民心所向,势在必行。”随后,他提出在适当时候换掉人民公社的牌子,成立乡人民政府。同时,会议还订了“三不”纪律:“不准宣传,不准广播、不准登报。”会后,大家分工行事,开始悄悄进行摘牌前的筹备工作。

  其实,所有人心里都清楚自己在干一件充满风险又足以让世界震惊的大事。“我当时已做好充分思想准备,走错了的话,就回老家种田。”常光南说。

  1980年6月18日,没有剪彩、没有燃放鞭炮,没有太多围观群众,敢为人先的向阳人完成了一件当时看来不可思议的大事——悄悄地摘下“向阳人民公社”的牌子,换上了“向阳乡人民政府”的牌子。向阳人除了担心之外,万万都没想到这次易牌会成为波澜壮阔的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源头之一。

  内参传到中央领导层

  然而,“撤社建乡”改革的锣鼓刚一敲响,殊不知却惹下一场惊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大麻烦。1980年8月中旬,一位新华社的记者搭车途经向阳时,无意中发现有幢办公楼的门口挂着写有“广汉县向阳乡人民政府”的吊牌,敏锐的新闻嗅觉让他双眼发亮,心中激动难耐,举起照相机,“喀嚓”、“喀嚓”连拍了几张照片。回到成都,他连夜写了一条新闻,第二天就发表在《新华社内参》上。很快,“内参”传到中央领导层、传到省委领导层,也传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手中。于是,全国人大的一个电话打到了广汉县委办公室。接电话的办公室主任郑学成一听是全国人大法工委询问向阳换牌的事,心里咯噔一下子:“完了,这麻烦惹大了。”挂了电话他就急匆匆向常光南汇报。常光南很冷静:“大不了我们把以前的牌子再换上去就是了。”并要求大家不要慌乱,要静观其变,但他本人早已做好了接受任何处分的心理准备。

  改社建乡政社分开

  全国人大打来电话不久,几名日本记者来广汉采访,没过多久,《参考消息》上转载了日本《读卖新闻》的一篇报道,文中不仅介绍了广汉县向阳乡撤消人民公社、建立“乡人民政府”的情况,还评论说:中国已经有了第一个乡政府。“我们当时被推向了风口浪尖上,许多人都有些稳不住了,天天如坐针毡。”常老说。

  随后,全国人大法工委和国家民政部派的工作组来到了广汉。在短短三天时间里,经过座谈、访问、综合、分析之后,工作组就从政治的、法制的高度总结出建立“乡人民政府”的三大好处。上级的肯定终于拨开了罩在常光南及广汉所有领导群众头上的乌云,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随后,全国各地的党政领导纷至沓来,考察学习向阳的改革经验。

  半年过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正式下达“改社建乡、政社分开”的通知;1981年,广汉县各乡镇先后取消了人民公社,成立了乡人民政府;1982年12月,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修改后的《宪法》第一章中规定人民公社是农村“合作经济”的一种形式,正式结束了人民公社“政社合一”的体制。

  从此,“向阳之花”从四川盆地开到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开遍祖国大地。

  记者手记 向阳花木早逢春

  向阳,一个因第一个摘下“人民公社”牌子而家喻户晓的名字,“欣欣向阳”则是向阳人秉承敢为人先的精神、开拓进取所取得丰硕成果的最好诠释。向阳人认准要发展、要前进就要敢于摆脱陈旧的传统模式的束缚,就要大胆改革创新。在第一个迈出改革步伐之后,大受鼓舞的向阳人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经济,取得了累累硕果。1990年,向阳率先跨入全国百颗“中国乡镇之星”之列,广汉成为率先达到小康的乡镇之一;2007年,农民人均年纯收入5250元。

  在向阳采访过程中,我们听到最多的词语就是“发展”,我们感受最多的就是向阳人的激情和活力。向阳镇乡镇企业的发展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到1978年仅有砖瓦、农机站等几个小型企业。改革开放后,向阳人充分发扬“摘牌”的改革思想和创新的胆略,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各类乡镇企业达到数十个,不仅解决了当地人的就业问题,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郭晓涛
一篇文章引发真理标准大讨论——访胡福明   08-03-24
湖南芷江县泥水匠讨回32年前人民公社“旧债”   06-04-09
共耕共食、薪资共享 台湾见现代版“人民公社”   05-08-08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专题】集思广益、汇聚民智——我为科学发展献计策做贡献
【专题】看黄色视频犯法吗?
全国各省市工资水平排序 北京第一天津第四(图)
张一一骂完湖南人骂四川人 称四川人短骚笨脏
海河第一爆 8层高楼10秒钟轰然倒塌(组图)
前NBA球星史密斯抵津 曾效力灰熊山猫有望签约
日AV女郎酷似郭晶晶 性感美女因此走红日本(图)
天津女排兵抵益阳将战八一 魏秋月指伤存隐患
冯坤赢得亚平宁处子秀 杨昊即将加盟佩鲁贾队
姚明30分13板拍哼哈二将 三巨头75分火箭胜小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受阻1800很危险(10月31日)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全部名单)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刘永行成为中国新首富
全球65个新兴经济城市排行榜(前30名城市名单)
钢铁行业10月份面临全面亏损 宝钢武钢也不例外
宋祖德简历曝光 据传宋祖德圈内被封杀(图)
给张杰N个娶谢娜的理由 有情人终成眷属(图)
五月天《后青春期的诗》从时间改写出动人乐章
那英素颜黑发:现在很幸福 为了李静上节目
周杰伦成娱乐圈众矢之的 众明星避而远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