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京沪高铁:“高速轮轨”与“磁悬浮”的8年之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3 08:42
 

 

4月11日下线的时速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这一动车组的改进型将行驶在未来的京沪高铁上。
4月11日下线的时速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这一动车组的改进型将行驶在未来的京沪高铁上。

  近18年科学论证,400多项科研试验顺利完成,一系列关键重大技术全面突破……京沪高铁终于在这个春天全线开工。“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掀开了崭新的一页。”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言语间透着自豪。

  这确实是崭新的一页,因为这样一条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投资规模罕见的高速铁路处处刻着自主创新的“中国印”。

  科学决策

  造价低、技术成熟,“高速轮轨”战胜“磁悬浮”

  京沪高速铁路沿线是人口最密集、经济总量最大、运输需求最旺盛的地区,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高速铁路,必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京沪高铁究竟应采取何种技术的争论却持续了8年。1998年起,高速轮轨技术与磁悬浮技术之争,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最终,2006年2月,国务院批准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建议书,明确京沪高铁将采用高速轮轨技术建设。

  中铁建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靖仕元介绍,“高速轮轨”的胜出关键在于技术成熟、能与既有路网兼容,而且造价相对较低。

  据介绍,世界第一条高速铁路日本新干线于1964年成功运营至今,国际上已建成高速铁路的10多个国家,全部选择了轮轨技术,其安全性和稳定性已经有数十年成功运营的考验。即便是垄断磁悬浮技术的德国,其高铁ICE系统也是采用了高速轮轨。而磁悬浮系统至今尚无大规模商业运行的先例,仅限于短途、试验性运营。

  与现有铁路网络兼容,也是轮轨技术的一个优势。京沪间总客流量的70%左右是通过铁路网由沿线进入,磁悬浮列车的线路只能点对点,不能进入既有铁路网,这将降低京沪高铁的效能。同时,轮轨技术每公里造价仅是磁悬浮的1/3,这也将极大地节约投资成本。

  自行设计

  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在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京沪高速铁路现任总体设计负责人郭志勇眼里,京沪高铁最大的难题是要解决系统匹配问题。

  高速铁路技术体系主要涵盖工务工程、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电动车组、运营调度、客运服务6个系统,是当代高新技术的集成,也是庞大复杂的系统,世界上仅有日本、法国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跻身高铁俱乐部。现在,中国则以中国标准成为其高质量的新成员。

  “京沪高速铁路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开展系统集成。”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介绍,我国在系统集成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目前,已经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并将对世界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做出贡献。

  近年来,我国围绕高速铁路技术完成400多项科研试验,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如大跨深水桥梁建造技术、软土地基沉降控制技术、无砟轨道技术等;通过铁路六次大面积提速,又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成套技术;秦沈、武广等客运专线建设,也为我国积累了高等级铁路建设经验,这些成套关键技术最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00—350公里中国高速铁路技术体系。

  自主研发

  技术装备全部由国内企业生产制造

  “在高速铁路的技术装备方面,我国已经全部掌握核心技术,实现了最低价格引进,达到了国产化目标。”针对备受关注的动车组,何华武介绍,动车组全部由国内企业制造。

  4月11日,国产时速350公里CRH3“和谐号”动车组在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线;去年12月22日,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CRH2“和谐号”在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这两种车型能否运营于京沪高铁?

  卢春房表示,今年8月1日以后,这两种车都要在新建的京津城际铁路上运行。而京沪高速铁路建成后所使用的列车,将是目前这两种国产高速列车的改造型。

  据介绍,时速300公里动车组采用轻量化铝合金车体,每节车厢仅重7吨左右,比起以前的碳钢材料火车重量减轻了50%多;而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整车8节车厢加上旅客的重量只有450吨,比和它载客量相当的空客A380客机还轻100吨。“这意味着动车组具有优越的节能、环保性能。”南车四方技术中心副主任马云双介绍。

  此外,两种动车组都能“聪明”地主动调节车辆平衡,过大弯或线路颠簸时,乘客几乎不会感觉到晃动和眩晕。这两种国产动车组均设置有航空式餐饮设施、残疾人卫生间、轮椅存放区、婴儿护理桌等,将让乘客享受到更舒适的服务。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王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左树声上调泰达一队任执行教练 雅帅仍参与训练
左树声进天津泰达队教练组:充实力量 加强沟通
评:泰达缓解危机的妙招——左指来得正是时候
北方网评:双后腰还是单后腰 这是个问题
蓝军外两英超队看中郑智 价格足够让查尔顿放人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08年度《财富》美国500强公司沃尔玛位居榜首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关注管理层变化(4月22日)
老沙宣布择吉日关闭博客 引来网上嘘声一片
基金一季报新增20大重仓股一览(按市值排序)
部分预约4月22日披露年报、季报上市公司一览
胡杨林号召歌迷:支持奥运 支持国货(图)
容祖儿和英皇老板杨受成亲密照片曝光(图)
王宝强买三百万元豪宅 抱着美女在KTV彻夜狂欢
港媒爆关之琳恋上型男 甜蜜逛街春风满面
何洁处女首献RAP 自封"碎碎念"全力奋个唱(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