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新报:2008中国才刚开始真正走入世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14:56
 

 


CNN主持人卡佛蒂辱骂华人是"五十年不变的呆子和暴徒"。


当地时间4月9日,美国旧金山街头,在得知火炬传递在伦敦巴黎的遭遇后,全美华人和留学生极为愤慨。他们在火炬传递途中,向不明真相的路人揭露达赖集团的阴谋,与“藏独”分子展开激烈的论战。


当地时间4月9日,美国旧金山街头,在得知火炬传递在伦敦巴黎的遭遇后,全美华人和留学生极为愤慨。他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捍卫着奥运的神圣和国家的尊严。

  新华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30日刊登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正绪的文章,摘要如下:

  对于不少中国人来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一次重要的标志。的确,在很多人眼里,北京奥运会对中国有十分特殊的含义。它表明,在经过30多年的快速经济增长、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作为一个伟大的民族,获得了世界的认可,一个新时代开始了。从此,中国的光辉、繁荣、昌盛获得了世界的广泛认可;同一个世界的同一个梦想,即将实现。

  因此,当反对奥运会的各种杂音和抗议活动从去年起开始出现,并日益强劲后,许多中国人感到困惑不解:我们只是想向世界展示我们的良好意愿,这些西方人为什么总跟我们作对?

  而最近,由于西藏骚乱所引起的全球各地对北京奥运和奥运火炬的争议似乎说明,北京奥运会看来并不是一个新时代到来的标志。相反,北京奥运会可能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西方患上“中国焦虑症”

  历史终将把2008年记录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中国人民开始认识到,他们不能再只是躲在自己的国家里,只关注国内的发展和过自己的生活、走自己的路。

  在今后几年里,中国公民将需要了解中国做的各种事情对世界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中国人不光要考虑自己如何解决国内的事情,还要明白其他国家会如何看待中国的一举一动,他们又为什么会这样来看待中国的一举一动,等等。

  中国的经济成长、改革开放一直以来在世界上是受到欢迎的。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世界各地带来了很好的机会。即使近年来西方国家的疑虑日益增加,认为中国经济实力增长太快、在全球贸易中竞争力愈来愈强大,但至少许多发展中国家如非洲和拉丁美洲仍然欢迎中国的崛起,因为中国的经济成长,极大地拉动了他们的经济发展。

  但今天的情况已经不同了。中国的强大愈来愈让各国感到不安。中国这个巨人一旦失控,世界如何得了?

  因此,当3月份西藏骚乱事件后,世界的“中国焦虑炸弹”终于爆炸了。虽然这其中有西方媒体对有关情况的扭曲、误导,但这背后西方社会的焦虑却是确确实实的。

  这就是说,对于世界来说,什么是真实的中国,还需要有更好的认识。简单而言,就西藏问题来说,这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而西方不少人又完全缺乏对其历史和现实的充分了解。

  中国经历“成长的烦恼”

  如果世界想要帮助中国做得更好,搞对立,指责,批判,甚至羞辱中国(不论政府还是人民)是绝对不会有效的。这样的做法,只能更加激发中国人的爱国热情,加深中国与西方的隔阂和对立。

  西方国家和世界需要与中国合作,一起来探讨在新的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版图中,中国应该占有合理的地位。

  而对中国来说,现在和过去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中国不再可以继续远离世界。

  对于这次爱国浪潮中比较积极的年轻、受过良好教育的城市中产阶级来说,当国际舆论出现强大的反华浪潮之后,他们第一反应首先是愤怒。这才有了各种抗议活动:抗议家乐福、抗议CNN、抗议法国政府等等。但在这种愤怒之后,不少人心中会出现困惑。他们会问: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们的好意总是被误解?为什么中国人想做点事,别人就是不让?这种挫败感,一定是很强烈的。

  这种愤怒、沮丧、困惑、挫败感等等,都是中国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大国所必须经历的成长的烦恼。但当愤怒和挫折感等等变成困惑之后,这些年轻人可能就会开始思考、反省。善于思考的人就会问自己:为什么西方人和中国人的想法有这么巨大的差距?关于中国和世界,还有什么事情我不知道吗?

  这样的观念、观点的遭遇、碰撞、冲突所带来的思考和深刻的反省,就会导致新的认识和观点。通过这些思考,中国人民会拥有更加开放的心态。

  至于北京奥运会会不会将中国带入一个新的时代,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中国不断了解世界的能力。中国成为真正世界大国的过程,就是中国不断地了解世界、与世界融为一体、并塑造新的世界的过程。

  2008年,中国真正走入世界才刚刚开始。

  德国华文媒体:西方媒体为何会妖魔化中国

  今年3月14日,藏独分子在西藏拉萨策划的大规模打、砸、抢、烧事件,以及此后一次次地捣乱生事、阻止圣火的顺利传递,震惊了世界。然而更令世界震惊,令中国人民愤慨的却是西方主流媒体歇斯底里、妖魔化中国的报道。西方主流媒体,包括原本很受众多中国年轻人信任甚至崇拜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德国明镜周刊等,也一次次以明显偏颇与歪曲事实的笔墨推波助澜,掀起了一场近几十年来罕见的反华"大合唱"。对此,德国欧洲经济时尚导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探讨媒体公正、思考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的现象。

  德媒:欧洲在西藏问题上双重道德

  欧洲的角色并不好选择。因为诸如此类的少数民族问题我们这里也有,而且对这类问题我们一直缺乏足够自信的对策。欧洲让库尔德人独立了吗?没有,不仅如此,因为土耳其是欧委会成员,欧洲还支持土耳其将库尔德人赶到伊拉克境内。还需说明的是,土耳其采取的是法国的国策,即不承认任何少数民族,也不对少数民族进行保护。法国也没通过欧洲保护地方少数民族语言公约,因为这样有悖法国宪法!如此这般,如果中国人指责我们双重标准,指责我们推行的不过是利益政策,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如果中国也照着法国国家观去做,那西藏人也不会再享受少数民族地位,这是人们应该想到的。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外电称西方遏制中国能力下降 难以阻挡巨龙腾飞  08-04-28
评论:西方人的“中国观”  08-04-28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