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我国多个特大金矿被外企圈占 不再鼓励外资进入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1 07:16
 

 

  由于黄金价格的上涨,黄金勘查筹资又趋活跃。自2003年后,数以百计的外国初级矿业公司和无以计数的独立找矿人卷土重来,他们活跃在中国的金矿勘探开采行业,形成了一个显著的群体。

  据悉,这些矿业公司获利丰厚。贵州、云南、辽宁等多个储量过百吨的特大型金矿山,均被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外资矿业公司控股圈占。此外,矿山开发与地方社区发展、安全环保等各种矛盾也在凸显。

  2007年10月,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低品位、难选冶金矿的开采、选矿以及冶炼等贵金属资源开发项目已悄然退出。这一动向被分析为国家更加注意黄金工业的产业安全,是限制外资进入黄金工业的一个信号。

  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开的信息,2003年外资对我国地勘业投入达14.5亿元,共取得探矿权74宗,采矿权148宗,分别占全国总数的0.9%、0.4%。虽然还是小头,但这些外国矿业公司找到的金矿让人心跳。

  据媒体报道,我国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烂泥沟金矿、辽宁营口市盖县的猫岭金矿、云南东川播卡金矿,这三大金矿目前已探明储量均超过100吨,远景储量分别为150吨、300吨、400吨,被国土资源部称为“世界级金矿”。三大金矿分别为澳大利亚的澳华黄金、加拿大的曼德罗矿业公司、加拿大的西南资源公司掌控,外方控股比例分别高达85%、79%、90%。

  据本报记者调查,三大金矿与被外资控股的方式很相似,多是中方地质勘查部门以采矿许可证和勘查许可证等为合作条件出资,外方以资金出资。

  1995年,加拿大西南资源公司(Southwestern Resources Corp、下称“西南资源公司”)进入中国寻求合资勘查项目,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加拿大初级勘查公司之一。早期在内蒙古、黑龙江、云南等省区寻找金、铂钯项目,曾经是内蒙古乌拉特中旗217金矿项目勘查的参与方。

  经过双方多次谈判,到2002年底,云南省209地质大队和西南资源公司最终达成合作共识,设立了云南金山矿业公司(下称“金山矿业公司”)。云南省核工业地质局209队投入云南东川播卡地区3块探矿权;西南资源公司投入310万美元,占有约60%的股权。

  合资的顺利推进缘于云南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云南省则是全国第一个外商投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试点省。合资的报告送达后,云南省国土资源厅一站式办清,西南资源公司第二天就拿到完备的矿权转让等批复文件,这让外商负责人“没想到这么顺当,没想到效率这么高,没想到中国人这么守信用”。

  由于勘探需要不断增加投资,西南资源公司的股份也从60%激增至90%,堪称中国第一金矿。经过3年勘探后,金山矿业公司在2005年6月称,播卡金矿有150吨的储量,品位达到2克/吨至5克/吨,堪称当时中国第一金矿。

  这是一个足以让投资者为之瞠目的“淘金故事”。三年来,金山矿业公司在加拿大资本市场的股价上升了400%,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初级矿业公司一跃成为加拿大高级矿业公司之列。

  诸如此类的案例逐步增多。北京黄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告诉记者:“外资不是白求恩,他们相信有钱赚才会投。”这也暗示了外资与其说希望在中国找到矿,不如说更希望直接在需求地挖矿获得更高的回报。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们认为,鉴于资源紧缺、黄金投资属性增强的趋势,外资圈占我主要金矿山将在一定程度上危及国家金融安全。中国有必要调整特殊资源的管理政策,以保证相关产业的效益最大化。

  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低品位、难选冶金矿的开采、选矿以及冶炼等贵金属资源开发项目已悄然退出。刘益康认为,“此举表明中国政府对黄金等稀缺或不可再生资源不再鼓励外商投资”。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最早制定于1995年,是中国规范外商投资、引导进口操作性很强的一部法规,外商在中国投资企业的设立及税收政策均以此为基础。

  事实上,近年在中国,关于“提高资源危机意识,限制黄金矿山的勘查和开采”等呼声不断。刘益康说,发达国家均对本国矿业企业采取“逼出国门”的政策,以保护本国珍贵而稀缺的矿产资源。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采金矿需要具备相当多的资质,并须经过核准,但是,由于是试点地区,有一些规则云南没有实行。”云南省黄金管理局副局长王宜国告诉本报记者,“随着省黄金管理局的成立,今后到云南来开采黄金,将受到更加严格的规范。”

稿源 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 朱豪然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太阳彻底走出马刺阴影 火箭加入榜眼争夺战
奥运火炬手金晶誓死捍卫奥运圣火(视频)
林丹发威当众拳打教练 吉新鹏遭突袭未还手(图)
奥运火炬手金晶——2008最美丽的女子(组图)
申花致信泰达 就泰达队球衣被踩踏一事表示歉意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发新股表现脆弱(4月10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4月10日首度“破7”
泰达股份(000652):滨海新区金融资本运作平台
申万天津:周四滨海概念和煤炭板块表现活跃
股市辣评:不懂财务的投资者一定要小心
《天天新艺》资讯:英法院裁定戴安娜王妃死因
林志玲美艳如花令人喷血 拍写真前呼后拥(组图)
巩俐写真梦似幽帘性感妩媚 展迷人气息(组图)
《天天新艺》专辑:娃娃脸男星的不老青春
成龙VS李连杰之巅峰对决 谁是功夫之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