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近日,网上一条名为《新东方名师李睿教学生收红包》的视频受到热议。视频介绍,该男子名叫李睿,是新东方名师、北京航天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医生。视频中,李睿大谈“在医院中如何赚外快”,称手术后患者的止血纱布,一块可达1500元,“塞个10块纱布,你想想就1万多”。他还总结说,内科不如外科赚钱,外科中骨科又最赚钱,“骨科一个钉子就1万,顶你塞10块纱布”......李睿在视频中多次强调所举例子都是真实的,并称其妻子年终奖3万元只能抵上他每个月上税的钱。尽管引发舆论聚焦之后李睿对京华时报记者宣称视频被后期处理过,声音是被伪造的,但又与南方都市报记者表示该视频内容实为自己课间与学生调侃所讲......


李睿说的“医生捞钱攻略”到底是真是假?这个问题几乎成为每个关注此新闻的读者最想知道的问题。据媒体报道,北京航天中心医院回应称李睿的言论明显不符合医疗常识、诊疗常规和客观事实,如阑尾炎手术、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均不可能在5至10分钟内完成,手术麻醉准备时间就至少需要10分钟以上;植入输尿管支架需术后进行影像学检查,以确认放置位置是否到位,此时能清楚显示支架植入的数量,不可能存在随意植入和计数的情况;李睿是低年资住院医师,医院有其详细收入及纳税记录,其个人缴税记录与所言相差巨大......

既然医院表态,我们姑且认为李睿医生是在撒谎,但是笔者认为李睿说的这些“医生捞钱攻略”可称作“真实的谎言”,因为高药价、过度医疗等等的医疗黑幕问题确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存在原型,医生收红包、天价医药费的新闻我们都没少看,过度医疗问题更是一直如跗骨之蛆损害着医患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说,“滥用手术大家知道得最多的、最典型的莫过于剖腹产,很多医院剖腹产占多数。这种情况是极不正常的,可以说有悖于常识,但是随处可见,我们的过度医疗,已经到了如此程度了。”中国被称为“输液大国”,专家指出,明明吃药或打针能好的一点儿小病,还非要用输液去解决,就好比拿大炮打蚊子,小题大做、有害无利。笔者认为李睿在这个视频中所说的“医生捞钱攻略”具体细节到底是真是假已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他将有关医疗行业黑幕的敏感话题再一次在舆论中引爆。


针对医疗行业的一些问题,官方并非坐视不理。国家发改委11月25日下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欲取消药品最高零售限价,通过医保控费和招标采购,由市场竞争形成药品价格。但在“以药养医”的现状没有彻底改变以前,药品价格放开带来的实惠也很难落实,因为即使药品价格控制下来,过度医疗也会成为医院增加收入的一种选择手段。所以,问题就在于“以药养医”上。以药养医,起源于1950年代的中国医疗体制,由于政府财力不足,放权给医院将药品加价后卖给消费者,改革开放后,医院要负担自身的发展资金和医生的工资,在医疗服务价格受物价局制约的情况下,不得不通过药品销售维持医院运行。要解决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需要的是制度性的改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明确点名“医疗服务价格”过低,他认为,目前公立医院医事服务费价格确实太低,但药价虚高现象仍然存在,因此,要通过改革逐步理顺这种不合理的机制。“药价要下来”、“服务要上去”、“医保要保住”,成为消除医疗行业问题的三大攻坚要点,才能改变以药养医、大处方、大检查以及收受红包等多种畸形现象。新医改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性改革,价格、服务与保障缺一不可,事关百姓生活,改革仍在路上,我们都应对此给予更多舆论关注与监督。

教学生收红包视频 如此刺痛人心

摘要:些年,医院一直在抱怨医疗投入不够,可是财政水池里的水是一定的,用来报销就不能用来加大医疗器械的投入,投资了大医院就没法给小医院“输血”。投入不足,医院就要自谋生路,自己想办法,这会逼迫医院进一步提高药价、过度医疗,也会逼迫医生拿回扣、收红包,如此,形成恶性循环......【详细>>

教学生收红包的医生不仅是自我举报

摘要:李睿说的是自己,更是一个现象;而老百姓关心的也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行业。视频所讲的“30%的提成、倒卖病人、索要红包、一月收入光交个税都三万”,这到底是不是真的,李睿所就职的医院究竟是一个什么状态,这才是公众关心的。医院避重就轻,相关部门不能避重就轻。这就是一封医疗行业乱象的举报信,医疗监管部门应该顺着查一查。【详细>>

医生现身说法收红包引发质疑 重构医德需下猛药

摘要:卫计委曾部署,从今年5月1日起,二级以上医院应在患者入院24小时内,由经治医师向患者或患方代表提供《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然而,作为医生李睿,本人不仅收红包,还兼职教学生收红包,这不是与卫计委对着干吗?卫计委的部署不但没有落实,或者在有的地方只是履行一下自欺欺人的程序,并无实际意义,还有人根本没把卫计委对医生的要求当回事,我行我素,并与卫计委干上了,见招拆招,“现身说法”,带一些拥趸分道扬镳。【详细>>

笔者认为对于《新东方名师李睿教学生收红包》视频的争论绝不能停留在鉴别李睿所说的那些手段的真伪,关键是由此引发对于医疗行业的更多关注与思考,毕竟不是每一个医生都抱着“狠捞一笔”的想法去从事救死扶伤的事业,我们不能因为一个视频就简单粗暴地发出对医生群体质疑与愤怒的声音。即使是存在某些问题的医生,其实也是在一个大背景下催生出来的,医疗行业问题的根源不解决,他们仍有存在的土壤。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微博微博网友捂脸不管用: 新东方老师必备技能是会讲段子,越离奇越吸引学生注意力越能博得学生好感。现在的新东方不比当年了,现在都哪儿找的这么多牛鬼蛇神当老师啊!
北方网网友youkus: 不收红包就意味着掏天价药费,上次给孩子检查眼是否近视,完毕后,大夫说没事,给30块钱吧。没票。
北方网微博网友低头君: 到医院看病想想都觉得可怕,还乱开药,一点小病开一大堆的药,只要到医院看病碰见没医德的医生没病都会给你看出大病来 !
北方网微信网友lovely: 医生也是人,一切生活压力都有,但要看这些收入的正当性合理性。这一切不怪医生,咱们国家很多体制制度缺乏有效必要的监督,使得原本纯洁的白衣天使们也快成乌鸦了。
北方网微信网友1979111: 反正我所遇到的医生都挺好的,我妈住院,我爸也去送红包了但医生没收。
北方网网友小腿很粗: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选择了这个行业你就要承担起它带来的负面影响。好医生有很多,但是那些黑心无良的医生也是不胜数的。希望医生们能够凭良心做人!
北方网微博网友Dr_stan : 理解万岁,医生也不容易 。
 
 
编辑:李彤
说到医疗黑幕,让人不禁想起了葛来素史克案。药价不透明、医院乱加价、医生乱开药导致了患者看病贵这个事情。想要破解这一难题不妨学习下美国,将现行的药价与诊疗费倒置,使患者有更多的选择权。
 
编辑:郑津
一个医生竟公然在课堂炫耀灰色收入、教学生如何收取红包,且毫无廉耻,毫无畏惧,视职业底线和法律法规为无物,是可忍孰不可忍。看了视频,更不相信医生了。
 
编辑:包天墅
“李睿医生教学生收红包”视频引起公众质疑,原因在于整个医疗行业背后存在一些无德医生和种种灰色利益,要想根治此“病”仍需解决医生与患者之间存在的信任危机问题。
 
编辑:尹辰辰
不管这位“名师”说的是不是真实情况,很多网友都选择了相信。之前的种种医疗黑幕,以及看病过程中种种不愉快经历让老百姓对于医院、医生总是存在质疑,总是倾向于相信负面信息。只有整个医疗行业变得透明起来,才能缓解医患之间的信任危机。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