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外交答问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姜瑜:奥运圣火让"藏独分子"显得十分可悲和渺小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8 21:06
 

 

  2008年4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就奥运火炬传递六方会谈、伊核问题六国政治总司长会、博鳌亚洲论坛、达赖问题等答记者问。

  姜瑜: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

  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

  应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邀请,美、俄、英、法、德外交部政治总司长及欧盟理事会对外关系总司长将于4月16日在上海举行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复谈方案,推动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

  今年3月初,六国外长发表共同声明,重申通过谈判解决伊核问题,同意尽快达成复谈方案,上海六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会议是为落实六国外长共识召开的。

  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充分发挥创造性,显示灵活,积极寻求有利于全面、长期解决伊核问题的妥善办法。中方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海会议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达赖近日发布了一篇“告西藏同胞书”,声称自己与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无关,他不谋求“西藏独立”,坚持“中间道路”。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另外,六方会谈美方团长希尔今天在新加坡与金桂冠会晤,明天他将来北京。他将会见哪些中方官员?

  答:达赖是政教合一农奴制度的总代表。这种农奴制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奴隶制,没有任何形式的民主、自由和人权,只有农奴主的特权。达赖所追求的“中间道路”,就是要恢复他昔日的天堂,要把获得翻身解放的百万农奴重新打入黑暗的牢笼。这样的“中间道路”,有谁能够接受呢?

  达赖一贯靠说谎过日子。他说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做了什么。达赖最近做的一件事就是煽动和策划了拉萨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达赖用他自己的行为证明了他所标榜的“和平”、“非暴力”完全是用来欺骗世人的谎言。

  关于六方会谈,中方一向支持六方会谈有关各方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不断向前迈进。我们期待此次美朝团长新加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武大伟副部长明天将在北京会见希尔助卿,听取美朝会晤情况的通报,并与美方就当前形势及下一步工作交换意见。韩日六方会谈团长也将来京听取希尔助卿的有关通报。

  问:中方一直说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的抗议示威活动是“藏独”分子策划的,但事实上,一些西方国家群众和政治家也参与了抗议行动,这是否与中方的说法相矛盾?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是否将抹黑中国在奥运会前的国际形象?中国政府是否考虑与达赖举行会谈以改善当前状况?

  答:奥运圣火属于全世界人民。干扰破坏火炬传递,是挑战奥林匹克宪章和精神,挑战世界法制,挑战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这些天我们清楚地看到一些“藏独”分子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上演的闹剧,这充分暴露了达赖集团从事分裂和破坏活动的真面目。他们的企图是不可能得逞的。在奥运圣火的映照下,这些人显得十分可悲和渺小。

  关于你提到的中央政府对达赖的政策问题。中央政府对达赖的政策是一贯的,我们一直耐心地保持着同达赖方面的接触。我们同达赖对话的大门,过去是敞开的,现在仍然是敞开的。问题在于,达赖集团现在选择的不是对话,而是暴力。尽管如此,只要达赖停止暴力犯罪活动,停止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活动,停止分裂祖国活动,我们仍然愿意与他进行接触商谈。

  问:中方如何评价奥运火炬巴黎段的接力?对法方对奥运火炬实施的安全保护有何评价?法国人权事务部长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中国政府不与达赖展开对话,萨科奇总统将拒绝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方是否收到法方这一要求?对此有何回应?

  答:奥运火炬在巴黎的传递情况大家昨天通过电视直播也都看到了,我刚才也就此表达了我们的看法。在中法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火炬按计划在巴黎完成了传递。

  你刚才提到的某些言论,我没有看到,也没有听说。我想强调的是,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事,也是各国人民加强交流和沟通的重要平台。我们欢迎所有爱好和平、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来北京参加奥运会。如果有人想利用北京奥运会要挟中国,那是打错了算盘。任何想抵制奥运会的人最终都只会自我孤立、自损形象。

  问:美国议员希拉里也要求布什总统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方对此是否感到担忧?

  答:我希望美国的一些政客能够对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也希望他们尊重事实,明辨是非,在发表有关看法时注意维护自身遵守国际关系准则、维护正义和法制的形象。

  中美关系对两国人民至关重要,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我们希望有关人士能以政治家的眼光,从战略和长远的角度看待和把握中美关系。

  问:香港旅游界人士近日表示,中国已停止对外国游客颁发短期及多次有效入境签证。请证实。出台这一措施是否与奥运会有关?

  答:中国的签证政策是根据中国的有关法律法规、参照国际惯例制定的。中方未停止对外国游客颁发多次有效入境签证。

  问: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一些穿着天蓝色制服的人员护卫奥运火炬,这些人来自中方哪个部门?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称澳方将提供保安人员护卫火炬在澳的传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将采取什么措施保证火炬在旧金山的顺利传递?

  答:你刚才说的那些人是火炬护跑手。至于他们来自哪个部门,你可以向火炬传递中心的新闻发言人询问。采取这一措施是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和历届奥运会惯例的做法。护跑手的任务是保护奥运火炬的安全。

  明天奥运火炬将抵达旧金山。我们希望,在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奥运火炬在旧金山的传递能够安全顺利进行。我们也希望美国人民利用这次机会,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他们对和平和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

  问:你刚才说达赖用谎言欺骗世界并策划拉萨事件,那为什么还要跟他进行对话呢?

  答:达赖从来没有真正放弃过分裂主张,也从来没有真正停止过分裂和破坏活动,最近在拉萨发生的这一系列事件的性质非常清楚,是严重的暴力犯罪行径。铁的事实充分证明,达赖所称的不参与、不支持暴力和分裂活动的言论只不过是企图迷惑世人的谎言。

  我们同达赖之间的分歧和矛盾不是民族、宗教、人权问题,是分裂和反分裂、暴力和反暴力的问题,是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政治问题,也是牵扯到全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敏感问题。尽管如此,只要达赖停止暴力犯罪活动,停止干扰北京奥运会的活动,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我们同达赖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

  问:近日,海外华人积极支持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你对他们表现出的民族主义情绪有何评价?中国驻海外使领馆有没有鼓动他们进行这样的活动?一些外国驻华记者接到不少骚扰电话,你们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制止这样的事情?

  答:所谓中国驻外使馆是否鼓动中国民众民族主义情绪问题,我觉得这种说法是荒唐可笑的。我想你们也太低估了中国人民的觉悟。最近我们也看到在网上有不少中国民众表达了他们对一些西方媒体煽动性的、不客观、不公正报道的愤怒和不满。这不是政府可以煽动的,也用不着政府去煽动,是他们自发的,是这些媒体激起了网民的义愤,我想他们追求的是正义和法制。

  我注意到有报道称,一些驻京外国记者接到一些骚扰电话。我们对外国记者个人资料的处理一贯采取方便记者工作同时又保护记者个人隐私的原则。以前有美国记者曾向我们抱怨,为什么不把他们的电话公布在网上,让中国的老百姓随时可以找到他们。我们过去没有在网上公布这些电话,今后也不会在网上公布外国记者的个人资料。这个原则是非常明确的。我想重申,中国政府会继续依法保护外国记者在华人身安全和各项合法权益。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姚国健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