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天津迎奥运系列之一: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9 22:35
 

 

整修一新的复康路给人以美感

  编者按:百年梦想、数载磨砺。再有100多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要在全世界的翘首期盼中盛装登场了。天津作为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各项准备工作也加快了步伐。实在、肯干的天津人正用他们求变求新、求好求快、干事创业的高涨热情,为奥运会添砖加瓦。北方网从即日起推出《天津迎奥运》系列报道,力求忠实记录这段历史。

  北方网奥运频道

  北方网专稿(记者常悦 实习记者陆希):如今,走在天津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加紧建设的工人们,他们正在为迎接奥运添砖加瓦。大家欣喜地发现,天津的天更晴了,水更清了,草更绿了,城市更漂亮了。目前,全市各部门、各区县正按照“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完成重点区域和道路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不久的将来,天津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奥运会的到来。

  “三区一带五线”是精品中的精品

“三区一带五线”工程

  刘遵峰是南开大学化学系2005级博士研究生。已在南大就读10年的他,是看着周边环境一点点改变的。“以前复康路这边比较乱,后来虽然种植了花草树木,但都不太整齐,栏杆也很破。现在则大变样啦!”

  记者采访时看到,复康路作为迎奥运“三区一带五线”工程的组成部分,目前绿化整治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呈现出了绿荫绕河、幽雅清新的面貌。碧绿的草地、娇艳的桃花、清澈的卫津河,一幅和谐图景呈现眼底。

天津市规划局副总建筑师刘军

  “‘三区一带五线’是经过仔细调研之后确定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工程。”天津市规划局副总建筑师刘军告诉北方网记者,奥运会前,“三区一带五线”将发生较大的变化,要做成“精品之中的精品”。

  (三区指奥体中心、小白楼、天津站等三个重点地区;一带指海河沿线周边的建设工地;五线指复康路、卫津路、南京路、解放路、十一经路5条城市主干线。)

  刘军说,“三区一带五线”构成了天津东西、南北两大轴线,是奥运火炬传递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花团锦簇下的奥体中心婀娜多姿

  “三区”中的奥体中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分会场,是奥运火炬在天津市区传递的起点。新落成的奥体中心体育场,碧波环绕,气势恢宏,洋溢着浓郁的现代气息;天津站是津城对外交往的窗口,是奥运火炬传递的终点。整修改造后的天津站将以崭新面貌亮相,成为本市综合交通枢纽;小白楼是最具津城特色的地区之一,体现了历史变迁和时尚现代的结合,具历史、文化、商业氛围。起士林等百年老建筑和天津音乐厅,就坐落在小白楼地区。

  “一带”即海河。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也是天津的象征。经过5年的综合开发改造,上游42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已接近尾声。目前,水清、岸绿、景美的海河新貌突显出了津城的风采。而海河上风格各异的桥梁、幽静清新的堤岸、雅致的亲水平台……都将成为火炬传递路线上的美景。

  “五线”中的复康路和十一经路是外地车辆从京津塘、津沪高速公路进入市中心的必经之路。复康路是南开大学和天津图书馆的所在地,该地区具有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十一经路是河东区政治、经济、文化和贸易中心地区,也是奥运火炬由和平区经大光明桥进入河东区的重要传递道路;卫津路是天津北部地区通往奥体中心的主要道路,同时也是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两所著名高校所在地;南京路位于天津市区的中心部位,是集商业、商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街道;解放路是体现天津近现代历史,具有浓郁欧陆风格的金融街区,素有“东方华尔街”之称,整条路位于本市中心商务区的核心,两侧集中了金融机构、政府办公、高档酒店等大型公共建筑。

  天津:城建亮点 数字解读

  重视细节 全面整容

复康路上新增的假山和流水为绿地增添了灵气

  这次清整特别重视工程质量和细节。细节主要包括立面的清整和平面的整修。立面清整包括给建筑物外延加建统一的空调架,对破旧的房屋重新粉刷。给建筑物外延加装空调架后,可以保持整体风格的一致性。比如正在整修的小白楼地区,除了加装空调架外,还要对立面进行重新粉刷与翻新,未来将以清新靓丽的色调、整齐规范的布局,展示天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时尚现代的特色。

  “平面整修则包括道路的修整、人行道的铺装和绿化布局的提升三方面。以前天津市许多道路两旁的绿化造型比较呆板,手法比较陈旧,就像‘小平头’。如今,绿化布局已全部改变,突出层次感、色彩性和文化性。”刘军说,“以前的绿化整治如果说是‘化妆美容’,只是涂脂抹粉,那现在的整治就是‘全面整容’,风格要彻底改变。”

  因地制宜 风格迥异

复康路上设置的休闲座椅

  “在市容环境整治中,考虑到各个区域的不同风格,公交站、电话亭、书报亭、路灯、座椅、人行道等细节也要体现该区域的特色,从造型到材质都要因地制宜,各有千秋。”刘军告诉记者。

  比如,南京路细节规划将与其特色相协调,夜景灯光、广告宣传画、电话亭、路灯、座椅都将重新设置,整条路要做到有主有次,色彩协调,突出天津现代化大都市的时尚风貌。

  南京路整改百余家沿街店面 提升商业网点形象

  十一经路道路周边将新增和改造绿地30万平方米。工程完工后,将大大提升这一区域的市容环境。工程将使用超过60个品种的树木和应季花卉,以曲折蜿蜒、错落有致、色彩丰富、方圆结合的布置方式,形成三季有花,四季长绿的绿化效果,扮靓奥运火炬传递路线。

建筑物外延都进行了重新粉刷

  河东区8个绿化组团扮靓十一经路奥运火炬传递线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387083]网友:杨子 ip地址:[221.238.0.*] 于2008-04-12 15:56 发表评论:

  我作为复康路指挥部的一名成员,肯定会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的.


[386928]网友:315 ip地址:[221.238.0.*] 于2008-04-12 11:14 发表评论:

  作为复康路指挥部的一员感到很高兴^_^


[386065]网友: ip地址:[117.10.121.*] 于2008-04-10 20:21 发表评论:

  小珠江道还不修啊!!!!!根本没法走,都好几年了,要是让外国人看了,多没脸啊,很多外地人来都感到惊讶,连农村都不会有这样的道路


[385768]网友:大亮 ip地址:[218.27.6.*] 于2008-04-10 12:54 发表评论:

  楼上的很有道理


[385581]网友:想家 ip地址:[61.50.146.*] 于2008-04-10 09:16 发表评论:

  “复康路上设置的休闲座椅”,小草依依,踏之何忍,为什么休闲座椅要建在草坪之上,难道是告诉人们,休闲要去踏草坪吗,强烈建议将座椅处修建一条石子路。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5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火箭能否取胜第三场 阿尔斯通成关键棋子
火箭逆转爵士剩唯一途径 鲍比勇敢脱下德隆底裤
泰达解聘助教米洛斯拉夫 临别前祝泰达创好成绩
雅帅下课进入倒计时 违约问题令俱乐部方面低调
帅位变动泰达队员保持平静 安心备战中超联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3000点的韧性(4月23日)
“王朔”大骂股民 赔了活该 死了值得庆祝!
“中新生态城”为中国城市提供未来发展样本
张晓晖:天塌不下来 从接轨的脚步看股市的未来
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正在由竞争走向“竞合”
《天天新艺》资讯:《功夫之王》获北美票房冠军
杨臣刚新歌发布 林志颖苏友朋等明星将助阵(图)
阿娇忽然现身香港 身材走样逛街买家私(组图)
刘德华娶朱丽倩没时间表 承诺会上网公布(图)
萧亚轩重回天后宫 性感亮相自封“萧如意”(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