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迎奥运津城披新装 植树日建绿掀热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9 20:51
 

 

工人们对快速路绿化隔离带进行苗木补植

  北方网专稿(记者霍艳华):春回大地,在3月20日天津市植树日到来之际,形式多样的建绿、护绿活动掀起本市全民义务植树的高潮。近一段时间,为迎接奥运会的到来,天津加快了重点道路和区域的绿化建设步伐,美丽的津沽大地正在穿上一套崭新的绿装。

  “一三五”工程 拆迁地变绿地

  “一带(海河)、三区(小白楼、天津站、奥体中心)、五线(南京路、解放路、卫津路、复康路、十一经路至卫国道)是奥运火炬在天津市内传递途经的主要区域和道路,天津各区园林部门正在配合‘一三五’环境治理工程,对拆迁后的空地进行绿化。”天津市园林局副局长郭喜东表示,“我们还对包括‘一三五’工程在内的全市68条迎奥运重点道路、12条入市口道路、20片重点地区等进行了绿化提升改造,利用春植季节,及时更换了绿地内的弱苗、死苗。”

  相关报道:天津启动迎奥运环境整治

  相关报道:天津多部门行动起来:建和谐家园 迎平安奥运

工人们正在移栽树木

  此次提升改造在注重层次和色彩变化的基础上,在绿化造型、树形搭配上也有所突破。承担着“一三五”工程中奥体中心、卫津路和复康路绿化任务的南开区园林部门工作人员李守训说:“以往,我们习惯于用同类植物构成一个层次,比如种一排杨树。现在我们用不同树种搭配,比如用圆形树冠的杨树搭配锥形树冠的快柏,这样使整个绿地看起来既活泼又有韵味。”

  另外,市园林部门将按照“节约建绿”的原则,在新建、改建绿地中,严格控制耗水量大的草坪比例,植树面积将占绿地总面积的3/4,草坪面积不超过绿地面积的1/4。

以耐旱灌木代替草坪可以节约大量水资源

  经过美化的绿地在服务奥运的同时,也将更多地服务市民的生活。今年,天津将建成20片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绿地;提升中心城区二级河道沿岸绿地,改造区级公园;扩建、新建宝坻区朝霞公园、大港区大港公园等,建成后将全部免费开放。

  高速公路沿线 绿化带换“花衣”

  高速公路是奥运火炬进出津城的重要通道,京津塘、京津塘二线、京沪、津蓟、津沧5条重点改造的高速公路沿线也开展了红红火火的植树活动。截至目前,这5条道路沿线已植树271.3万株,完成造林面积38510.5亩(约2567万平方米)。

  相关报道:天津5条高速公路披新“绿装” 完成造林4万亩

  在京津塘高速公路沿线,一排排树苗整齐地排列在路边。“以往高速公路沿线只是成片的树林,虽然郁郁葱葱,但是让人感觉有些单调。这一次,我们将城市园林景观的建造理念——“层次变化”引用到高速公路沿线的绿化中。与城市绿化中草——花——灌木——乔木分层不同,高速公路沿线不种花草,绿地层次主要依靠不同品种乔灌木搭配体现。”东丽区农林局林业科科长韩维光说,“我们按照树木的高度从里到外种植了5个层次的乔灌木:紫叶李、快柏、金叶国槐、刺槐、杨树,使绿化带既呈现出高低错落的层次,又富于紫色、金色、深绿和浅绿的色彩变化。”

京津塘高速公路沿线绿化

  在栽植现场记者发现,工人们对每一棵树的位置都会反复调整,负责施工的工作人员表示:“高速路沿线普遍低洼,地势高低起伏不同,此次整修,新修了台面,垫上了近半米深、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这样既使沿线风景统一,而且也可降低土地盐碱程度,提高树木的成活率。”据悉,按照有关栽植要求,树木的成活率需达到85%,而此次高速公路沿线绿化已将成活率标准提高到95%。

  天津市林业局局长李森阳表示,要提高树木成活率,水源是关键因素之一。为此,此次高速路沿线绿化还重点解决了绿化水源的配套问题:在没有地上水源的地段,打井或就近调配水源;在有地上水源的地段,要进行水质化验,确保安全用水。目前,在重点建设的5条高速公路绿化带中已打井114眼。

  “奥运花卉”开始播种、返绿

  俗话说“万绿丛中一点红”,再多的绿色缺少了花儿的点缀也不够鲜活。日前,记者来到天津最大的花圃——天津园林花卉示范中心,这里的高级工程师吴国智告诉记者,现在草花(包括矮牵牛、一串红、万寿菊、鸡冠花)已经开始播种,从“五一”开始,就将陆续出圃,摆上街头。

红掌将被用来装点奥运场馆等处

  为了让奥运会期间天津的街景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效果,示范中心引进了非洲风仙、四季海棠、孔雀草、夏堇等此前较为少见的品种。奥运会期间,用于摆花布景的草花将达到400万盆。

  用于街边绿化带中的宿根花卉也是“奥运花卉”中的主力军,仅该中心生产、引进的美人蕉、亚菊、千屈菜、马莲、玉簪、萱草、粉八宝、费菜、月季、五色草就达100万株(盆)。目前,这些宿根花卉已经开始返绿,4月份开始移栽。

  另外,奥运场馆、指定酒店等处的室内布置还需要大量的高档盆花。目前,本市红掌、竹芋、凤梨、蝴蝶兰等高档盆花储备量已达50万盆。

  相关报道:扮美奥运会引进百余花卉新品 奥运花开禁风抗晒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霍艳华
植树节 中学生为小树戴上“温馨提示卡”   08-03-12
“外行”种树问题多 市民植树需注重“成活率”   08-03-12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清明节放假通知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丢球一刻令雅帅暴怒失态 赛后含蓄批评泰达球员
第2轮打分:小蒿杨君受认可 外援小将时不我待
后防失误送泰达到手三分 雅帅解释临场换人要素
易建联新秀赛季高开低走刚及格 期待来年会更好
F1巴林站排位赛:宝马库比卡杀出 压双雄获杆位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万科A(000002):主力资金介入迹象明显
中国铝业(601600):量能放出 有望持续走强
万科(000002):地产龙头企业 价值突显
中国铁建(601186):反弹行情中的重要品种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等待不操作(4月7日)
张柏芝携子奔泰探班 与谢霆锋入住不同饭店(图)
蜜雪薇琪组合成员嫁入豪门 男方资产超800亿
周杰打保安有内幕 媒体指出疑点有炒作嫌疑(图)
张韶涵健康状况稳定 将重返工作岗位偿还广告债
董璇数码写真新潮前卫 古典外表精迷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