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话题
关键词:
 
  专家称风水似中医应定为国粹 支持风水申遗
  6月2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针对有记者提出的“风水有没有准备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问题,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称,关于风水的问题,很多项目是不是可以确定为国家级的名录,都在专家的研究之中。
  对于“风水”该不该成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这实在是一个复杂的、众说纷纭的事情:赞成的,说它是博大精深的文化;反对的,说它是封建迷信。
    风水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
  风水精华闻名中外——风水源于古时堪舆。“堪,天道也;舆,地道也。”堪舆成术,附加了人力,就有了天地人合一的文化意味。事实上,即使在迷信的围裹中,风水的正面作用也是明显的。风水观指导下中国古代城建,在建筑格局、实用和审美层面都超越了西方古都罗马和伦敦。从中国的民居文化看,风水的朴素含义是人们基于自然环境在建筑上的自然选择,体现了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实践性智慧。风水是块璞玉,不雕琢不成器。用科学的手段去除掉那些神秘主义和唯心主义的顽石外壳,风水的核心就是一块内蕴环境科学和生态科学的美玉。风水申遗再成话题。有关风水的是非争议也一直没有停歇。在国人陷入二元对立的争论时,风水在海外却成了热门。据悉,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都有风水学专业,日本2000多所高校中有110多所开设了风水课程。 【点击观看全文
   风水不完全等同于迷信 ——
    质疑风水申遗缘于我们不懂——被歪曲的文化,不是文化的本来面目。王文章副部长说得在理,信仰不能被草率地认定为迷信。当代中国人,不少精神迷惘、信仰缺乏,人们渴望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仰能被认可。抛开风水文化中的争议部分不谈,我们会发现风水文化其实也包含着地理学、建筑学等学科知识。最重要的是,现代人利用风水,可以达到让自己心安的效果。风水文化寄托着中国人对美好居住生活的憧憬与追求,而且其本身正在成为一种正统学说,被许多国家研究。我们一些国人之所以对风水有异样的看法,其实正是因为中国人不懂中国风水――学校里缺乏这方面的教育,媒体在论及风水问题时也显得很谨慎。正是因为我们不懂风水,才导致风水文化衍生出许多的糟粕,误导了大众。 【点击观看全文
    风水申遗不必一棍子打死! ——
  否定风水得不偿失——把“风水申遗”一棍子打死,的确也有些武断。不可否认,一些与风水有关的意识中确实存在着反科学等封建迷信的成分,但是,如果仔细思量的话,“风水”这一传承自中国传统文明的产物,却并非完全是毫无道理的糟粕。“风水学”不过是建筑与地理、生态、文化等学问的综合学科罢了,将其视为建立在科学基础上指导建筑规划,使其因地因时制宜的学问也并不为过。事实上,看看那些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丽江古城、苏州古城就不难发现,如果离开了古代风水术指导下的引水造城,这些古城就不可能具备如今的魅力。如果将“风水”一棍子打死,使其不得不走入“地下”发展,倒反而促成了一些江湖术士行骗发财,这才得不偿失呢! 【点击观看全文

到底什么是“风水”——
    《辞海》的解释是:“风水”,亦称“堪舆”,中国的一种迷信,是指住宅、坟地等所处的地理位置,如山脉、河流走向等,是将地貌风物人格化,带有原始泛神论色彩的迷信学说。
    《现代汉语词典》里对“风水”的解释是:指住宅基地、坟地等的地理形势,如地脉、山水的方向等。

风水指导下的中国古代建筑——
    北京最最重要的礼制建筑——位于老北京内城郊外南、北、东、西四处的天坛、地坛、日坛、月坛,它们分别与先天八卦中乾南、坤北、离东、坎西成天南、地北、明日、夕月的方位相一致。其中天坛是号称“天子”的古代帝王在阴极阳生的冬至日祭天的场所,其目的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你觉得本期专题质量如何?
很好,会继续关注
尚可,看后有一些收获
无聊,浪费我的时间
  



 
 
更多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本期编辑:贾妙静 2010.06.11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