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媒体界人士:CNN新闻事件无碍国际媒体报道中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12:48
 

 

    当地时间4月19日上午,洛杉矶当天爆发十几年来最大规模的华人华侨抗议示威活动。数千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CNN洛杉矶分部门前参加和平示威,要求CNN向公开郑重道歉,并开除卡弗蒂。图为一名抗议者戴着抗议CNN的口罩参加示威活动。

  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媒体,近来持续的涉华偏颇失实报道,引起普通中国民众强烈愤怒,官方也对这些缺乏职业道德的行为予以谴责。媒体界人士认为,CNN新闻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很多西方媒体和国际社会对中国还缺乏了解,但事件不会影响中国欢迎西方媒体到中国从事新闻采访的态度。

  新加坡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韩咏红对记者说,看到卡弗蒂的言论,的确非常震惊。作为媒体业者,将个人的价值观念带入新闻作品,显然不适当;作为一家媒体,更应当誓死维护自己的公信力。她表示,与早些年相比,如今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已经越来越方便,接触的信息量越来越多。

  韩咏红说,不可否认,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的确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无论是持何种立场的媒体,首先必须客观公正,遵守职业道德,不能凭借个人好恶,肆意夸大或者渲染。同时,CNN新闻事件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很多西方媒体和国际社会还对中国缺乏了解。她不讳言,中国在国际公关的方式和力度方面都还有待加强,“如何让目标听众能听得进去,值得官方深思。”

  北京一家时政周刊的主编张先生说,西方传媒有很多值得中国同行学习的地方,比如他们的敬业精神、新闻敏感、独特视角、写作手法等。不过张先生表示,在涉及中国的新闻报道中,很多西方媒体明显先入为主,存有偏见。如前不久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在头条位置刊载报道:中国死刑人数世界最多。令张先生费解的是,报道通篇未提“中国有十三亿人口、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背景,“这样的报道不是别有用心,就是在有意误导受众”,他说。

  面对近日的事件,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有感而发,“中国融入世界不是凭着一颗诚心就可以的,挡在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这堵墙太厚重了……,”“在西方很多人抱怨中国对媒体不够开放。而在中国,我们则认为西方媒体也应该学会如何努力获得尊重。”这番话或许应引起西方媒体和中国各界深思。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认为,作为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不可能收获的全是鲜花和掌声,无可避免会受到一些恶毒攻击。他说,中国回应这些攻击的最好方式,就是为新闻媒体的采访提供更加方便的条件,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更加透明的社会,会使一切都真相大白,谎言、谬论自然就失去了市场”,喻国明说。

  曾经常驻英国的新华社记者姜岩,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文章说,目前发生的这些风波,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迟早要来,而中国人由弱国心态转向强国心态也必须经历这种磨练。借助北京奥运会这一契机集中经受这种磨练,也是难得的机遇。姜岩认为,正确对待各种各样的舆论,做到荣辱不惊,是强国心态的一个重要体现,经过这一系列考验,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更加成熟。

  中国传媒界权威人士表示,中国今天已经是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中国欢迎国际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近些年来,国际媒体对中国的报道量是巨大的,报道基调趋于客观。从总体上看,CNN新闻事件应该是比较极端的例子,大多数来华采访的国际媒体记者,都能够根据事实进行报道。

  该权威人士表示,为了消除由于信息不完整造成的偏见与误解,中国政府应进一步做好协助国际媒体在华采访工作。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中国已特别制定了一些办法,希望为国际媒体在华采访提供更好服务。中国记协负责人近日也重申,欢迎各国媒体客观公正的采访报道北京奥运会。权威人士强调,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对国际媒体将持越来越开放的态度。(完)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马欣
外交部就CNN道歉、达赖与中央政府接谈等答问   08-04-17
北京奥运:莫畏浮云遮望眼   08-04-17
中方再次要求CNN就主持人辱华言论真诚道歉   08-04-17
中国网民不满CNN道歉 CNN北京办事处疑遭"封口"   08-04-17
外交部就CNN主持人辱华言论向其提出严正交涉   08-04-17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背景资料:什么是“大小非”解禁?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反弹的两种可能(4月21日)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19日)
证监会20日出台新规限制大小非解禁(意见全文)
中国证监会20日晚发布新规 规范“大小非”解禁
主场溃败和实力差距 让火箭提前和季后赛说再见
西部前四或集体晋级 败军之将将以何言勇?
火箭要忘记惨痛记忆 麦蒂力拼爵士没有不可能
火箭季后赛首战负于爵士 专家预测麦蒂铁定出局
杰克逊代替街球王浪投 阿帅派诺瓦克谋杀胜利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科学家发现神秘条纹覆盖全球海洋
神七航天员出舱一小时 要放小卫星
研究显示无烟烟草制品也会让人短命
九大未建成超级建筑:希特勒世界之都上榜
英国科学家称地球出现智能生命纯属偶然
寻找最完美男主角:江直树重拾冠军 单均昊入围
传奇拿24日将曝光新艳照 香港警方作出高度戒备
“艳照门”风波再起 奇拿预告24日再发新艳照
陈小春大方承认恋情 已考虑要娶应采儿(图)
林志玲亮相京城 对价值两千万豪钻爱不释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