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新闻背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7月1日实施,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常回家看看”原本属于关心老年人精神需求的道德问题,随着新法的修订,如今变成了必须遵循的法律规定。【更多】


“常回家看看”入法网上热议纷纷,我们不应质疑法治的善意,有些子女难得去看望和问候老人一次,到家之后就专心致志地盯着手机屏幕自娱自乐,令老人们备感失望与冷落。关心老年人精神需求上升为法律问题,其实更能促使社会有关方面积极应对,努力为公民个人的“良好施孝”提供周到的考虑和帮助。“常回家看看”入法不是回避和忽视某些家庭成员的现实困难,“站着说话不腰疼”地一味为新法修订“唱高调”。而是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社会的和谐,文明的进步,需要我们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工作,不断引向一个新的高度。“常回家看看”入法施行,既是广大老年人的期望所在,更应成为所有社会成员“修身”“立人”的重要一环。 【更多】

立法机关之所以作出这一规定,主要是针对当今社会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比例越来越高的现实,期待以法律制度来唤起公众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履行这一法律义务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子女可以回家探望,可以打电话问候,也可以接老人到自己身边。法律的操作性本身没有太多问题。公众之所以热议,可能与现行休假制度不合理、具体标准难定等有关。


但如果舆论只盯着这一条,就有可能转移了视线,反而不利于关注与保障老年人的权益。既可能屏蔽了此次修法的进步所在,也有可能阻碍认识目前法律和制度对老年人权益保障的不足。


现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专门规定了“社会服务”一章,确立了今后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原则,即“国家建立和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另外,修订后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还提出了“积极老龄化”的理念。

据统计,我国“空巢老人”已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以上。在现实生活中,不孝敬老人、薄养厚葬、老人因寂寞而自残等种种现象确有存在。老年社会到来之际,老人感到儿女不孝的现象不是个别的,而是比较普遍。有的城市为呼唤孝道,甚至把“二十四孝”故事用石雕刻成“孝文化”主题公园,可以说这样的孝文化与时代的发展并不相匹配。旧孝道虽然有问题,新孝道却没有确立起来。我们的社会现在缺少“孝文化”的好信仰,反映的也正是生活中的“孝饥渴”。 “常回家看看”入法,但愿能很快解决这样的问题。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有多少做儿女的,在失去亲人之后,才能深深体会这句话的含义。如果做儿女的已经明白了父母的苦心,知道了父母的牵挂,懂得了父母的需要,那么,就不要总拿没时间为借口,不给父母打电话,不回家陪他们。因为,岁月不饶人,也因为没有后悔药可买。尽孝是一生都要惦记的功课,是细节,是温情。常回家看看,不是回家就蹭饭,不是买上几包营养品,不是父亲节母亲节的时候凑个热闹,也不是面无表情地走形式,而是让老人住在心里。“常回家看看”入法凸显我国法律对老年人精神关怀高度关注的立场。但是,“常回家看看”入法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入心,心里时刻装着老人,装着温情,才能真正化解“空巢老人”的寂寞与困难。【更多】

7月1日起《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开始实施,将“常回家看望老人”写入法律,不经常回家看望老人等行为将属于违法行为。这是国家从法律高度关注老年人的精神赡养需求,与其说是一种强制,不如说是一种倡导,有利于弘扬“孝老”的正能量。“常回家看看”入法,将诉讼的权力给予老人,当子女不尽义务时,作为弱势群体的老人可以寻求法律救济。真正因为不回家看看闹上法庭的家庭毕竟是少数,所以这条法规对大多数人来说没有影响,它更多是在警醒为人子女的我们,百善孝为先,对父母的赡养光靠物质是远远不够的。

秋月冬雪乃风光: 赡养老人是儿女的义务,应该入法,但孝顺老人,是道德和善心的体现,只能靠教育来提倡。用法律手段既不好操作,也难以界定和取证。
小可儿: 常回家看看都需要立法来保障,做子女的不免有些尴尬,不管多忙,心中多一点记挂那个父母帮我们守候的家。
zihan-zeng: 在外的常回家看看,常在家呆的更应该学会处理与父母的关系,小时候父母高大的形象应该永植在心,一句话一件小事都应维护他们的感受,因为有时候他们又是小时候的我们,需要呵护照料。
卑微社工: 远方的父母对我们一直未曾改变的是疼爱,对我们始终无法放下的是牵挂。父母给予我们生命,用青春和慈爱陪伴我们成长,我们不应该把对父母尽孝道只当做一种义务。
女王受的小胖纸: 这个好!!太好了!早应该这样了。老人一生心为子女,惦记他们,子女常回家看看有什么困难的,哪怕是一个电话也会让老人宽心。
骄阳: 连每周给父母一次电话都不能保证,再谈没有时间是不是有些太虚伪了?让父母感受到你的关爱的方式有很多,如果你真的没有时间回家,请常打电话回家聊聊。
任可可: 古代三过家门而不入,成为千古爱国绝唱,忠孝难两全,使多少铁血男儿为了国家而不能尽孝!常看父母是道德,不是法律!
 
 
编辑:李彤
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就有“百善孝为先”的说法,“常回家看看”入法将这一说法体现的淋漓尽致。
 
编辑:尹辰辰
“常回家看看入法”是给那些忽视父母“精神赡养”的子女提了个醒,老人更怕孤单,更需要关怀。
 
编辑:覃贻花
老龄化社会已经来临,保障老年人权益有很多事要做,“常回家看看”入法其实提醒了我们,除了物质更要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
 
编辑:邓坤伟
解决养老问题仅有法律的保障还不够,还要将个人尽孝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养老机制等结合起来,老人才真正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夕阳生活。
 

新闻中心 郑津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覃贻花 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