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春运出行手册 抢票攻略 天津站春运指南 天气查询 春运故事

春运是一场与家有关的迁徙,数十亿人次翻越千山万水、各种辛劳都无法冲淡那份喜悦与对家的渴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动车、高铁逐渐取代了绿皮车厢,网络订票、电话订票等取代了长夜里的排队等待;此外,“帮农民工买票”、“为旅客送热粥”、“春节回家顺风车”等民间正能量在社会各处闪现……在官方与民间正能量的合力下,回家的这条路也愈加幸福。
    北方网在2013春运期间推出“春运幸福路”专题,开设“春运指南”“春运故事征集”等版块,旨在记录新时期春运的新气象、新变化,以及那些为了保证春运顺利进行,在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的人和他们的故事。我们共同记录在实现“中国梦”路上的每一步,我们共同希望官方与民间合力让国人的“团圆梦”更加幸福温暖。

天津海事部门保障海上春运安全
春节期间高速免费通行
天津2013年春运圆满结束 发送旅客962万人次
  记者从市交通港口局获悉,3月6日,为期40天的春运工作已经结束,本市按照“以客为主、科学组织、协调配合、安全有序”的原则,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春运工作任务...……详细内容
40天春运结束 天津西站共发送旅客28万余人次
  3月6日,天津西站为期40天的2013年春运工作圆满结束。整个春运,天津西站共发送旅客28万余人次,较去年增长近30%,全面实现了“确保安全、突出重点、平稳有序、便民利民”的春运目...……详细内容
更多
更多

  电话订票:拨打电话95105105→按照语音提示进行订票操作→成功订票后,持订单号和订票时所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规定时间内到车站售票窗口、站内自动售取票机、津工超市代售点取票。
  网络购票:登录www.12306.cn点击“购票”→注册,登录用户名→车票预订,选择车次,点击“预订”→网上支付(进入银行支付页面,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银支付)→持订单号和订票时所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站内自动售取票机、津工超市代售点取票。
  津工超市及邮局代售点购票: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到津工超市代售点购票,为他人代购车票时,携带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
  火车站售票窗口购票: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购票,为他人代购车票时,携带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选择售票窗口购票。

 
车次 发车区间调整 列车时刻表调整
天津—佳木斯1489/1490次 延长至北京站始发,中途停站不变 改后北京—佳木斯1489次天津1:27到、1:45开
改后佳木斯—北京1490次天津20:20到、20:43开
南京—天津—哈尔滨1470/1、1472/69次 延长至杭州 改后杭州—哈尔滨1471次天津22:43到、22:53开
改后哈尔滨—杭州1469次天津12:49到、13:04开
合肥—哈尔滨T243次 改为无锡始发 天津3:49到、3:56开
沈阳北—成都K388次 无变更 天津2:38到、2:51开(原天津2:43到、2:51开)
 
时间 车次 取消停站
1月26日至2月9日 天津—深圳东K1622次 取消东莞东停站
1月27日至2月10日 沈阳北—深圳T188次 取消东莞东停站
1月27日至3月7日 温州—哈尔滨K553次 取消北戴河停站
1月27日至3月7日 上海—哈尔滨K57次 取消滦县停站
1月27日至3月7日 烟台—佳木斯K1393次 取消葫芦岛北、昌图停站
2月11日至3月7日 沈阳北—深圳T188次 取消赣州、吉安停站
2月11日至3月7日 沈阳北—福州K668次 取消横峰停站
 
  岁末是一年中最忙碌、也是最有盼头的日子,每个人心中都期盼着一个目标——回家过年!为了回家,人们紧赶着手边的工作;为了回家,人们用一年的积蓄节余为亲人们购买礼物……无论春节的过法儿如何地与时俱进,回家的脚步是从来没有停止过的。而每个城市的“外来人”,在这样一个时期里,会比本地人更多了一份忙碌,因为,他们要投入到每年最大规模的迁徙活动中——“春运”。这个能引起人们无数话题的交通运输“大事件”,里面也有着数不清的故事。北方网推出《2013春运幸福路》系列报道,挖掘春运中温暖、幸福的元素,传递更多的关爱。

爱心玫瑰卡 温暖回家路

天津站为特殊乘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带着天津的温暖回家 今年的“春运”更贴心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人们带着这座城市的温情,纷纷踏上归乡的旅途。从为特殊乘客提供电话、微博预约乘车,到工作人员全程“一站式”服务……记者在采访中,处处感受到天津站服务的人性化,感受到今年的“春运”更贴心。【详细

城市建设者的幸福期待 只盼春节回家过年

每年春运总有这么一些人最引人关注。他们衣着朴素,成群结队;他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准备踏上回家的旅途;他们常年在外,只能靠着电话得到亲人的消息;他们来自农村,文化不高,在城市里打拼奋斗,回家过年是他们最大的幸福期待——他们就是“城市建设者”农民工。【详细


回家过年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春运的迁徙中,他们总是引人注目
 

盲人的幸福回家路

“高铁玫瑰”为盲人服务
 

三位盲人的幸福回家路:因为温情所以安心

春运的路上,对团圆的期盼让游子忘掉了旅途的劳顿。在旅途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行动不便,或身患疾病,平时的生活勉强能自理,但春运的拥挤让他们的回家之路变得更加困难重重。不过,在今年的春运采访中,记者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还是让他们的旅途充满了温情和幸福。【详细

春节礼物:把“天津的味道”带回家

春节临近,在外拼搏一年的游子纷纷踏上回家的征程,春运路上的拥挤冲不掉回家的幸福。回家,将一年的期盼带回家,将一年的牵挂带回家,也将充满温馨与亲情的礼物带回家。记者在天津站随机采访了满载而归的游子,晒晒他们带回家的礼物,聊聊春节的心愿。让大家一起感受春节带来的快乐。【详细


王雪峰每年都带不同的礼物

来自西安的刑海斌给家人带了海鲜
 

四岁的倩倩面对镜头害羞起来

无数游子纷纷踏上回乡路
 

踏上幸福归乡路 陪家人吃顿团圆饭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看不见的线,系住了漂泊游子的心,他们背着大包小包,怀揣对亲人的思念,如候鸟迁徙一般,纷纷踏上了回乡路。无论归途中多少酸甜苦辣,他们的共同目的只有一个--回家,吃顿团圆饭。也正是因为“回家”,春运路上的酸甜苦辣都变得幸福起来。【详细

幸福回家路 铁路民警为乘客“护航”

面对巨大的客流,繁多的行李,天津站铁路警方24小时上岗,保持候车大厅内乘客有序等候、乘车,以真挚的热情为旅客解决各种困难。从元旦至今,铁路警方共捡拾、寻回旅客行李包裹70多件,为旅客挽回损失折合人民币20余万元,帮扶有困难的旅客50余起。【详细


民警正在维持进站秩序

公安特警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2013年春运期间,旅客可通过互联网、电话订票、代售点、集中售取票点、车站窗口等方式购买今年春运火车票,其中通过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可以提前20天(含当天)购买,元月7日起可购买春运实名制火车票。

旅客登录12306网站可购买20天以内的春运火车票,可拨打95105105和96020088购买4至20天内的火车票,即元月7日可购买元月26日春运首日的车票,元月8日可购买元月27日的车票,以此类推。【详细】

今年春运很快就要开始了。虽然多条高铁线路的开通有助增加运力,但就春运的特殊形势而言,亦难完全满足需求。在电话、网络成为购票新潮流的形势下,如何利用现代技术,顺利回家过年?近日,一网友精心编制了《2013春运火车票新思路购票攻略》。这份攻略分全国版和北京版,以北京版为例,网友提供的攻略主要有:

攻略一:全局通拨。订票电话若拨不通,可以在号码前加拨北京铁路局管内各车站所在城市的区号,相对容易拨通。【详细】

 

网友:泽润东知

08年我49岁,下岗给别人打工,从承德回家到天津,买不着火车票,最后只能买大年三十的票到北京再做汽车回天津,到家已经是凌晨1:00了,哪都是人,又挤又累啊!还没赶上团圆饭。

网友:呆呆妙

每年的春运啊,提起就觉得悲壮,从买票开始,无法言说,但是,没办法,过年总是要回家的!

网友:nieslu

现在交通方便了,天气好的话,开车回家方便许多,这几年基本告别了传说中的春运,但对于读书时,从遥远的南国回到北方整整站10几20个小时还是记记忆犹新,那个人山人海,一个北京的女同学站的腿都肿了,一路直哭呀,哪遭过这罪,在此祝福春节回家过年的朋友们,一路平安!

网友:亚心

春运我国火车专用对联:上联:啤酒饮料矿泉水;下联:花生瓜子八宝粥;横批:让一下,让一下啊.

网友:正月十五

据说,春运是"春节运动会"的简称。该盛会由铁道部主办,每年一次。比赛项目包括排队买票、电话订票、站立候车、负重暴走、原地站立N个小时。近期又增加了网上抢票等高科技运动项目。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约2亿人参赛。在此提醒“负重暴走”的童鞋,抢票注意安全喔~

网友:爱心小程

从网上看到一首小诗,觉得最能表达春运的心情:征夫辞桑梓,背井离故乡。晨暮皆星月,偶有忆高堂。佳节翩翩近,各在天一方。稚儿咿呀语,痴痴盼爷娘。白首相扶携,倚门望儿郎。心虽归似箭,苦等驿站旁。刚得归乡票,又为离别伤。

网友:细碎的风

说起春运难的问题,我又想起去年看电视节目,有几个民工师傅是连着好几天开摩托车,组成一个摩托车队回家,在路上都不敢休息,怕减慢回家的速度。跨了好几个省,连着骑好几天。唉,不容易啊

网友:聪佑

今天你买到票了吗?这句话最近因为春运很火。我承认我买到了,不过只是汽车的,票价伤不起啊!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北方网新闻中心制作 编辑:李孝乐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