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股民杨百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5 16:55
 

 

  “最初,我是一个投机商;后来,我转变为一个专业投资者;而今,炒股于我而言,是事业不是职业。”这就是——

  股民杨百万

杨百万

  3月12日,在上海闸北区一座环境优美的小区内,笔者找到了杨百万炒股工作室,见到了有“中国股市第一人”之称的杨怀定。

  当他在1988年通过国库券买卖得到第一个100万的时候,万元户都还是稀罕物。作为第一批投身证券市场的代表,几经起伏,岿然不倒,他的每一步,都刻着中国经济发展的烙印。

  第一阶段

  “1988年到1993年,是我最兴奋的5年,但同时也是我最痛苦的5年。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钱,但没有社会地位,思想上也很彷徨,我每天都担心自己被列入‘投机倒把’的黑名单,担心自己的活干不长久。” ——杨百万评早期生活

  第一桶金掘自国债买卖

  “我是1988年3月28日从工厂辞职的,把自己的铁饭碗扔下之后,在家里躺了两个礼拜,琢磨该干哪一行。”在杨百万回忆中,那两周做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看报纸——他订了市场上所有能买到的报纸,一共73张。在4月初的一天,一条新闻引起了他的注意:1988年4月21日,中国将开放国库券交易。

  “我看过《子夜》,只要有证券交易,就有高低价。虽然我们是社会主义经济,但证券交易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只要存在,就一定会有高有低……”杨百万称,当时他就“傻”想,或许能从差价中赚上一笔。

  在首个交易日,杨怀定拿着两万元钱到了交易所,站在交易所的门口,他算了一笔账:国库券1985年的开盘价104元,利息率15%,如果两万元全部买下,一年就有3000元。“当时存在银行的利率是5.4%,全年利息1080元。那多出来的近2000元,早已超出我在工厂的工资。”于是他把所有的钱都买了国库券。

  “买是买了,但是心里忐忑不安,害怕跌。下午就迫不及待地跑去交易所看行情,一看,发现涨到112元了,我赶紧卖了,赚了800元。”一年的工资到手了,杨怀定心放宽了些,又开始突发奇想:如果我能把104元的国库券买回来,再以112元的价格卖出去,不就可以赚钱了吗?由于当时全国有7个城市都开放了国库券交易,杨怀定决定打听一下其他城市的行情。“那时候国库券行情属于国家机密,但当天的《解放日报》报道了上海的开盘价和收盘价,以此类推,各地的党报一定会报当地的行情。”杨怀定立即跑到了上海图书馆,翻看全国各地的党报,终于查到,安徽合肥当日国库券开盘价94元,收盘价98元。

  连夜去合肥!一个来回,20000元的本钱一下子变成了22000多元。跑了几次以后,决定借钱,他手头有了14万元现金,开始背着更多的钱往返于合肥和上海之间。通过这种蚂蚁搬家的方式,一年之间,杨怀定变成了杨百万。

  做“傻事”觅定心丸

  钱给杨怀定带来了兴奋和激动,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在身价超过百万半年之后,杨百万便名声在外了,因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每天80万的成交量中,有四分之一来自杨怀定,证券所纳闷:他究竟为何会有那么多的国债券?

  “查一查制度上是否有什么漏洞,为什么杨百万赚得比我们证券公司还好。”当时上海市高层领导的批示,让杨百万一度感到不安。“当时最大的担心是有一天有人来割资本主义尾巴。”如何才能避免发生这样的情况?杨百万天天想,之后做了其他“倒爷”眼中的几件“傻事”。

  “我先去了税务局,那天正好是局长接待日,我说,我是小平说的先富起来的人,我要交税。”报上“杨怀定”的名字,局长惊叹:你就是杨怀定啊,我们早就注意你了。但是国库券的税是免掉的,从事国库券交易也不用交税。

  又跑到人民银行,要求接受党和国家的教育。买卖国库券到底合法不合法?接待的同志并没有给明确的答复,而是反问杨百万“你觉得呢”?杨百万随即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金融时报》,指出在开放国债市场首日,人民银行总行发出的“欢迎公民随时买进随时卖出”的鼓励。“我是公民,我做的事情就是随时买进,随时卖出,那就应该是‘合法的’。”

  为了确保自己之后的买卖有理有据,他跑到公安局,以每月600元的工资请了两名公安人员为其当保镖。“说实话,不是为了保护自己,而是为了给自己留条后路,哪怕今后真有什么状况,也能说是在人民公安的监督下所做的事情,总不至于给太严重的处分。”

  第二阶段

  “1993年是一个转折,邓小平说,股票市场要大胆地试,他的话给了我一颗定心丸。1993年到2002年,从事证券交易不再是外人眼中的“投机行为”。当炒股成为养家糊口的工具,我研究市场,分析心理,真正转变为一个投资者。”

  ——杨百万评10年转折

  投机者变为投资者

  1988年,杨怀定以19800元的价格买了大哥大,用了4年之后,1992年,以3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个台湾老板,那年年末,大哥大的价格就掉到几千元一部了;

  在1993年股票的第一个熊市到来之前的最高点,他卖了很大一部分股票买房子,在2005年6月的大牛市到来之前,他又卖了房子杀入股市;

  1992年,杨百万买了一辆夏利车,当时连车牌总共花了8万元,但是这块Z字打头的私家车牌照,因为比较稀缺,后来卖了20万元;

  2007年5月,杨百万高调宣布,自己已经全部空仓,几天之后,股市遭遇印花税调高之后的盘整,一度跌破3700点;

  2008年1月21日、1月28日连续两个“黑色星期一”,两周10个交易日,几度出现千余只股票齐跌行情,上证综指直落千余点,而就在此前的1月20日,杨百万在沈阳的讲座上把这样的预测传递给了当时的听众,并宣布:“1月8日,我就清仓了。”

  对于自己大多数情况下的好运气,杨百万称只因自己比别人多一个心眼。

  “2005年我之所以卖掉房子炒股票,是因为在2005年1月,印花税从2%下调到1%,这明显就是政府鼓励老百姓买股票。”

  而对于被股民们称为“神来之笔”的准确预言“5·30”大跌,杨百万说,道理说穿了也很简单,把最后的利润留给别人,同时把风险也留给别人。“人挤得水泄不通,就要出事了,因为贪婪的人进来了,好比房子卖得发疯了,就要离下跌不远了。”

  在当年上海的第一代股民中,曾经有8位“大哥级”的人物,备受股民追捧,被称为“八大金刚”,如今,只有杨百万硕果仅存。“这么多年我能不倒,重要的一点是信奉‘落袋为安’,赢了钱就从股市抽出来,而不是全投进去,这需要抑制自己的贪欲。”这是杨百万对自己在股市近20年遨游的一个总结。

  当然,哪怕是股市“常青树”,也有“发黄”的时候。1993年股市大跌前,虽然杨百万卖了大部分股票买房子,但留下的股票,在大跌第二天开盘就亏了8万元,“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一晚上亏8万元”。而在去年,他也有失手,中了四千股中国石油之后,杨百万又在低位买入了一点,而后中国石油继续下跌,不断破位。但在谈及失败时,杨百万很坦然,“我们老股民有句话,牛市挣钱,熊市挣股,这样想,心里就坦然”。

  第三阶段

  “我给自己算了一笔账,我每天忙于炒股,并没有什么花费,按照每月10000元的花销计算,一年12万,50年就是600万。我快60岁了,活不了50年了,钱是花不完的了,我现在炒股,不是为了赚钱,只是因为兴趣,就像别人养宠物一样。”

  ——杨百万评而今炒股心态

  我会一直炒下去

  3月12日14时,杨百万工作室内的两室一厅内坐着十几个跟他炒股的“学生”,他们眼睛盯着各自屏幕上的股票信息,时不时交流几句。

  杨百万面前有3台电脑,一台显示股票大盘走势,两台监控他所关注的股票的行情。

  事实上,而今的杨百万,不用靠炒股赚钱了,他和儿子成立的软件公司开发的“杨百万炒股软件”,从2003年开始投入市场。“现在有专门的代理商,4000元一套,卖得挺火。”这是老杨目前生活中另外一个工作重心,就是接听软件使用者的电话,为他们答疑解惑。

  问到何时“退休”,杨百万称自己没有考虑过,“会一直炒下去,老年炒股可是对付老年痴呆症最好的良药。”他笑称,而今不是单纯的百万了,把下半生的钱都赚好了,“解决了吃饭问题后,炒股就是爱好了。”

  记者手记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采访杨百万,时间不长,但是印象很深刻。他话不少,但是有自己的尺度,提及具体股票,一律不讲。用他的话说,是要对买了他的炒股软件的股民负责,只有他们才能得到“点拨”。

  对于卖软件这件事,可以说是杨百万财富路上的又一个崭新的路标。当人们竞相“扎头”股市的时候,杨百万已经变身“指导者”,不可不说是先人一步。而他正是凭着这种精神,才能在这20年间继续活跃在财富的道路上。

  采访完杨百万之后,他的“第一桶金”就不停地在我的脑子里翻滚,在几个年轻的朋友畅谈创业的时候,我忍不住把杨百万的故事和他们分享了一下。一朋友听后仰天长叹:我们晚生了20年!

  然而,话说回来,20年前,倒卖的钱也没那么好赚,在最初的那些日子,只有为数不多的人发现了它,而所有实践了的人,被挂上“倒爷”的名头,也是惴惴不安地过日子,生怕哪一天要被纠出来割了资本主义尾巴。而当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个商机的时候,利润空间日益变小,以致最终消失。

  所以,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发现“先机”,才意味着财富的可能。当然,时至今日,即使是杨百万,也要高唱“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覃贻花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袁庚在那激情燃烧的年代   08-03-27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第一家破产企业回顾   08-03-26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小岗村走向集体合作路   08-03-26
炒股大王杨百万输赢18年 给孙子起名“涨停板”   07-05-23
杨百万给老婆发工资,你赞同吗   02-02-25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清明节放假通知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泰达沪上变阵改打451 申花弃用国脚大头难登场
津沪战将上演精彩对攻 主帅互赞却难掩电光火石
雅帅誓破13年魔咒 找到申花软肋却眼馋对手强援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联赛第2轮 申花VS泰达
相互吹捧隐藏杀机都想赢球 泰达将客场挑战申花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总结跌出来的教训(3日)
沪深股市:周线分析或出现第一个止跌回升信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4月3日)
陈冠希美国积极试镜 每周末陪伴女友杨永晴(图)
伤者回忆周杰野蛮行径:周杰把我推倒连踹三脚
蔡依林唯舞独尊首场落幕 钢管舞热爆工体(组图)
杨恭如男友简俊杰劈腿 惨遭正牌女友上门踢场
钟丽缇被目击挺大肚外出 怀孕七月二度当妈(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