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近日,深圳交警对闯红灯行人正式实行“分档处罚”。处罚首日共有1973名市民被罚,但行人闯红灯一律记录到全国交通违法系统、逃跑面临拘留等“分档处罚”措施未能完全落实。而面对处罚,有的行人不仅不听劝导,还与交警就处罚金额讨价还价,其中缘由令人深思。

“红灯停,绿灯行,遇到黄灯等一等”的交通规则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但在我国却有80%以上的人闯过红灯。

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行人等待红灯的忍耐极限,德国人是60秒,英国人是45秒,美国人40秒,中国人最短,是15秒,而国内的一些路口为行人设置的红灯时间长达120秒,显而易见的是,中国人对红灯忍耐限度很短,但等待的时间却很长,于是,闯红灯成为虽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事实。


曾有专家就指出,红绿灯间隔时间设计不合理,是造成行人乱穿马路难以解决的原因之一。但如果把行人的忍耐极限设定为红灯的等待时间呢?自然,闯红灯的人数会得到有效减少,但按照中国人15秒的忍耐限度设置红灯时间,势必造成交通阻塞。那答案只能是延长忍耐限度。

说完了忍耐力的问题,我们下面再来对各国闯红灯的成本来进行一下比较。


美国:乱穿马路在美国被认为是一种违法行为,有时甚至需要上法庭解决。据维基百科记载,不光纽约,在美国其他大城市,如芝加哥、波士顿等地,行人乱闯红灯的现象也非常普遍。如果情况危急,当地警察通常还会对乱闯红灯的行人进行拘留。在美国,各州罚款数目不同,数额低至2美元,高达1000美元,且处罚记录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中。在加州的洛杉矶,警察部门对闯红灯者的罚款高达191美元(约人民币1200元)。


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只要马路十字路口行人灯是红色或闪烁的红色,行人走过去均被视为非法行为。一般情况下,澳大利亚相关部门对乱穿马路的行人罚款200澳元(约1300元人民币)。


新加坡:行人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第二次、第三次再闯,最重可以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


德国: 以讲究秩序和纪律而著称的德国人很少闯红灯,因为闯红灯者将会招致很严重的后果。在德国,行人闯红灯是与个人信用挂钩的。你要是闯了红灯,别人可以长期贷款,你却不行。并且银行给闯红灯者的贷款利率要远比其他人高,别人的贷款利率是5%,而你去贷款利率有可能是10%。别人可以分期付款、延期支付,而你却必须立即支付;别人可以向银行拿到比较长时间的贷款,而你却不可以。因为德国人认为一个乱闯红灯的人是一个危险的人,生命有可能随时不保。在德国首都柏林,市政府也对马路信号进行了特别的设计,为了减少行人等红灯时间的枯燥,柏林许多路口的红绿灯被设计成卡通小人形象,红色小人是站立,而绿色小人则是跨步走。在德国,信用非常值钱。


中国:北京全面动用罚款方式向“中国式过马路”说不,行人闯红灯罚款10元,非机动车闯红灯罚款20元,均为当场处罚。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在中国闯红灯的违法成本并不高,这也是造成“中国式过马路”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人们调侃“中国式过马路”是中国人素质太差。这固然与中国公众的整体素质有一定关系,“群体规则无意识”所产生的“破窗效应”和“蝴蝶效应”,但是与“中国式管理”也有很大的必然联系。


在一些城市,道路“开膛破肚”犹如家常便饭;不明原因的“封路”更是习惯成自然;特权车横冲直撞,路权被占领,路难行。这些都给“中国式过马路”提供了“便利”。解决“中国式过马路”问题,靠严管死罚不行,首先还得要学会“大禹治水”疏而导之的治理要道,重在疏导,解决堵和疏的辩证关系。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不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式管理”的种种弊端,“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是罚款挡不住的,不可能消失。

造成“中国式过马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国人在“从众心理”下集体闯红灯,这点自然是因为国人规则意识的淡薄。除此以外,“中国式管理”也该跟上。当有朝一日,相关部门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式管理”的种种弊端,“中国式过马路”的历史就要被改写了。

网友:郑徐慕雨 中国式过马路,或者斑马线是不需要实际存在的,只要你认为那里有一条斑马线,无论它存在与否,你都可以直接穿过。
网友:JZbls 我执勤的时候就被这个气死了。
网友:BBK213 都是无奈之举,请问,跟车流同向,绿灯了,车直行的直行,右转的右转,我们要怎么直行过马路?这红绿灯是给行人设的吗?
网友:刘林军 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中国式过马路。
网友:始祖山人 在开始处罚中国式过马路之前,首先保障绿色出行及弱势群体利益,即让他们从方便、时间更快捷上,感到受到了照顾。如红绿灯设置要科学,过路通道更便捷,行走路面更宽阔等!
网友:黎宝贝和疯宝宝 在遵守规则的同时,也要关注对红绿灯时间安排的设计,让行人安然度过绿灯啊。
 
 
编辑:邓坤伟
“别人这样我也得这样”“法不责众”是国人长久形成的社会心理。这一集体心理不改变,难以根治各种"中国式不守规则"。
 
编辑:尹辰辰
素质不是短期内就能提高的,“重罚”不失为目前解决“中国式过马路”的好方法。如果提高罚金,相信能止住不少人“闯红灯”的脚步。
 
编辑:覃贻花
造成“中国式过马路”的原因是复杂的,除了谴责提高行人的素质,政府部门是否也要想到交通规划的问题?
 
编辑:郑津
“中国式过马路”是贬义词,提高自身素质,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真正杜绝。
 

新闻中心 李彤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覃贻花 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