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英科学家造出1个原子厚度的超小晶体管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0 12:09
 
 

 

新华网伦敦4月19日电 英国科学家日前用世界上最薄的材料——石墨烯制造出了一种超小型晶体管,这种晶体管只有1个原子厚、10个原子宽。这使人们朝制造可靠的纳米级超小型晶体管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石墨烯是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安德烈·海姆教授等人于4年前发现的,

这是第一种已知的1个原子厚的材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材料。自那时起,石墨烯迅速成为物理学和材料学的热门话题。

曼彻斯特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的科斯佳·诺沃舍洛维博士和海姆教授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的研究表明,石墨烯可以被刻成尺寸不到1个分子大小的单电子晶体管。而晶体管的尺寸越小,其性能越好。

诺沃舍洛维说,与所有其他已知材料不同的是,石墨烯高度稳定,即使被切成1纳米宽的元件,导电性也很好。此外,石墨烯单电子晶体管可在室温下工作。

科学家特别指出,石墨烯晶体管或许会将摩尔定律的寿命延长。最近数十年,制造商安装在集成电路上的元件越来越多,集成电路上的晶体管数量差不多每两年就会翻番,这就是著名的摩尔定律。摩尔定律总有终结的一天,比如目前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当普遍采用的硅材料尺寸小于10纳米时,用它制造出的晶体管稳定性变差。10纳米成为硅材料技术无法再发挥作用的小型化极限。

诺沃舍洛维和海姆认为,石墨烯晶体管已展示出优点和良好性能,石墨烯可能最终会替代硅。但就目前技术而言,要制造石墨烯超级计算机还为时过早。科学家只是在研究中偶然制成了这种超小型晶体管。现有技术还无法使这种材料具有真正纳米级精度。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北京)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最新技术缩短养护期 3000张电热毯焐热大光明桥
还原湖北当阳女市长撞死小学生现场(组图)
NBA季后赛转播表一览:搜狐体育视频播火箭爵士
再度完胜江苏 天津女排“好运北京”决赛碰八一
战劲敌韩国险被翻盘 马赫:某些队员想出风头
火箭主帅斯隆师出同门 昔日恩师赞阿帅深不可测
FIFA终定奥运抽签细则 国奥压巴西意大利成种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3000点能守住吗(4月20日)
中煤能源(601898):股价有望走出强劲反弹行情
五粮液(000858):有机构逢低吸纳迹象
中国联通(600050):走势强于大盘 已有筑底迹象
康美药业(600518):08年具备确定性增长基础
《雪碧飞扬新声•绝对唱响》天津赛区开赛(图)
励志动画《小宋当家》登陆央视少儿频道
《绝对唱响》天津开战 杉籽伽高歌助威(组图)
杨丞琳遭掌掴飞甩胸垫 宣传新书自爆丑事(图)
蔡明四川卫视当主持 受邀加盟《一笑千金》(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