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天津创业促就业活动再获新进展 12省市来津考察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3 09:23
 

 

  全国12省市劳动保障部门在津召开创业座谈研讨会

  考察本市创业促就业的经验做法

  创业促就业成扩大就业重要渠道

  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在“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引领下,本市创业促就业活动再获新进展。刚刚组建的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在本市举行全国12省市创业促就业工作座谈研讨会现场,察看本市创业促就业的经验做法,并共同研讨落实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实施扩大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制定今后三年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政策和措施。

  近年来,本市把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作为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成功地破解了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再就业的难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参加创业培训共有2.27万人。其中,1.36万人实现成功创业,并带动10万余人实现就业。市劳动保障部门为近万名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累计发放小额贷款2.5亿元,市创业发展促进会累计为就业困难群体捐款捐物达100多万元,资助特困家庭和贫困学生2700多人次。

  本市按照“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的工作思路,构建了创业服务“五个率先”、“四个结合”的工作机制和模式,发挥了引导就业、扩大就业、促进就业的良好成效。“五个率先”一是率先被国家命名为首批创业示范推广基地。市政府投资3000余万元,建立了“天津市创业培训指导中心”,形成全民创业的社会平台。二是率先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在国内首次成功引进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项目,为广大下岗失业、大中专毕业生、“两劳”解教释放人员等创业群体提供项目咨询、融资服务、事务代理等全程服务。三是率先形成以劳动保障部门为主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为补充的创业服务帮扶体系,形成促进创业的社会合力。四是率先建立创业培训、小额贷款和创业服务相结合的“一条龙”服务模式,减少环节,提高效率,提高创业成功率。此举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誉为“天津模式”。五是率先成立了市级创业发展促进会,构建遍及全市的创业服务网络,在政府与创业者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目前会员已达6000多人。

  “四个结合”机制包括:在服务人群上,把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创业与兼顾其他社会群体创业结合起来;在制定政策上,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与降低创业准入门槛结合起来;在帮扶措施上,把创业技能培训与发放小额贷款援助结合起来;在运行模式上,把政府促进与市场化引导结合起来。

  按照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要求,市劳动保障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和机制,干事创业,抓住《就业促进法》实施的有利契机,继续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探索以金融支撑、政策扶持、服务推进、安置补贴、评价表彰的创业新办法,鼓励全民创业,打造全民创业城市。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本市将“出台四项政策,完善三个机制,采取四项措施”,推进全民创业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推进创业促进就业的制度保障机制上,将出台四项政策:一是建立创业项目推广制度。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区县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开辟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复员转业军人和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归国留学人员初次创业基地或创业孵化基地,劳动保障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提供“一站式”服务,发挥创业示范基地的“孵化器”作用。对在创业园中进行创业活动的,给予一次性资金扶持、税费减免、融资服务、法律援助等扶持。二是实施创业补贴政策。对创业成功人员,根据其带动就业的人数,给予每人不超过3000元的资金补贴;对在创业孵化基地进行创业活动的企业,根据吸纳人数,给予一定资金扶持。三是实施创业项目奖制度。面向全社会开展创业项目征集活动,建立能够满足各类群体创业需求、投资小见效快的创业项目库,供创业人员选择,对创业成功率高,拉动就业明显的项目给予2至10万元奖励。四是加快建立面向社会各类创业人群的“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按照功能齐全、技术先进、装备优良的要求,为不同职业类别、岗位的创业人员,提供实训服务,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

  在完善创业资金支持体系上,将重点完善三个机制:一是完善小额贷款机制。继续提高小额贷款额度,使更多的人员及时得到贷款资金扶持,对还贷信誉较高、项目良好、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在原有每人2至3万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小额贷款额度。二是完善政策惠及人群机制。将贷款对象从下岗失业人员逐步扩展到有创业愿望的高校毕业生、退转军人、失地农民等全部具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社会群体。三是建立创业项目风险评估机制,加大对创业项目和小企业的信贷扶持力度。对还款及时、信誉良好的创业者,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还款期限,给予年度10万元的循环贷款支持。

  在提升创业培训服务的质量上,将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建立专家服务团和专职创业指导员队伍,建立一支集高级金融人才、经济学家、理论学者和企业家等组成的专家服务团,专门为“高精尖”创业人才提供项目论证、企业诊断、决策参考等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二是加强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按照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评估“四统一”的标准,每年举办一次高、中、初级鉴定评估,建立创业培训师资等级评估制度。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宣传和培训活动,通过召开创业知识讲座和创业项目说明会,向社区青年进行宣传和培训,提高青年创业能力。四是搭建创业指导服务信息网,依托“金保二期”网络,进一步完善本市创业培训服务网站,实时公开创业活动信息,减少创业盲目性,实现创业的针对性有效性。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覃贻花
全年70%失业保险基金用于促进就业预防失业   08-04-10
就业难催生职业规划师 市场庞大年薪可达18万   08-04-08
天津出台政策开辟渠道 十项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   08-04-06
增值税起征点提高:鼓励社会就业 减轻税收负担   08-04-0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张纳军同志事迹材料
麦蒂复出22分率队5连胜 火箭力克太阳坐第五位
战弱旅泰达队更需耐心 写在中超联赛津深之战前
王霄张烁回归主力阵容 泰达战深圳目标直指三分
曹阳谨慎面对重返国家队 雅帅称曹阳会更加成功
圣火布宜诺斯艾利斯站传递 明星众多老马爽约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泰达股份(000652):明显有较大资金流入迹象
海泰发展(600082):股价跌破增发价 风险相对较低
招商银行(600036):先于大盘反弹 底部较为扎实
2008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703.8亿美元
中煤能源(601898):近期仍处于筑底阶段
TOP榜颁奖礼 周杰伦“中性”造型最抢眼(组图)
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获奖名单
王栎鑫厌“选秀”头衔 李宇春:那是无法改变的
《魔幻手机》编剧粗心惹麻烦 剧中手机号被拨通
中国TOP排行榜颁奖晚会综述:群星闪耀音乐奥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