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近年来富二代群体的负面新闻不断:房祖名涉毒、李天一轮奸,还有大量疯狂拜金炫富、开着豪车撞人的“脑残”……这激发了大多数并不富裕的人们的强烈反感,造成社会仇富情绪弥漫,却很少有人关注富二代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实际上,贫富悬殊令有钱人陷入孤立,种种原因让富二代不一定过得很快乐,抑郁、焦虑、不良行为等心理问题比穷二代还要严重。该报道一出,引发网上舆论热议,大部分网友认为媒体所表达的“富二代孤独”是一个“矫情”的话题。笔者认为相比该话题是否矫情的讨论,更具有观察意义的是人们对话题的激烈反应。


媒体关于“富二代孤独”的报道被很多网友痛批“矫情”,有人认为,孤独本就是现代社会的普遍情绪,独生子会孤独,蚁族会孤独,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会孤单,明星会孤独,官员会孤独,为何偏偏说富二代孤独?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类需求象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一个人如果同时缺乏食物、安全、爱和尊重,通常对食物的需求量是最强烈的,其它需要则显得不那么重要。为生存奔波的群体认为“富二代孤独”是矫情,那是因为物质差距之下造成的需求层次不同,但由于某方面的缺乏同样造成“孤独”的结果,也并不奇怪。

“富二代孤独”话题引起舆论的激烈反应,背后折射出社会割裂处于较严重程度。当前我们身处的时代,法制与分配方式还需要完善,“马太效应”仍在扩大,无论你是否同意用“富二代”、“官二代”、“贫二代”等标签来区分群体,首先客观存在的是,不同的人在掌控社会资源方面确实有很大的差距,物质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即使我们不用“富二代”“官二代”之类的标签去作区分,也会有别的区分方式发挥作用,因为人们需要通过区分群体并把自身投置于其中一个以寻求安全感,分化严重的现实之下,群体间的排他性越发严重。另一方面,媒体间的激烈竞争需要通过抓眼球的方式去吸引受众,于是从房祖名涉毒被判刑李天一轮奸案等等,很多被人们赋予“富二代”标签的人在触犯社会行为底线后更容易被选择放在聚光灯之下,也更放大人们对该群体负面的认知。其实相对比探讨“富二代孤独”是否矫情的说法,更有意义的是去探讨对这个话题如此反应激烈的深层原因。从中我们可以一窥当前不可回避的社会资源分配不公问题所造成的割裂现状。无论你是被标签化的“富二代”还是“贫二代”,都可能被分化的社会伤害。我们呼吁“公平正义”,呼吁更和谐的社会,这需要从法制到分配方式等等多方面作配套。

孤独是社会普遍情绪 “富二代孤独”是个伪命题

摘要:因为有钱就孤独了,因为没钱就不孤独了吗?有钱任性会孤独,没钱自卑也会孤独啊。孤独本就是现代社会的普遍情绪,独生子会孤独,蚁族会孤独,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会孤单,明星会孤独,官员会孤独,为何偏偏说富二代孤独,所以要有父母和老师的特别介入?不能因为富二代是个好话题,媒体炒作富二代概念好吸引眼球,就给后者安个诗意的挡箭牌......【详细>>

国人未富先懒隐忧:富二代不创业 拆二代靠租房

摘要:“二代”变懒现象同样值得警惕,不管是“富二代”、“拆二代”、“农二代”还是“官二代”,近年来屡屡以颇为负面的形象出现。“富二代”不愿创业,花天酒地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农二代”不会务农,到城里后又挑活,在用工荒情况频频出现时更为挑剔;“拆二代”则仗着家里的房子不思进取。【详细>>

富二代贩毒品进京被拘 称为证明自己有能力赚钱

摘要:25岁的张某是一名富二代,但他整天游手好闲,父母为此经常责骂他,为了向父母证明自己能赚大钱,他从四川购买3.2斤毒品进京贩卖。北京朝阳警方以涉嫌运输毒品罪将张某刑事拘 【详细>>

“富二代孤独”是不是矫情其实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标签化的群体分化仍在扩大,由于社会割裂而造成的焦虑情绪客观存在,我们需要从法制、建立公民社会等更多方面的努力,打破一道道“隐形墙”,重构信任,才能从排他性中走出来,最终提高幸福感。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微博微博网友康健可心: 我认识的富二代确实有无聊的那种,但也不乏脑袋聪明,开朗热情,学习好长的好,天天心情好的。
北方网网友灵岛干步: 我没钱也孤独啊。
北方网微博网友走吧我们吃肉去: 其实每个人其实都是孤独的,毕竟你内心最真实的自己只有你自己才最懂!
北方网微信网友花花的: 金字塔的顶端都是孤独的,有失有得
北方网微信网友刘白: 没钱的人在生财的过程中也有一部分容易焦躁急功近利嫉妒别人甚至违法犯罪,也容易得一种名叫“仇富”的病。
北方网网友JGHKB: 很多屌丝更孤独啊!
北方网微博网友Penny: 如果富二代给他的财产给我,我就可以帮他减少孤独。
 
 
编辑:李彤
曾听到过一种说法,“富二代”的世界中仅存在两种东西:有钱可以买到的东西和有钱买不到的东西。这其实是一种偏见,是大伙对“富二代”这个群体贴的一个“标签”。就是因为有这个“标签”的存在,“富二代”才被社会所“分化”。想要“拯救”富二代,就必须去除“标签”,重构信任,让“富二代”重新融入这个社会中。
 
编辑:郑津
社会贫富差距在扩大,各种问题正成为割裂社会的“刀”,所谓的“富二代”其实也不全是负面人物,被负面化的结果也是他们成为社会割裂受害者的证据。
 
编辑:包天墅
不论是“富二代”还是“贫二代”,避免产生更多的社会伤害才是问题根源,与其争论“富二代孤独”这个话题是否矫情,倒不如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解决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平、减小贫富差距的问题上来得更实在。
 
编辑:尹辰辰
不得不说“富二代”是个好话题。每个人就会产生“孤独”这种情绪,没什么特别。但加上了“富二代”这个标签,就引来无数网友吐槽。无论那个群体都有优良中差不可能一刀切,过分关注某个群体实在是没什么必要。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